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叶哀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叶哀伤

2016-10-1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叶哀伤

  一叶哀伤

  冬天不知是何时翩然而至的。

  当我察觉出来时,门前的那株梧桐,早已将最后一片枯叶荡尽,露出一树光秃秃的枝桠来。而此时,地面上,正铺着厚厚的一层积叶,金黄色的,尤如一条宽阔绵软而又色彩艳丽的地毯。只是,走上去,不再会哑然无声,而是会从脚底下发出些声响来,咂吧,咂吧……随着你的脚步,一声一声地响起,又一声声地落下。就连迎面吹起的风,也会给你的脸颊摸上凉意,牵引起你对春的回忆,秋的怜惜。

  眼前的这一切,似乎都在悄悄地告诉你——该加衣裳了,冬天已至。

  为了躲避冬的惊扰,我推门出去到野外散心。然而,就连外面的景致也变得单调许多,寂寞许多。灰白色的天空,光秃秃的山头,空旷的树林,突然会把你的目光渲染的黯然无光,让你心中不禁生出几分悲凉。偶尔,路旁枝头上落着的几只小鸟,会嘶哑着喉咙,鸣叫几声,击破这郊野的宁静,而后,扑棱着翅膀向天空远处飞去。望着它远去的影子,回味着耳边响起的几声鸟儿的啼鸣声,我才真切地感觉到一丝残存的生命的气息。

  这时,我忽然就忆起一些事情来。出门时,母亲穿上了厚厚的夹衣,正在院子里忙碌着清扫落叶。而父亲,则开始在门前的水泥地上和煤泥,然后提着简单的轧煤球机制作着过冬时必需的煤球。咚嗒,咚嗒,像面包师在精心制作糕点那样,父亲正小心翼翼地将煤泥塑成满是窟窿的煤球,并将它们排列成列阵待发的士兵…… wwW.wenzhangba.Com

  那都是为将来过冬的生活准备的礼物。我内心忽然就有些恐慌,随着冬的到来,好象往事将会被冰雪一同封存起来,难以复苏,忆起。

  关于这寂寞而又漫长的寒冬,只有风儿能够说得清楚。而自己心情,却是自己最最明晰。

  象是无法接受一位突然造访的朋友,象是对往昔还无法割弃,象是心中的哀伤无法得到排遣,象是在为自己找一个通往过去的路径……

  总之,在回去的路途中,我悄然捡拾起一片还残存有绿意的叶子,夹在书页中,让它将春的气息,夏的浓意,秋的怜惜,一同挽留在我书的文字里。

  那是淡淡的一叶哀伤,萦绕在我的心里了。我想,它会和着我安然的呼吸,灵动的思绪,随我一同飞往往昔。

  在这漫长的冬天,我决不会将它遗弃。

  因为,现在,它成了我通向往昔——快乐,哀伤……一切等等的,唯一路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叶哀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