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看成“克星”的儿子 爸爸欠你一个道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被看成“克星”的儿子 爸爸欠你一个道歉

2016-08-05 来源:农村新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个过去被左邻右舍叫作“克星”和“扫把星”的孩子,受了我那么多的委屈,依然顽强地努力生活,心心念念想着的还是家人和村人。

被看成“克星”的儿子 爸爸欠你一个道歉

  农村新报儿子小明曾是大家眼中的“克星”

  妻子走后,我的天也塌下来了。那是1985年5月,我儿子小明刚刚13个月。

  小明的母亲去世后,隔壁左右和村里一些好事人嘴里,陆陆续续传出小明是“扫把星”和“克星”的怪论,他们越传越邪乎,连我都有些信了。

  小明是我的大儿子,他上面还有个姐姐。小明出生的前一天晚上,我家房门口挂着的一块牌匾突然掉下来,把正在门边歇着的一只母鸡砸死了。半夜三点,小明的母亲发作,折腾到天亮才把小明生出来,接着便血流不止,整个床上都浸满了血。眼见情况越来越不好,我和几个堂哥赶紧将她送到了70多公里外的县医院。“产后大出血,要是再晚半小时,只怕就救不回来了。”医生的话让我们听了心惊肉跳。

  小明满月时,我们办了几桌酒席。岳母和小舅子一行人挑着礼物过来祝贺,回去时,岳母突然脚下一滑,右腿骨折,抬回去后在床上躺了4个月。“这个小灾星哦……”去看岳母时,我听到岳母在床上边哼边骂小明。

  当年夏天,每天早上天不亮喂饱小明,小明母亲就随我一起去田里割稻。我怕她身体吃不消,让她中午回去歇着,别中暑了。可她怕我一个人太劳累,坚持和我一起早出晚归。那一年是持续高温天,我们在田里干活,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有天她终于病倒了。让她去医院看看,她不肯,说只是受了热,过几天就会好的。哪知一拖就误了自己,等我们忙完 “双抢”,她终于撑不住了,在床上打了两天摆子,再去医院,她就彻底不行了。

  送走小明的母亲,望着还不会走路的小明,我绝望不已。我的父母在我成家前就去世了,唯一的一个姐姐因为小时候发烧无钱上医院,落下了脑膜炎后遗症,平时说话都说不清楚,35岁了还没嫁出去,平时和我们一起生活。这一下,我一个人要照顾三个人,田里的活又那么多,该怎么办哟。

  小明撕心裂肺的哭声总是让我心烦意乱。哭,哭个鬼!有一天,我终于失去理智,抓起小明准备朝地上摔去,“都是你这个 ‘克星’害死了你妈,你还有脸哭……”我姐姐拼命拉住我,夺下小明,抱着他躲进了房间。

  他在家里就不太平“克星”被我赶走了

  1990年,隔壁村的艳子带着女儿嫁给了我。艳子的老公两年前出车祸去世后,在她堂哥的介绍下,我们两个苦命的人走到了一起。

  婚后第二年,我们的儿子小亮出生。艳子身体很好,力气比我还大,她对我姐姐和两个孩子很好。艳子嫁过来后,我这一家人总算是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小亮4岁时,也是夏天,我和艳子田里忙活去了,小明带着小亮去村口的水塘边洗凉鞋,一不小心,小亮滑下水塘。要不是村里正好有人路过,小亮就淹死了。得知消息后,我赶回家,把小明这个“克星”用柳枝条抽了一个小时。小明当时咬牙充满仇恨看我的眼神,直到现在都还刻在我的脑海里。

  或者是因为小明总是被我漠视,两个儿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表现越来越不一样。小亮上小学后成绩总是在班上第一,而小明呢,拿回来的成绩单总是不及格,时不时有隔壁左右找到我家来投诉,说小明又打了他的孩子。

  2000年夏天,勉强初中毕业的小明带着几件衣服外出打工了。艳子有些心疼,怕他太小,在外面找不到合适的事,受人欺负。小明说,妈,别担心我,从小我就是个“扫把星”,我的命硬着呢,留在家里怕会给大家带来坏运气,我去外面做事,赚钱了寄给你们。小明的话让我很辛酸。这孩子也是不幸的,只是命太硬了。(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家里并没有因为小明的离开而变得太平。当年年底,艳子挑着一担萝卜去镇上卖,半路上被石块拌倒,整个人倒到地上,头碰到一块尖石头上,去医院缝了十多针。后来她落下了轻微脑震荡的后遗症,隔一阵就会偏头痛。

