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老树进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老树进城

2016-10-0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树进城

  老树进城

  刚搬进这小区,发现园中绿化很好,甚感惬意。那些郁郁葱葱的灌木,点缀着绿草红花,在两排高楼间迤逦延伸。黄昏散步,赏心悦目。这倒没引发我去思量,只是那夹杂在绿化带间的老树,让我不免疑惑。一看便知,老树们刚从别处迁来,原有的枝柯已被锯断,秃秃的树身,顶着鸡爪似的几枝主杆,褐色的粗杆上,直接挂着几片零星的叶子。为了老树成活,树身上还挂着吊瓶,像在医院为病人输液那样。不知怎么,我先是萌生一种不真实感觉,继而就没名地有了几分心疼、几分凄凉来。我想,这些原本已经绿冠成荫的老树,是要经受脱胎换骨的涅槃般再生了,如果草木有灵,它们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在不少地方,随处可见从乡间、从山林里移植进城的老树。那年去逛世园会,满园可见那样的情景:一片树身的林子,少枝缺叶,如同人无发冠,像一群和尚的列队。我很不舒服,就想了,人们急势百赖地要装点一处景观,立马欲令其好看起来,可苦了的,竟是那些老树。栽树,有什么错呢?家院村舍的树,田边山坡的树,颐和园的树,不都是栽起来的嘛。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这许是无论哪个阶级或政党都乐意干的千秋善事。然而,那都是从小树栽起,令其自然长大,慰成景观。从苗圃里起出小树移栽,和从秧圃里起出秧苗移栽大田一样,没有话说。谁似现在,急着从别处挖个现成的来,为装点此景,岂不毁坏彼景?细想想,地球上的哪一处景观,又是多余的呢?这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么?

  鸟儿可能是很早就被人带进城市的飞禽,可是有人替鸟儿说过话。比如:“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金丝笼儿无价,玉石碗儿豪华,不是我鸟儿的家。”那么,树呢?有谁替这些老树们说过话?鸟儿是生命,老树就不是生命了么? wwW.wenzhangba.Com

  端午前回了趟老家,村中冷清。多数人进城了,巷陌空空如野。端了盘婶娘提前包的粽子,欲坐在后院大槐树下的碾盘上去吃,那是我儿时常有的情景。可是去了后院,那棵大槐树不见了。问,婶娘说卖了,卖到城里去了。我心中顿时溢出难以言表的奇怪滋味来。回城的高速路上,遇见几辆大卡车结队而行,车上拉的,竟是从乡村购回的老树。留心看了一眼,想,这其中会有我家的那棵槐树么?脑海里,不知怎么忽然冒出那句成语:背井离乡。接着,一种隐约的伤感便随之袭来。

  看来,城市化的进程在日益加剧,似乎谁也阻挡不住。说实话,我不是那种处于城市文明与农耕文明之间的徘徊者。我是想,人们栖息于城市,却总还流恋着乡村,想吃粗粮、杂粮、野菜;怀念乡村的味道和气息。于是,总想将乡村的一切都搬进城里来,可是搬来的,怎么也不是那个乡村。所以,人和物,拼命往城市搬迁,而人的心,还是一个劲向往乡下。再说了,有朝一日,当我们真的再想回到乡下时,乡村会成什么样子?我们能将城市的繁华,也搬进乡村吗?莫非又要将城里的老树,再迁回乡下去?

  《菜根谭》里说过:“徜徉于山石泉林之间,而尘心渐息;夷藏于诗书图画之内,而匪气潜消。”我想,仅有城市而产生的诗书图画,那不是完全的诗书图画;仅有人工的山石林泉,也不是真正的山石泉林。那么,以后的人心,会是什么样的人心呢?问谁呢,真想问问那些刚被移植进城的老树,看看它们可否知晓。哦,对了,我家的那棵槐荫树,不知被移栽于何处,若有缘,能在这偌大的城市邂逅相遇,当它看见我时,是否会开口说话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老树进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