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胜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胜负

2016-10-19 作者:黄执中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要畏惧失败,只要你有永不言弃的决心总会有属于你的时刻。

胜负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奥运会中,决赛只比一次?

  我的意思是:如果办奥运的目的,真的只是因为人们想知道全世界谁跑得最快,那么比较精确的方法,岂不是应该让所有的选手,分别在不同的状态、季节、时辰与场地中,各跑几十趟,然后求个平均值——或是更精确一点,求个正态分布吗?一次就决定胜负,这样的结果,不是很不稳定吗?

  正因为一次就要决出胜负,所以在每个选手孤注一掷的比拼中,结果必然是不稳定的,必然是有意外的,必然是包含着许多巧合的……也必然是令人遗憾的。

  因此,你的胜负,脱离了一切人力可及的计算。在竞争中,你与他人对抗,你以卑微的野心,在命运的指掌间驰骋,一切的牺牲,皆被放上命运之秤。

  于是,你明白:你的荣耀,不是“人”所能颁赠的。(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故此,决胜负不只是一种竞争,更是一种仪式。胜负能驯化人,处在经常接触胜负的领域中,人更容易有信仰。胜负让人体认到更大的力量、让人承认有更高的境界;它让人敬畏判决,如同敬畏命运;让人虔诚于胜负,如同虔诚于自己。于是,人再轻狂,也会屈膝;再倨傲,也会祷告。

  不稳定,是一种浪漫——那是一个成年人所能拥有的,最孩子气的放肆。浪漫的目的:不是创造赢家,而是创造英雄;不是留下记录,而是留下回忆;不是让败者服气,而是令胜者成为传奇。在决胜的那一刻,人,终于脱离了往日机械式的公平,重返奥林匹斯山巅,得与诸神角力。

  因此,乖,你别怨,别哭,别怕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胜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