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感而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感而发

2016-10-0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感而发

  作者:黄小平

  一

  无疑,穿上衣服,有碍于行为的自由。照理,赤条着身子,没有衣服的束缚,会更自由。而恰恰相反,不穿衣服,赤条着身子,会感到更不自由,因为露出了灵魂的羞处,灵魂在无所适从中而无法自由。

  真正的自由,不是来自外在的行为,而是来自内在的心灵

  二

  通过观察,我发现,一棵树最容易生新枝发新叶的地方,一是枝头,二是树枝的折断处。

  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棵树,那么,一个敢为人先、敢于站在时代潮头的人,最容易获得发展的机会;一个遭受挫折经历苦难的人,最容易获得新生的机会。

  三

  一位医生对我说,好动的孩子容易患消化不良的毛病。好动与消化不良有什么关系呢?好动不是有益于消化吗?而医生说,好动的孩子,吃饭时也是好动的,三心二意,不能专注吃饭。饭要一心吃,否则,就会影响到对饭粒的咀嚼,咀嚼不完全的饭粒吞进胃里,会增加胃的负担,久而久之,造成消化不良。

  饭要一心吃,同样,事也要一心做,否则就会因做事不认真、不负责、不专注、不用心,而生出许多“毛病”和变故来。

  四

  你握紧拳头,紧紧地握紧它,会有什么感觉呢?你握得越紧、握得越久,你的手就会越累、越酸胀、越难受。握久之后,你把握紧的拳头松开,又会有什么感觉呢?你的手会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这种轻松感,是你松手的结果。(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中,我们有时觉得活得很累、很痛苦,是不是因为我们总是害怕失去,而紧紧地握紧它,握紧已有的利、已有的名、已有的权而不肯松手呢?松手才轻松,而我们却常常在这些简单的道理面前犯糊涂。

  五

  那时,家里烧火做饭,用的是柴。据我观察,如果柴是湿的,烧起来,不仅火小烟大,而且还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一次,我问奶奶,为什么湿柴烧起来,会有这么大的响声呢?奶奶似乎很随意地答了一句,说,火小的,都声大。

  火小的声大,不只是说柴,也是说人。

  六

  母亲告诉我,不要走在有苔藓的地方,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让你摔上一跤,摔得头破血流。后来,我发现,长苔藓的地方,往往都是那些阴暗潮湿的地方。为什么阴暗潮湿的地方容易长苔藓呢?母亲说,像这种害人的事,只有阴暗的地方才有。

  细想想,人世间那些害人的陷阱和圈套,不都来自于人们阴暗的心理吗?

  七

  英国心理学家莫里斯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奇特的生理现象:人体中越是远离大脑的部位,其传递的信息,可信度越高。人体中,脚是离大脑最远的部位,脚的一举一动,往往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性情、真想法。这就是为什么人越是在尴尬难堪的时候,越是手足无措。

  离得越远的东西,反倒离事物的本真越近。就如一个人离家乡越远的时候,离亲情最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感而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