  2001年中秋节,小明回家看我们。晚上,小亮突然腹如刀绞,我们连夜将他送进医院,最后确诊为阑尾炎穿孔,要连夜做手术。没想手术中小亮大出血,九死一生才抢救过来。一直都好端端的,怎么突然就生了这个病,还出这么大的意外?我突然想到了小明,就是他这个“克星”回来的原因!我又一次失去理智,冲着坐在医院长条椅上的小明大喊,你这个 “扫把星”,回来做什么,滚滚滚!小明觉得莫名其妙,愣了一下后,他明白了什么,一言不发起身走了。艳子赶出去没拉住他,回来后第一次朝我发了火,她说小亮生病关他什么事?手心手背都是肉,你怎么就骂得下去?他从小就没了妈,一直受你轻视,命已经够苦的,你怎么就这么心硬?

  小明这一走,十年都没再回村。每逢节假日,我心里会隐隐作痛,很内疚,觉得对不起他,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再和他相处。谁让他的命那么硬呢。他在家里就不太平啊。

  “克星”一直在关照家人

  2008年夏天,小亮考上了武汉的一所重点大学。我正为他的学费发愁,村里的小敏给带来一个包裹。“打开看看,是小明托我捎回来的。”我打开一看,是5捆百元大钞。里面一张字条:爸爸,这是5万元,小亮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再没有一句多的话。我的眼圈红了。这个小崽子,当初一走就再无音讯,现在怎么知道我在愁钱?

  小敏告诉我,他们一直有联系。小明当初走了之后,先后去广东、山东、青海等地打工。后来他一直在青海一个牧场做事。牧场老板很喜欢他,两年前资助他开了一家乳品加工厂。“小明现在是个小老板了,管了40来号人,生意做得很不错,他还邀请我过去给他打下手,我准备等儿子会走路了就过去哦。”小敏喜滋滋地告诉我。

  我试着按小敏提供的地址给小明写信过去,却没收到任何回音。也罢,我想小明一定还在恨我,让他恨吧。

  小敏这小子倒是很机灵。2009年他去小明那里后,主动给我打了电话,把号码告诉我,让我有什么事随时和他联系。他还告诉我,小明已经结婚,刚刚生了一个儿子。“叔,你别牵挂他,他好着呢,你儿媳妇漂亮贤慧,孙子长得很可爱时间长一点,等你孙子大一点,他会带他们一起回来看你的。”小敏安慰我说。

  2012年除夕,我心不在焉地望着桌上的一大桌菜,连干几口闷酒。小亮说,爸,你想哥哥了?想他你可以给他打个电话啊,你欠他一个道歉。其实这几年,哥哥每年都在我放寒假前回武汉看我。嫂子是黄梅人,他每年都在她家过年。

  那个除夕夜,我喝醉了。大年初二我才醒过来。艳子说,等天气暖和了去小明那里玩几天吧,听说他们那里的风景很好呢。

  当年4月,我和艳子坐了几天火车,到了小明的家里。孙子小土豆一点不认生,抱着我不肯放手。那天晚上,我又喝醉了。迷迷糊糊间,小明抱着小土豆坐在我床前,他对他说,这是爷爷,是爸爸的爸爸,小土豆要听爷爷的话,要天天带着爷爷一起玩……

  那一次,我们玩了两个月才回家。

  今年6月底,我们整个村都被水淹了。小明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回来,要接我和他妈妈过去。我说这水过一阵退了,还要赶紧补种庄稼,接下来有得忙的,我们不能离开。春节时你把媳妇和孙子带回来就好。

  见我们坚持不肯过去,小明第二天就走了。临走前,他交给我3万元钱。“爸爸,这些钱你替我交到村里,给大家买点种子化肥,算我对家乡的一点心意。”小明的话让我的眼泪一下掉了下来。这个过去被左邻右舍叫作“克星”和“扫把星”的孩子,受了我那么多的委屈,依然顽强地努力生活,心心念念想着的还是家人和村人。

  是啊,小亮说得对,作为父亲的我,真的欠小明一个道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