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特别的电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特别的电话

2016-10-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特别的电话

  一个特别的电话

  那是几年前一个周末的傍晚,他到朋友新开的话吧玩儿。话吧就位于大学城的一条商业街上,他走过去大约需要十几分钟。

  那时,天刚黑下来,他看见三五成群的大学生陆陆续续涌出校园奔向大学城这边的商业区。等他走进话吧的时候,朋友的小店已经人满为患。店里所有的电话都在忙碌,虽然电话都被隔板隔离成了一个个封闭的“小区”,不过打电话的声音还是从一个个“小区”上面悄悄漫出来,在小屋子的上空,此起彼伏轻轻地回荡。

  朋友兴致很高,边和他闲聊,边照看生意。这时他才知道,到他这里打电话的大多是附近几所大学的学生,许多大学生都有煲电话粥的习惯。不过,他们打给父母的极少也极短,大多的“长话”是打给男朋友女朋友的。

  正聊着,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子走了进来。她穿着雪白的运动服,留一头齐耳短发,戴着眼镜,肩膀上挎一个红色的小背包。她进屋子,瞥了他和朋友几眼后,就急匆匆转身往外走。朋友赶紧笑脸相陪,问,打电话?女孩儿低头轻轻应了一声,并没有停下脚步。

  女孩儿的举动让他很是不解。这么大的姑娘打个电话还害羞?他笑着说。朋友说,不是。是嫌弃打电话的人多?他又问。或许是吧,朋友不以为然地笑了笑,说,不过,过一会儿她还会回来——附近没有公用电话,打电话也只有他这一家话吧,何况她一女孩子,到远处又不安全。朋友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果然,约莫过了半个小时,那女孩儿又来了。她探进头,四下焦急地张望了几下后就又往回缩。朋友不失时机的追了出来。

  进来吧,里面有空位!

  女孩儿还是进屋了。朋友指着一个敞开门的电话位,告诉她,你去那里打吧。女孩儿听了,并不理睬,淡淡地说,等一下再打。

  朋友给她拉过一个凳子请她坐下,和他对视一笑后冲她说,别不好意思,都是自己人,想打就打吧!女孩儿的面孔就扭曲了一下,坐在凳子上的身子微微欠了欠,又挪了一下屁股,最终还是没有起身。

  看她着急的样子却又不打电话,朋友一时搞不明白,便没有再理她,又和他闲聊起来。她似乎成了店里一个多余的人,干巴巴地坐着。其间,他看见店里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来了又走,而女孩儿,始终坐在那里一动不动,脸上流露出焦灼不安的神情来。

  后来,夜色渐浓,他看见外面的许多店铺都关门了。当店里最后一个打电话的青年男子结束一段浪漫缠绵的长话后,他终于起身决定向朋友告别。这时,那女孩儿忽然站了起来,嗫嚅地说,我现在打个电话!行不?朋友就皱了下眉头。 朋友说,好吧,那快点儿。

  奇怪地是,这时,他看见女孩儿,站在那里,还是没动。

  怎么了?需要他们两个回避一下?朋友试探着问。(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女孩儿脸上飞上了红晕,点了点头。

  他和朋友一下子懵了。是有什么难言之隐,还是和男朋友有什么特别的悄悄话?

  他和朋友轻轻地为她关上门,走出话吧,守在门外。透过玻璃窗,这时,他们看见女孩儿从挎包里取出一个崭新的随身听,放在桌上。她轻轻摁了一下随身听,然后带着它走进一个隔间。她没有关门,而是给他们留一个消瘦婀娜的背影。

  此时,四周静悄悄的,只有电话的“嘟……嘟……”的接线声在屋子里响彻,以至站在外面的他们都可以听得清楚——女孩儿竟然将电话设置成了免提。

  之后不久,他们看见女孩儿探下身子,用嘴巴冲着话机喊。女孩儿很兴奋,一改当初羞涩的样子,大声地用方言笑着说起来。而电话那头,先是响起一个老女人的问候声,之后又换成了一个男人沧桑的说话声,男人的声音中夹着笑,沉稳简短,后来又变成了女人低沉的啜泣声。

  电话那头几次易主后,女孩儿才结束缠绵而毫无头绪的通话。最后,她挂了电话,摁了一下随身听,转身,满意地冲窗外望了望,他们才推门进屋。

  女孩儿收敛起刚才的笑容,一脸的凝重,掏钱开始结帐。他终于忍不住好奇地问,打电话还要录音,一定是很重要的谈话吧?难道是为了以后打官司,留证据?

  他的话有些调侃。女孩儿听了,低头不语,片刻之后竟然哭泣起来。她神情极其悲伤,后来到了几乎难以抑制的地步。

  他赶忙过来道歉。过了许久,她才止住哭声。

  女孩儿镇静片刻,才开口。她说,对不起!刚才失礼了。不过你也不要愧疚,刚才不是因为你的话才哭,真正的原因,是她的父亲

  她的话,让他和朋友一头雾水,更加迷惑起来。

  “今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我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母亲说,这几天,可能就是父亲最后的日子了,让我火速回家。家人一直隐瞒着我,也一直隐瞒着父亲——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父亲是个肾癌晚期患者。可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千里之外的家,我害怕也来不及见上父亲一面呀! ” 女孩儿说完后,心情还是有些沉重和伤痛。

  “而那个随身听是……”

  “我想用它留住父亲声音。那或许,是父亲留给我的最后的礼物——我想把它珍藏起来。” 女孩儿从容地解释。

  原来,那是个极其珍贵的,可以永远珍藏的电话。

  说完后,女孩儿转身迈出小店,没入夜色中。他也开始告别朋友,走出话吧。

  此时,微风吹拂在脸上,他感觉自己的眼角湿漉漉的。而前方不远处,忽然又响起了女孩儿滔滔不绝的打电话声。

  女孩儿大声笑着说,妈,我在学校挺好的,你不要挂念……爸,想我不?你可要注意好自己的身体啊……爸,学校最近放短假了,女儿回家看你吧……女儿给你捎了好多你喜爱吃的东西,你在家可要等着我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特别的电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