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挣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挣扎

2016-11-1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挣扎

  挣扎

  这是一个很深沉的话题,这几天里我一直都将自己藏在郁闷的沉思之中。生活,怎么说呢?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诠释方式。我想到一个词儿:围城!不觉中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各自的围城中,想出出不来,挣扎呀挣扎,若累了就沉静下去,等到醒来以后就把自己的围城当作偌大的一个世界,一个星球。原来自己生活的世界竟是这么狭小。

  之一:在累累伤痕中为爱挣扎

  她是下岗职工,她爱人是一家私营沙石厂的老总,他们拥有一个已经上高中的孩子。这是多么普通的一个家庭,也该是一个相当幸福的家庭吧!可不尽然!

  她的讲述之中一直穿插着怨叹,年仅40岁,皱纹却爬满了额头,两只粗糙且黑黄色的大而瘦的手不自觉地相互搓着。

  她和他是经媒人介绍认识的,当时她已是下岗职工了,他答应等她过门后他会在城里托关系为她找一个好工作。就奔着他的这句承诺,她爽快地答应了他,并陪他一起走上了她自以为幸福的红地毯。这样的序幕显然必将会上演一场悲剧。

  结婚以后,先有了家,再有了孩子,然后她把精力集中转移了,整天围着锅台和孩子转;他呢?正值中年,当以事业为先,整天忙于沙石厂的事务,人胖了,肚子发福了,回家次数少了,最后也彻底不回家了。他每天都与一些大企业的领导交涉,在当时市场上他的沙石厂是本行业的一面旗帜,他不但办了个沙石厂,还组建了一个工程队。并且口味越来越大,事业蒸蒸日上。别的工程队揽不下来的大活儿他敢接,并且包工包料,每建一栋大楼都是一座精品,是一个品牌,在Q市是一朵花,于是政界领导重视他了,封他一个市政协委员的头衔,他的钱有了,名气有了,地位也有了……他说他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

  在浮华都市的背后,在鲜花与奖杯的背后,他怠于待他那只会做饭看娃娃的妻子。而她呢,面对生活的琐事,面对欲望不满足,面对激情的渴望。她挣扎着,为儿子活着。儿子是她今生中唯一令她欣悦的风景,他已上高中二年级,学习很好。高个儿,面庞有棱有角,很帅气,有了喉结,声音粗了,也很有磁性。她做好一桌子饭,然后静静地看着儿子狼吞虎咽般吃个精光,然后一抹嘴,将一只长腿搭上自行车的架梁,朝学校的方向飞去。每天她看着这一幕幕,满脸慈祥,甚感欣慰。

  有一天,她爱人奇迹般地回家了,她很惊讶。令她更为惊讶的是在他身后跟进了一个小他十来岁的年轻女人。她崩溃了……讲到这里,她很忧伤,用青黑色的枯手指夹起了一支香烟,慢慢地点燃,皱了皱眉头,烟云在她的四周环绕。他已经跟她分居三年了,而今确领回了另一个女人

  为了挽救她那早逝的爱人,她哭过,闹过,上过吊……最终还是想到她那可爱的儿子,一次次地放弃了死的念头,她不能这么自私,只为她一个活着,她不要叫她儿子失去母亲。她就闹,闹是软弱女人发泄的主要方式,他爱人打过她,她伤痕累累地忍受着欲望和激情的拷问,她为他得过一场大病,无论她做多大努力、受多大委屈,仍未唤回他的身影。她上法院起诉过,先后起诉三次,法院仍未立案,法院工作人员对她说一些她自己根本听不懂的措辞,她心里明白:是她未给法院过任何贿赂,市场经济社会呀!黑吃黑!她也知道些许其中的谙事,她手上没钱,靠老公的挤牙膏似的施舍只勉强够她和孩子的柴米油盐,她对法律绝望了。

  在面对现实生活中,她几番挣扎,未果而终。“这就是命,我就这苦命呀!”这句话一出她口,似给她绘制的灰色生活景图上做了一个定格式的诠释。痛过之后就是麻木了,只要儿子健健康康长大,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有个好前程,她今生就足矣!

  之二:在物欲横流中为欲望挣扎

  他和她都是油田单位的职工,他在车队开车,她在行政部门坐班。油田单位的待遇和福利相当地好。他们有一个10岁的爱情结晶,是个很聪明很可爱的小姑娘,按理说他们应该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可她正面临着难以隐忍的伤痛。

  这是在一个小县城的一家僻静的小咖啡屋里。天已经暗将下来,她坐在一个小包间里,备两杯咖啡,平静地等着我,她着装讲究,娇好的皮肤,非凡的气质无不透散出一种高雅。若你细细打量她,在她的脖纹上定能看得出她那难以隐饰流逝的青春。我称她“姐姐”,她笑说我光捡好听的话说。其实说真的,她保养得很好,看起来似乎比我还年轻,微微发胖的身子却有一股莫名的内在魅力,如果你是一位男士,定会为她那对挺坚着的乳房而心跳。言谈中她时不时地会端起面前的那杯咖啡。给我的那杯咖啡她是专门吩咐服务生加过糖的,但我还是苦得难以下咽。她喝咖啡喜欢喝最苦的,也从不加糖,喝的时候也从不皱眉头。她说她已经习惯了,她喜欢上了这种苦的味道,比生活的滋味甜多了。(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她爱人在车队开车,整天很忙碌,长年奔波在外,回家的次数很少,每月也就那么一两次,回来了待一两天又得匆匆走,更多的时间都是她一个人孤守空房。实在无聊了就找同楼邻居——一大堆女人们在麻将桌儿上度日,一点一点地数着钟表的时针蠕虫一样缓缓前行,这是怎样的一种苦呀!

