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就是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活着就是幸福

2016-05-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活着就是幸福

  活着就是幸福

  文:蔡英瑞

  有段时间,我发现周围的许多人都在看一本名收《活着》的小说,他们都说这本小说很悲惨,也很令人感动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作品,在他经历了从富大贵到赤贫如洗的物质生活的巨大变迁,经历了多次生活带给他的窘迫和不幸,更是一次次目睹亲人的离逝的时候,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的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于是他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告诉人们活着的深刻意义,这便有了《活着》。

  《活着》的开篇是老农福贵遇见了一位游客,并由此回想起自己的过去:原来的富家少爷福贵嗜赌成性,最后败光了家产。贫困之中,在为生病的母亲求医的路上,又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再是被解放军俘虏,两年后才回到家中。当他回家时,母亲己经病逝,妻子独自一人抚养着在一次意外中变成哑巴的女儿和尚年幼的儿子。本以为这次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谁能料到,这只是悲惨人生的开始。儿子、妻子、女儿相继离世,唯一的孙子也因吃福贵给他煮的一锅豆子撑死了,最后只剩下福贵和一头名叫福贵的老牛独自在田间歌唱。

  《活着》有一种魔力,让人不忍放下的魔力。(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用余华的话说,《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自己生命友情,讲述了人如何承受巨大的苦难,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事物而活着。当然,《活着》不是只有悲,它也有许多令人动容的地方。福贵的儿子有庆宁愿自己把脚磨破、上学迟到也要精心地照料家中的羊。而当在他看见所费尽心思养好的羊在一次次地离开后,他从最开始的又哭又闹到后来安静地接受,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孩子成长,也心疼他那与年龄不符的懂事。

  用死亡象征活着,是这部小说的最大特点。《活着》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过程,这本是压抑的,让不喘不过气的,然而,我们看到了福贵一次次用乐观态度燃起生的希望,从不放弃,从不抱怨,这是福贵身上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有人评价《活着》:“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地活着,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一位作家称《活着》是“中国的《约伯书》”,因为它给我们展现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却可能的苦难,但它也展现了许多带着希望的美好。当你读完这部小说时,你就会相信:一辈子的苦难不过如此,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活着就是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