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乱弹汪曾祺与高尔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乱弹汪曾祺与高尔泰

2016-10-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乱弹汪曾祺与高尔泰

  乱弹汪曾祺与高尔泰

  近期的枕边,置放着两本书。一是高尔泰的《寻找家园》,一是《中华散文珍藏版汪曾祺卷》。汪曾祺与高尔泰,可能并不相识,是因了交插着阅读他们的书,让我对此二人产生了一些联想,是一种通过异同比较而产生的命运联想。

  先要说说《寻找家园》这本书的得来,这是刘炜评特意买了赠我的。他先读到此书,觉得好,买了20本,赠送自认的师朋好友,我便是他圈定的受赠者之一。炜评买书赠人,已非首次,前二年,他发现了杨宪益的诗集《银翘集》,就曾购得十余本,我亦因此得惠。此雅好,实在应该称颂。比起女友们之间的丝帕互赠,乃或男友间的烟酒往来,甚至男女或隔辈间的金玉相交,我以为不知要高雅多少倍。我曾表扬炜评,言说此举乃文化传播的自觉行为。除了在课堂传道解惑,又能在朋友间以文相惠,自有高尚在。这世间有多少好书,我们难得读到,然而朋友读了,他通报信息,简述梗概,抒发感受,多少也能替代我们自己的阅读,省时省力。有非读不可者,因朋友提示而购置案头,独自享用,占有得益,这便是文友们相交的好处之一。

  再来说《寻找家园》一书。读罢之后,感慨良多。首先为高尔泰的命运多舛震撼童年,日本人打来了,一家人流离颠沛,躲进深山,茅屋草舍,衣食窘迫。抗战结束归来,原有的殷实之家,已变成一堆瓦砾。青年时,刚刚才情初露,写了篇美学论文,独树己见,自成一家,影响甚大,已与朱光潜、李泽厚等人呈三角对峙。然却因政治风云变化,于1957年被划为右派,遣送甘肃戈壁的夹边沟接受劳教。夹边沟实乃人间炼狱,高氏在此吃尽苦头,逃过劫难,得以幸存。按书中描述,兰新铁路通车多年后,人们路过此处,还能闻到奇怪的异味,那便是遍扔的尸体所散发的气息,可见死人之多。我想,中国57年的反右,全国有多少人受殇,而甘肃省似乎在此运动中尤为过头。文化革命前后,他投奔了艺术大师常书鸿先生,不久,先生被批斗,受尽凌辱。他也凄凄惨惨在敦煌艺术馆渡过了一段难熬的时光结婚才两年多,就死了第一任妻子,留下一个女儿,刚刚成年,就不幸撒手人寰。拨乱反正以后,他轮红过一段时光,先在兰州大学任教,后到北京,在社科院哲学所美学室工作,再后,又回兰州,又调南京,又赴四川,此间均在大学里讲学。无论在哪儿,似乎都留不住他,都不是他的心灵栖息地,最终,他漂泊到美国去了。这本书里,他写夹边沟和敦煌的许多文字,令我尤为难忘。无论写事写人,虽然节制了情感,却在字里行间饱含了心酸血泪。作为读者,我一面憎恨着过往年代的政治风云变幻,一面怜惜高尔泰的命运坎坷,同时也暗暗发问,为什么这么多悲情事,都让高尔泰遇上了呢?天上下冰雹,颗颗都能砸到高尔泰的头上?似乎,偌大个中国,容不下这位极富艺术天赋的画家、艺术家、美学理论家、文学家了。然而他到了美国,根据他自己描述的境况,看来,那里也不是他希冀的美好家园,因此,他的书名就叫做了《寻找家园》吧。才高,命苦,是我对高尔泰的总体看法。他的文字是洗练、凝重、准确而有力的,堪称炉火纯青。这一点,很值得我辈好好效习。(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汪曾祺是江苏高邮人,高尔泰是江苏高淳人,他们都是湖乡泽国孕育出的优秀才子。汪曾祺生于1920年,高尔泰生于1937年,汪长于高17岁。汪父乃地方贤达,琴棋书画无所不能。高父亦为山乡有志文人,力办教育,广结贤达,承继传统,家中挂着于右任的亲书墨赠。汪曾祺也被划为过右派,也曾下放劳动改造。汪是沈从文先生的受拜弟子,高曾得常书鸿先生赏识栽培。汪曾祺主要靠写,高尔泰主要靠画。建国十年大庆、学大寨展览,甘肃省都曾请出高尔泰去画巨幅油画,使之才情一展。北京搞样板戏,汪曾祺也被请出主笔编写京剧《沙家浜》。细数起来,他们二人是有着诸多相似处的,但就命运而言,汪比高似乎就好多了。于是,我不得不去追溯他们的性格差异。

  汪曾祺一生也遭遇过不少劫难,但他活得是多么恬淡潇洒啊!在昆明的西南联大时,日本飞机常来轰炸,师生常常要”跑警报“,你看《跑警报》一文,被汪老写得多么诗意,没有了紧张恐惧,倒洋溢出趣闻轶事的淡然来了。这二人年轻时,都有过一段厌学的小情绪,但高尔泰在师不对路的情形中,就很显苦闷彷徨,而汪曾祺则常常去”泡茶馆“,他对昆明的诸多茶馆,竟是那么样熟悉,竟然泡出了学问,还在茶馆里写了不少小说。汪曾祺善书法,有童子功;能描几笔花鸟,受过父亲熏陶;他还特别喜欢做菜,中国作协要招待华裔作家聂华苓夫妇,竟然选择放在了汪家,要吃汪曾祺亲手做的菜。但是高尔泰,写字画画著文章也不逊汪曾祺,然却似乎一顿饭也不会做,没人做饭,他就要饿肚子了。

  上世纪80年代,阿城来陕西,与我相处多日,他说我的文笔和生活习性以及性格,都有点像汪曾祺。吓了我一跳,想我无名鼠辈,何敢攀比汪老?后来读汪曾祺的文字多了,还真的觉得有相像处,不过是大巫与小巫的区别罢了。也就在那个年代,偶尔也发现了高尔泰的文章,是我隔壁的全政老师从报刊上发现了,手抄了下来,让我欣赏。看来,我与这二位江苏才子,还是早有幂幂之缘的了。其实高尔泰书中的有些篇章,我似乎在《读者》上已经看到过。

  总的感觉是,汪曾祺性格随和,豁达,儒味足,富情趣。汪曾祺与父亲可以“多年父子成兄弟”,他对儿子也如朋友一般。而高尔泰的父亲可能就很庄严,所以,高尔泰性格里有认真、较劲、执拗,宁折不弯等特点,甚或有壮士的骨骼。性格,没有对错,也很难改变,只有命运的不同等待。常言说性格即命运,但我从他二人的比较中突发奇想,觉得性格不仅决定命运,不同的性格,还可能影响着自己事业的大小格局。汪老不在了,我怀念他。高尔泰还在美国漂泊,我也希望他继续寻找灵魂的家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