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仆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好仆人

2016-10-21 作者:祁白水 来源:2016年10月21日《今晚 阅读:载入中…

好仆人

  建议投【哲理文章】栏目

  好仆人

  作者:祁白水

  《阅微草堂笔记》里,纪昀讲过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甲与乙相善,聘乙董理家政,后甲官至抚军,又提拔乙做幕僚。后来,竟发现资财渐为乙所侵吞,稍微流露出不满,乙却反咬一口,甲很生气。有人问他,乙如此阴险,当初你怎么还敢用他?甲叹气说,还不是因他事事能如我意嘛。人能事事如我意,可怕啊。

  无独有偶,《南村辍耕录》里说,元代的许鲁斋在中书省时,让牙行经纪给选个仆人,牙行特意选了个聪明伶俐会应酬的送来,却让许先生退回了,说:我只要老实本分的。下次果然选了一个这样的,没想到许先生一看很满意,就留下了。经纪人不解,鲁斋先生却说:人太聪明了,不是我使他,反成他使我了。看来,他同纪昀的见解,倒是不谋而合。(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这一则笔记的结末,陶宗仪还记了一件趣事,用以说明许鲁斋非常服膺司马温公的好仆观。温公家有一仆三十年了,一直称他为君实秀才。直到有一天苏轼来访,见而教之,仆人次日竟恭称大参相公,他这一惊吃得可不小,忙问仆人怎么回事,仆人只好如实相告。司马光哭笑不得:好好一个仆人,却被苏东坡教坏了!是呀,没听说哪个领导的家人,日常在家也叫杨省长。

  轶事虽说用得有些答非所问,但千载之下的温公形象,栩栩然如面谈。以苏东坡之达观和对温公之相知,未必不颔首心照,但善于恶作剧的他,想必是故意捉弄一下大参相公也未可知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仆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