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一波银行上市潮再添市场活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新一波银行上市潮再添市场活力

2016-10-2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新一波银行上市潮再添市场活力

  新一波银行上市潮再添市场活力

  9月30日,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成为今年上市的第8家银行,发行价格4。28元/股,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2。22亿股。该股开盘后秒涨44%被临停,报6。16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9月28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并创下今年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其中李嘉诚表示看好中国邮储银行,将其在邮储银行的14亿美元股权视为长期投资。邮储银行的境外投资者名单全部为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可谓豪华明星阵容。8月份以来,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先后登陆上交所,江阴银行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据统计,2016年中国新上市银行数量将创历史新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团队张兴荣和韩学广据此分析,新一轮银行上市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从长远看,预计将有更多的农商行乃至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加入到上市潮流中来,一些领先的银行将开启海外多地上市之路,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银行业上市呈现梯次推进、渐进式发展的阶段特征。总体来看,中国银行业上市先后经历了股份制银行先行、大型银行推广、城商行跟进和各类银行全面上市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因体制机制相对灵活,股份制银行成为银行上市的排头兵。1991年,深圳发展银行(后与平安银行合并)率先在A股上市。至2003年,浦发、民生、招商和华夏银行完成上市。第二个阶段,2005~2006年间,按照“试点—推广”的渐进方式,交行、建行、中行和工行相继上市。2010年,农行上市。此间也伴随着股份制银行(兴业、中信和光大银行)陆续上市、城商行(北京、南京和宁波银行)和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开始融入资本市场。第三个阶段,以城商行上市为主。2013~2015年,共有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6家城商行发行A股或H股。第四个阶段,各类银行全面上市。2016年以来,大型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纷纷开启上市征程。

  银行上市对提高经营质效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回顾中国银行业上市历程,总体来看,上市对银行经营改善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上市可以提高银行资本的补充能力和规模实力,为今后拓展业务奠定基础。其次,上市后,银行的信息披露趋于规范,透明度不断提高,投资者和市场监督作用明显增强,为银行规范发展提供保障。第三,上市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规范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新一轮银行上市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2016年,在A股或H股新上市的银行有6家,占目前上市银行总数的1/5,其2015年底资产总额占上市银行总资产的比重接近8%,更多银行的上市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以邮储银行为例,根据该行披露,截至2016年3月末,其资产总额达7.7万亿元,为第五大银行;营业网点在中国商业中数量最多,达40057个,零售客户基础规模最大,达5.05亿户。市场认为,如能显著提升交叉销售能力,该行可能打破传统五大行竞争格局。其次,该行存贷比和非息收入占比(2016年3月末分别为39.9%、12.2%)提升空间较大,如能达到同期A股上市银行72.3%和33.7%的平均水平,将能大幅拓宽盈利空间。第三,该行成本收入比(2016年3月末为61.1%)显著高于同期A股上市银行24.9%的平均水平,如果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将该指标降到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将可实现收入的倍增。此外,上海、江苏等地方银行的上市,有利于树立同类银行发展的行业标杆。例如,上海银行2015年人均净利达127.2万元,位居A股16家上市银行之首,约为同期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的2倍多。地处百强县的常熟银行,其存贷款余额在常熟市金融机构中居第一,涉农贷款余额占总贷款的比例较高,是苏南农商行普惠金融的领先样本之一。

  此外,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已经拿到IPO批文,即将正式挂牌。据不完全统计,至少还有重庆农商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约20家银行在等待上市或回归A股的队列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