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律小常识家庭篇——同居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法律小常识家庭篇——同居关系

2016-04-29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感谢微微豆奶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涨知识】什么是事实婚姻?它受法律保护吗?

  【小故事1】

法律小常识家庭篇——同居关系

  小马和小魏都达到了法定结婚年龄,他们按照当地习俗举办了婚礼,在家里请了宾朋好友和乡亲们吃席,举办了结婚仪式,但两人一直没有到所属婚姻等级机关进行登记。那么,他们的婚姻合法吗?受法律保护吗?

  【解析】

  依据《婚姻法》第八条的规定,小马和小魏虽然按习俗办了婚事,但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法律对这种实际同居生活,但未办理结婚登记的,也就是没领结婚证的,保护是有限的。因为此二人不符合结婚实质要件(没有结婚证,在法律上不承认是夫妻),如果在此婚姻关系上发生问题,只能是同居关系之间的纠纷。

  【法条】

  《婚姻法》第八条 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ps:补办结婚登记的,夫妻关系从补办日算起。

  【小故事2】

  徐某与李某同居多年,后来两人因性格不合而分手,在财产分割问题上起了争执。请问,未婚同居的男女,分手后财产该怎样处理?

  【解析】

  根据我国《婚姻法》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那女未婚同居分手后产生财产分割问题,如果两人经过协商对财产的分割达成协议的,按照协议处理。如果产生了争议,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条】

  《婚姻法解释(二)》第一条第二款 当事人因同居期间财产分割或者子女抚养纠纷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ps:我国法律上认定的夫妻,是在婚姻登记处登记的,也就是领了结婚证的,才是夫妻。没有结婚证的,同居时间再长也只能是同居关系之间的纠纷(包括财产和子女抚养) 。不过有一点要说明,该同居关系是从1994年2月1日起后的,因为我国在1994年2月1日前很多都是没有办理结婚登记,而直接同居生活的,他们称为事实婚姻。而在这之后,没有办理结婚登记的,法律上只承认是同居关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