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只是做了件正确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们只是做了件正确的事

2016-08-03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只是做了件正确的事

  我们只是做了件正确的事

  英涛

  2007年4月16日,布莱克斯堡早晨显得有些阴冷。还差10分钟就9点的时候,程海燕走进了自己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办公室。她是在9年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来到美国留学的,现在是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博士生,同时兼任导师的助教。因为导师上午外出开会,所以9点的时候她要代导师给计算机科学系和数学系3年级的本科生上一堂名为“科学计算问题”的课。平常也是如此,只要导师有事,她就会临时代课。

  9点整的时候,她准时进入了教学楼二楼往左第一间编号为205的那间教室。同学们安静地坐着迎候她,教室的窗户微微开启,一阵阵柔和的春风拂过脸上。这又是一次愉快课堂的开始,她微笑着,开始轻车熟路地讲起课来。

  时间迈着轻快的步子,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大半节课。当程海燕准备讲授下一个单元的课程时,她习惯性地看了一下手表,已经9点40分,还有15分钟下课,时间应该够了。她抬起头看了一眼讲台下的学生,刚要开口时,突然听到从教室外面传来了“砰、砰、砰”的巨响,她想,可能是外面有人在搞装修施工,或者只是在敲击什么吧。学生们显然也这么以为。于是,她继续跟学生们讲课。

  过了大约10秒钟,这种巨大的声音又再次传了进来。座位靠近教室门口的一位叫特瑞莎的女生忍不住站起身来要看个究竟,程海燕也跟了过去。她们把头探出教室门口,声音是从他们左边的208教室传来的,但208的教室门是紧关的。程海燕盯着那扇门大约2秒钟后,就看到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亚裔男子从208教室走出来,右手中竟然握着一把黑色手枪!她急忙拉着特瑞莎跑回教室,但几乎同时,枪声就在她们耳边响起,几颗子弹贴着她们的耳朵飞过,震得她们的耳朵“嗡嗡”作响,疼痛不已。千钧一发之际,程海燕马上把门关上,然后大声叫同学们趴下、冷静。

  由于教室门没有窗户,也没有锁,在一名印度男生的提议下,程海燕叫4名美国白人男生一起把讲台搬到门口,把门堵上,然后再让4位男生躺在靠近教室门的地上,死死顶住讲台前面的两条桌腿,用力堵住教室门。而程海燕和一位女生则躲在桌子后面。(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凶犯在二楼走廊外面扫射一阵后,走向了205教室,试图闯进来。但因为学生们都拼命顶住门,他没有得逞,于是便开始朝着门射击,子弹穿过了教室门,木屑和金属碎片四溅,有一颗子弹甚至射中了程海燕和那名女生藏身的讲台。好在凶犯是朝高处开枪,所以趴在地上的师生们都没有受伤。在程海燕的示意下,2个藏在教室后面桌子底下的女生镇定地用手机拨打911报警,告诉警方,在205教室有11个人,凶犯正在门外射击。

  枪声还在继续。程海燕还听到凶犯换子弹夹的声音,接着门上又是一声巨响,她身边的女生被吓得浑身不停地哆嗦,她边轻拍这位女生的肩膀安抚她,边跪在地上不住地祈祷上帝:“请快阻止他,让射杀停下来吧!”而凶犯在外面尝试了几分钟后,还是打不开这道门,他终于放弃,只听到枪声越来越远,他到别处行凶去了。

  没多久,大家就听到了警笛声。有一个学生急得想从二楼的窗户跳到外面,但在程海燕的安抚下,大家都安静地趴在教室地上,直到半个小时后,确定是警察来敲门,他们才打开了教室门,在警察宣布安全后,才开始离开

  事后,据媒体报导,4月16日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这起枪击案中,有33人死亡,20多人受伤,创下美国有史以来校园枪击案的最高纪录,全美震惊,全球震惊!而疑犯——该校英文系23岁的韩国裔学生赵承熙已开枪自尽。

  而中国女助教程海燕带领学生们勇敢机智地与枪手周旋,整个教室11个人毫发无损,躲过一劫的事迹,也很快流传开来,人们称赞她是个女英雄。而她却说,“我不认为自己是个英雄,我们当时想到的就是保命要紧,千万不能让凶手进来。准确地说,我们只是做了件正确的事。”

  人生中总会有可能出现突如其来的灾难,这个时候,不需要你有超人的力量,也不需要你有特别的智慧,只需要你能镇静如常,做正确的事。正如清代翁同龢自撰的对联所言:“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只有不管在任何时候,都始终能保持冷静,胆大心细,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才是正确的人,才能永远成功捍卫自己的生命尊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