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主最伟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真主最伟大

2016-11-0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真主最伟大

  真主最伟大

  ——观伊朗电影《巴伦》

  去年看完伊朗大导演马基·马基迪的《天堂的颜色》后,就知道他还有一部反映阿富汗难民的电影《巴伦》,我对这部片子又是向往已久。昨天晚上,终于有机会看到这部片子了,感谢真主。

  电影一开始还是烙大饼,就和导演的另一部佳作《天国的孩子》一样。然后是一个愣小子在工地上端茶送水,尽管伊朗禁止阿富汗难民打工,但包工头还是雇了很多阿富汗难民,因为阿富汗人穷得一无所有,包工头正好可以剥削廉价劳动力。一个阿富汗人出了工伤摔断了腿,他的女儿巴伦为了一家人的生存,只能女扮男装来工地打工。巴伦因为力气小,被分配干烧饭送茶的干活,而原来干这差使的伊朗小伙子只能去扛水泥袋。伊朗小伙恨死了巴伦,但后来他发现巴伦是女孩秘密,便悄悄地爱上了她。巴伦被移民局(就像中国查暂住证的收容所)发现问她要身份证,巴伦没有只能逃跑,伊朗小伙为了救她而与移民局打在了一起(在中国这样的内容大概要被禁掉的吧)。巴伦离开了工地,男主人公到处找她,当他找到她的时候,她却要离开伊朗回国了,伊朗小伙只能目送着她远远离去。最后,意味深长的镜头里只留下巴伦的一个脚印。

  导演是著名的马基·马基迪,我看过他的前两部电影《天国的孩子》与《天堂的颜色》,都是赚人眼泪感人杰作。但前两部电影都是儿童片,但这部片子却直面社会现实,描写了塔利班统治下阿富汗难民出逃到伊朗,被迫打黑工的悲惨遭遇。不过,片子里的女主角不像一般深目高鼻的伊朗人,而是圆而白皙的脸,眉毛和眼睛的距离较远,鼻子也是小小的,看起来有点像中国人的样子。

  尽管影片放在了阿富汗塔利班倒台的背景中,尽管有人说这片子有迎合西方人口味的问题,但我认为影片中表现的伊朗人与阿富汗人的区别,正相当于中国的城市与农村的区别。

  事实上,我更觉得这像是一部伊朗的民工电影——看啊,一切都是那么似曾相识,宛如就发生在我们所处的城市:建筑工地上灰头土脸的外地(阿富汗)民工们的,拖欠民工工资的小气的包工头,出了工伤摔断了腿却得不到赔偿的阿富汗人。更相似的是抓非法移民的伊朗官员,在大街上追逐阿富汗小姑娘,让中国人不由得联想起城管队、收容所、暂住证还有孙志刚。电影里的伊朗旅馆一定要身份证,但民工把身份证押在老板那里,于是就不能住旅店。更悲惨的是影片的最后,男主人公看到巴伦和一大群阿富汗女人,在湍急的河流里搬运沉重的大石头——生为阿富汗的难民,就只能像牲畜一样地生存——生为ZHONG国的农民工,是否也是如此呢?

  伊朗导演的镜头永远都是悲天悯人的,他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中最残酷的一面,也是最真实的一面。

  尽管伊朗和阿富汗离我们都很遥远,然而,我相信影片中展现的一幕幕场景,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发生在我们的城市中,这样的人们每天都生存在我们周围——只是我们视而不见。

  然而,在极其相似的背后,影片中的人们又与中国人有几分不一样,即便是那令人生厌的包工头,也不是铁石心肠的人,补鞋的老汉瞧出了主人公的心事,卷了主人公钞票远去的阿富汗人,还留下了一张带有血手印的纸条。在严酷的生存中,换上女装的巴伦竟是如此艳丽,尽管最终还是戴上了面纱远去。(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这绝不是导演的故意做作,而是伊朗社会的真实写照,无论命运多么悲惨,无论社会多么残忍,但人心深处最纯洁的东西并没有丢失,因为宗教使然。在这个全民信仰伊斯兰的国度里,只要还存有一分对造物主的敬畏之心,就不会让心迷失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爱与善。正如电影开头打出的那几个阿拉伯字母——真主最伟大。

  看完全片的时候,我才发现了片头这几个字母的意义——这绝不是单纯地诉说苦难的电影,而是绝望中的希望,黑暗中的光明,这希望就是男主角那颗由无知鲁莽变得细腻善良的心,这光明就是女主角那双由屈辱悲伤变得坚强镇定的眼睛——所有的苦难都不能阻止人性中最本真的这些东西,所有的黑暗都将在女人的双手中消散。当我看到男扮女装的巴伦将原本肮脏不堪的工地厨房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甚至还在小镜子前放上了一束养在玻璃瓶的绿叶;当我看到男主角明知自己无法和巴伦在一起,却还牺牲自己仅有的一切来帮助她们一家,甚至还要以包工头的名义,最终目送着巴伦一家远去,留给他的只有女孩的一只脚印,我终于理解了什么是希望。虽然,万物归主——造物主可以剥夺你幸福生活,但造物主不会剥夺你拥有希望的权利,除非你自己放弃了希望。

  我相信,能养育如此悲天悯人的导演的民族,能拍出如此优秀电影的民族,是一个智慧而善良的民族,是一个有前途有希望的民族。

  但我依然感到悲伤,我悲伤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同胞,遭受着与巴伦他们同样的苦难,然而我们能拍出这样的电影吗?同样是进入西方人视野的亚洲艺术电影,与阿巴斯、马基迪等伊朗导演相比,中国张艺谋这帮人实在差得太远了,最终只能沦为某某英雄的奴才。

  最可怕的并不是黑暗,也不是苦难,最可怕的是在黑暗中见不到明天,苦难中见不到希望。看看我们身处的国度,那些残害别人的人们,哪一个不是比豺狼更凶残,那些正在遭受苦难的人们,又哪一个不是行尸走肉呢?在他们的身上,没有希望,只有欲望失去了希望与爱的奴隶,不过是些奴才与暴民而已——这才是真正的绝望与恐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主最伟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