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见”何丹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又“见”何丹萌

2016-09-3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又“见”何丹萌

  又“见”何丹萌

  陈嘉瑞

  十多年前,我在四府街为一家杂志供职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何丹萌。他是朋友约来的作者,说是和贾平凹、孙见喜都是一帮子,商洛人。当时的印象是高大魁梧,大方热情。后来,我读到许觉民描写萧军印象的一段文字:来者身材魁梧,脸色红,约莫有五十上下年纪,戴一顶大概有一尺半宽的大草帽,身系一条足有三寸宽的皮带,系扣的铜牌闪闪发亮,抢先开口说他是萧军,来结算稿费的。这段文字,总让我觉得他和萧军的当年有几分神似。

  这以后多少年,我一直再没有见过何丹萌。

  前年的9月,我重新开了博客,不想在博客上我们相见了!真得感谢博客,让我们许多的老朋友相见,又让我们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这一点上,新浪博客是大家的大媒。我昨天就对一博友感叹说:“新浪万岁!”

  记得看他头一篇博文,是关于他家及女儿的文字。他有两个可爱女儿,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我在文后留言:“感谢网络,能见此伟人、美文!十多年前促有一见,惟伟岸印记,憾无深晤。这些年来一切可好?钦佩你的精神,无论是为事,还是为文。”接着又写道:“三人为众。三个女人喜欢你,天下的女人都喜欢你了;天下的女人都喜欢你,天下的男人都喜欢你了。能做一个人们喜欢的人,你还有啥不知足的?一笑。”何丹萌看到以后回复说:“哈哈,有几人能喜欢我呢?只要不被人恨,就足矣!谢谢你的抬举。你也好吗?”这以后,我们经常网上往来。

  听人说,何丹萌是一个广为人爱的人。如果他赚了钱,他家的电话一定是24小时无人接听,他一定是邀朋友下酒馆呀,哄牌场呀,消遣娱乐呀。如果一打电话他就接听,肯定就是囊中羞涩了。身上有一毛钱,他敢当成10元花。多年的行业熏染,使他成了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无论什么场合,有了何丹萌,热闹得能开了锅。兴致来了,他唱念模仿,声情并茂,段子频频,往往是众人的一大享受

  去年6月份,何丹萌发上来一首诗《夏日公交车偶遇美女》:“谁让美人逢盛夏,巧借酷暑露裙纱。吊带款款敞胸颈,香汗微微凝脂滑。臂似嫩藕腰如柳,肤比琼脂面若霞。为探仙姿归何处,错过到站忘了家。”我一看笑出了声,为他那份青年般的纯真。遂跟帖道:“看来兄有大器晚成之势啊!”那是十多年前,我在北京出差,见了《家庭》的编辑黄茵。黄茵的叔公黄药眠是她从文道路上第一个启蒙老师。她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叔公一件事:一次她陪叔公逛天坛公园,当时叔公已80多岁,又行动不便,但当他看到一个标致的女子飘然而过时,目光竟一直追着人家看,一直目送佳人背影远去。当时十多岁的黄茵很不好意思,甚至有点恼火,叔公怎能这样看年轻女子呢?后来她想起这个细节,觉得叔公真棒,虽说是老人了,对美丽女孩子仍有感觉,那是心的年轻啊!黄药眠的遗嘱说,他要把骨灰献给天坛公园的玫瑰花圃做肥料,死了,也要为美和浪漫做贡献。他的幽默风趣和诗人气质,来源于他永远都有一颗年轻的心。那天看到何丹萌的诗,就想起了这个掌故,也就有了以上留言。何丹萌看到后,回应道:“博友陈嘉瑞留言,喻吾有大器晚成之势,不胜惶恐,即兴随答七言八句:不盼畸人成大器,且安顺民对小盅。日饮三杯西凤酒,夜枕两只骆驼峰。作文未想留千古,写诗难懂仄与平。醉眼向阳看世界,远近高低任不同。”我一看,大笑不止,为他的机智、博学、洒脱、幽默!尤三四两句,实在有趣得紧。遂回复道:“回弟之言,弟当专属,版权不得他用!若能邀方兄(方英文)执笔,龙蛇生宣,弟当三百盅六年西风伺候!(不敢三百碗,否则兄受得了弟受不了哇!)” www.wenzhangba.com

  年前,我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随笔集,就索址寄他一本。正月十五,竟意外地收到了他的来信:“嘉瑞兄:新春好!节后上班第一天,即收惠赠新著,不释手,连读数篇,感觉甚好,一时高兴起来。择日又来,案头重掀,觉得文如先生品格,诚、朴、真,且博读,善思索,对了脾气,愈读愈感受益。昨日兴起,顺口诌了几句,记于书之最后一页。因无电话联系,胡乱摘抄纸上,寄来笑阅:寒门逢春亦嘉瑞,贫舍得惠受书桃。身乃后稷故居客,人在长安第几桥?文章繁简气纯正,言语平实情未娇。字里行间存真意,古风新尚见舜尧。”他对我的肯定与饱赞,令我羞愧不已!

  鱼在洋说,何丹萌生不逢时。放在三国时代,他至少是个关公赵云之类的英雄;放在水浒那个江湖,至少也出不了一百单八将;要是放在共产党打天下的年代,肯定也是个腰跨盒子炮能创下一些基业的人。然而,他偏偏生在了和平年代,并且在他事业成功的临门一脚前,命运总是叫他戛然而止。但是,天道酬勤。他这个豪侠仗义、敢作敢为、不断“折腾”,一心想弄成事的人,我想是会有一个好收成的。

  我是一定要和我的这个老师喝一场酒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见”何丹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