  她刚年过三十,三十的女人一朵花,正是精力旺盛期,一个人的孤寂和身体的饥饿无情的鞭打着她,这是最最难忍的痛苦了。每当她下班时,孤伶伶地呆立街头,看女同事们一个个都满面阳光,扶着老公的手臂亲密地朝爱情小屋中走去……,她眼睁睁地看着一朵朵花开,只有一朵花在对甘露的渴望中枯死,心里是多么的伤感失落呀!

  每当爱人归来的时候,她激情澎湃,可爱人并不能给她满足,随意地应付,草草了事之后便死猪一样呼呼大睡了。呼噜打得震天响,她在激情的渴望中突然静止、如死去一般的静止,这无疑一是一把无情且罪恶的刀正刺向和扼杀她身体最柔软的部位。

  时间久了,一切的希冀化为灰烬,于她,是一大伤害。她不否认他是爱她的,她在他心目中无疑是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他让她吃饱、穿暖,别人有的他都给了她,别的女人没有的她渴望的他也都给她,唯一就是他不能给她完美的性生活,这也是最最要她命的事情。

  从此,她开始了许多她所追求幻想。在茫茫街市上当听到一个充满磁性且好听的男性声音,她也在身体里能感觉到一种莫名的快感。她的下身也会潮湿起来,这连她自己都感觉到惊讶。每当在职工食堂前排队的时候,若后面的男同事紧挨着她,当她感到屁股后面有一种被硬硬的东西无意中触碰一下时,她的全身立即就麻酥酥起来,她也会幸福的眩晕。这是多么美妙的一种感觉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她无法忍受这种煎熬,她找了一个她的老校友,她跟他(她校友)处得很好,配合也很默契,每一次的挥汗如雨,都是她今生最为幸福的回味。

  “他(老校友)前段时间结婚了,结婚后就再也没来找过我!”说到这句话时她神情很忧伤,她把声音压得很低,眼帘是垂下来的, 我知道在她眼皮里包着的除了眼珠子外,还有很多的泪水。一股忧伤将这个本来寒冷的北方小城扮饰得更加沉重。天拉下了一张黑色的大脸,我们的言谈也接近了尾声。看着她转身离去,优美的身躯消失在茫茫黑夜里,我抬头看看那盏昏黄的路灯,多少有些悲情的色彩。

  之三:将情感稀释在幻想的国度里与诗意挣扎

  她是一个诗人,她的诗独有一种南国清新的韵味,且也赋予生活的智慧哲理。她谦称自己算不上诗人,因为她是半路出“家”,她从读诗到写诗才仅仅两年时间,在两年之前他还是一个家庭主妇,主要工作是相夫教子,整天系着围裙绕着锅台转,将柴米油盐合理搭配,精心熬制一锅一生也熬不完的生活之粥。

  生活于她是无尽的磨砺,这为她写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写作素材和体验经历。诗歌作为一种艺术不正是要源自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嘛。她是默默的践行者之一。她的诗风格纯朴平实,从生活中来。邂逅诗歌是因为跟爱人的矛盾。有一次爱人为一点小小的争执竟出手打了她两个耳光,然后他默默离开去奔工作,这是她今生最难以忘怀的情景。爱人离开她的日子她寂寞难耐,于是她将她的情感寄予网络,她从网上看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所有的文学载体中唯有诗歌最能使她眼前一亮,也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在读了大量的诗作后她提笔写下了第一首诗:

  我相信寂寞是汹涌潮至的 /当情感淡如止水暴动就在当前 /一棵树苦苦守住孤独 /而它的绰约招来电击雷鸣 /人生澎湃过后诞生寂寞 /寂寞暗涌轰烈的爱情

  从这首诗歌里我们不难看出她独有的才情。当这首诗歌帖到网络文学论坛时,即刻招来众文友的连连叫好,这无疑是给她精神上的一种抚慰。在写诗的征程上她的进步飞快,她对诗歌倾注了百分百的爱和情。她的诗从平实的生活中来,却使人们对她的诗尤其崇拜,文学语言的魅力就在此。她奖情全部融于她的诗行里,看看她情感生活的现状:

  坐下来亲爱的,听我数数日子 /一天一天地 /你的脸被忙碌削尖 /你那柔绵的肚皮变瘪 /而你那双眼睛开始往下陷 /煮饭煲汤我感到没点儿趣味 /等不到你回来吃饭 /我垂头丧气吃饭有啥滋味? /每夜等不到你回来睡觉 /我枕着诗书只会数星星

  再倾听她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渴望吧

  坐下来吧亲爱的,再听我细数日子 /往年往月那些日子 /你举起饭碗津津有味 /一口接一口地 /一碗接一碗地 /看着谁不也乐滋滋?/你一天天地长胖 /肚子一天比一天柔绵 /枕下去是多惬意的日子 /你不停地说要减肥 /我不停地为你送上美味 /那些日子谁能说出滋味 /回来吧爱人,我不要太多的金子 /我们牵手携孩脚踏快乐的拍子 /一天一天地数着每个日子

  几天前,她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地对我说:我好喜欢大解的诗歌,我决定要买大解的诗集了。然后每天枕着诗集入睡……她将整颗心全沉浸在诗歌的世界里独自享受着快乐!我为她的才情和快乐感到开心,却为她的现实生活无语,让我们一起来祝福她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挣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