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住内心的繁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留住内心的繁华

2016-09-08 作者:游宇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每个人都有欲望,适度的欲望能够激励我们前进。

留住内心的繁华

  人生在世,想对物质欲望完全视而不见确实很难。金钱可让我们衣食无忧,美色能愉悦我们的感官,官位、名声可满足我们被尊重的要求。然而,我们追求物质欲望应该有个度。所谓度,就是刚刚好,就是无过无不及。比如追求金钱,正常的饮食男女理所应当,但绝对不能不择手段。比如想当官、出名也没什么不好意思,但必须符合公序良俗。换句话说就是:在物质的街头,一个人不能被繁华遮挡目光,还得留有足够的心智与精力自我回望。

  但我们的内心必须是繁华的。没有内心的繁华,别人跟你打交道老是找不到想亲近的感觉,你哪怕拥有再多的外在的东西,其人生也有缺陷。

  一个人就像一座房子,第一个开着的门是你的品质。别人初次走进这座房子,你是否金碧辉煌,人家不一定在乎,他最需要的是两个字:放心。而这种放心需要我们的人品支撑。同是封建官员,海瑞比和珅受人敬重。后者雁过拔毛寡廉鲜耻,而前者两袖清风,对国家满腔忠诚。同是读书人,曾国藩比李鸿章可爱。李鸿章也不是不为国家做事,但他过于灵活,不太在乎道德,而曾国藩特别看重名节,做事先要问问良心。人心有杆秤,过得了秤钩的,别人才会在心里接纳你,你也才可能获得真正的好人缘。

  人得有些才华。才华这东西不仅可以给自己带来“利“,比如获得较多的金钱、较高的地位,更会直接推动社会的前行。袁隆平当年只是一个农校的老师,因为具备农学才华,他培育出了杂交水稻,我们十四亿人吃饭从此不再成为问题。莫言当年只是小学毕业,由于拥有文学创作的才华,他写出了《红高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为中国文学赢得了掌声。一个毫无才华的人,虽然不钉别人的眼,不挡别人的道,但有时难免被人低看。有了才华,我们也就有了事业自信,有了跟人打交道的一种资本。(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大米、小麦养命,兴趣爱好养心。行走在红尘,我们有时难免遭遇风雨泥泞,难免孤独寂寞,这种时候,如果自己有些爱好,心事就会被分散,乐观情绪与创新精神就会被激活。华罗庚是着名的数学家,在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与多元复变函数论等研究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国际上以华氏命名的数学科研成果有“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华—王方法”等,但他业余喜欢写诗、作对联,终生乐此不倦。湖南作家何立伟的小说写得不错,《白色鸟》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但他业余很喜欢画漫画,还出版了此类着作。兴趣爱好无疑让他们的事业更上了一层楼。

  冰心讲过一句话:“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意思是一个人得有趣味。所谓趣味,就是好玩。有的人本事不错,但你觉得与他待在一起单调、枯燥。有的人或许能力平平,但跟他相处很有意思。他讲的话让你哈哈大笑,做的事让你开心无比,这种人就是有趣味的。鲁迅当年看到有人在树底小便,就拿着弹弓假装要去射那个人,是趣味;胡小石在三年困难时期偶尔吃到一回猪肉,下筷之前说“猪兄,久违久违”,也是趣味……有了趣味,世界也就有了生气,有了一种轻松的氛围。

  内心的繁华不是天生就有的,几乎每一处都显出后天努力的重要。一个人关键是要在乎灵魂世界,将内心的繁华时刻放在心上。如此做了,我们才会一步步改正自己的缺陷,使心灵变得清澈、翠绿、丰盈。

  生命真正的绚丽永远寓于内心的繁华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住内心的繁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