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医院里有个怡心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医院里有个怡心园

2016-10-0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医院里有个怡心园

  医院里有个怡心园

  位于西郊的这家企业医院,看似规模不大,没有气势逼人的高楼大厦,没有声名远播的大牌名医,不比那些超大型医院的设施豪华,但也如小麻雀之五脏,功能是健全的。盖因医疗机构在地段分布上的缘故吧,这家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医院,不仅承担着企业内部人员的医疗诊治,还更多地担负了周围很大片区社会群众的就医服务。他们以持之以恒的医疗方针,以默默不懈的质朴与严谨医风,久而久之,也在不少人群中留下了良好口碑。我的心脏病发作,就曾两次住进了这家医院。

  心脏内科在住院部二楼,从病房的窗户望去,见住院部与门诊楼间的儿科病房门前,有个不算很大的院子。我大概数了,院中有三棵硕大的雪松,再有七八株法桐,期间还间杂了槐树、棕榈、月桂等等的树木。今春的入住,正值槐花盛开之际。躺在病床输液,微风挟带一阵槐香吹来。侧目探寻时,就见窗外不远处那棵槐树的顶端,开满了嘟嘟串串的槐花,白如雪霜,繁似谷穗,引惹了蜂儿蝶儿上下飞翻。虽说城里不知季节变换,但此情此景,一下子就将春的气息渲染到了极致。是这个还算幽静的院子,更确切地说,是那些茂盛的绿树碧草,吸引了我,于清晨,或于下午输完液体之后,总喜欢来这里走一走。我发现,这里不仅是个小院,而原本就是想建个园子的,并且还有冠名。在那块一人多高的花岗岩石上,便用红漆镂刻着三个字:怡心园。

  冠以花园,显然有些简陋了。由于面积所限,虽也想设立曲径、回廊、石凳、太湖石以及假山一类,但距离毕竟太短,无法以曲通幽;有块难得的太湖石,也很随意地埋没在了荒草中;并无多少花卉,看来也未曾配备专门的园丁,只有清洁工每日来此清扫垃圾而已,所以,园中的荒草就扑出了路经的边沿,水泥柱的拱廊上紫藤恣意延伸,绣结得枝枝蔓蔓,却也无人修剪,冬日里枯死的干藤,依旧搅和在新生的嫩叶之间……然而,毕竟有了这样一个空间,便为患者,乃至医护人员,提供了一个憩息休闲的好去处。每日清晨,有人伫立于那棵参天的雪松树下,深呼深吸,闭目养神;有人拿了扇子,在草坪上轻挥慢舞;还有家属用轮椅推了患者,来园中吐故纳新,呼吸新鲜空气;更有几位妙龄姑娘,手捧书本,或静坐石凳之上,或徜徉林荫树下,阅读,背诵。我便猜想,她们也许今天还是实习生,而明天就要考取护士或护师的资质了,为了就业,为了胸牌上的名分,为了……不管为了什么,她得只争朝夕啊!反正,有了这个园子,毕竟适得其所。要知道,在许多医院里,是难得寻觅这样一个美好空间的。(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历来认为:医院,说穿了就是人体修理厂。在此基础上去联想,心脏、肝脏、胃、心脑血管,便对应如汽车的发动机、化油器、油电路等等,出了毛病,就需来此大修。那么,所做的一些手术,一如机器被拆卸打开,修理、打磨了损坏部位,或更换了零部件,再被重新组装起来。进一步想,那些优秀的大夫,又好比能够熟练解牛的庖丁,对人体的肢解,也如解牛那般,到了随处可见牛骨的地步?这联想有点冷酷而血淋淋的,但似乎更能接近事物本质。不是么?君不见近些年来,由于利益作祟,欲望在四处膨胀,医院也商业化了,以挣钱为目的的医疗,使医院对于人体,与工厂对于汽车、机器、电器的态度,又有什么两样呢?救死扶伤、人道主义;人性与人心的抚慰、修护、关怀,已显得是那般式微。这,也许正是需要医改的本质原因吧。

  俗语常说,医生能治疗你的病,却留不住你的命。换句话说,医院能治疗人的肌体,却无力修护人的心思。在这原本的无奈中,同时在这物欲横流、人性扭曲、人情淡漠的世道背景下,再来看这家医院里的怡心园,我硬生生感到了一丝春天般的温暖

  这是一家始建于1959年的医院,受当初苏联人援建时建设思路的影响,场地预留宽裕,故有了那个怡心园的存留吧。医院的房屋布局,若俯瞰时发现,形如一个“万”字符,这样既能使各个部门与功能通连畅达,又符合了中国传统中的吉祥图案;既科学合理,又耐人寻味。于是,这让我从内心留恋并感谢着那个时代的人的情怀;同时,也希冀着这家医院的新的掌门,能够深深体味医院在始建时的初衷。是谁说过:“医院、教堂、学校、太平间,都是为了帮助人们度过难关而存在的。”细细琢磨那位西方名人的名言,我们真能参透个中滋味么?

  不说了,不管怎么说,那个难能可贵的怡心园,可千万别在医院的建设扩展中,以种种理由被侵占而消失啊!怡心园,起码可以是医心医身的辅助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医院里有个怡心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