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世界,属于不要脸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这个世界,属于不要脸的人。

2016-12-2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个世界,属于不要脸的人。

  这个世界,属于不要脸的人。

  知道不好意思,就别来麻烦我。

  01。

  前几天,宿雨问我:

  “牛奶,你有没有遇见过那种,找你做事却闭口不提钱的?”

  本来有点忙,看到这戳心的话题,我马上回复说:

  “有!”

  一腔苦水恨不得喷涌而出。

  在这个互帮互助,诚信友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类似的“offer”:

  我这篇文章不好,你能不能帮我重新写一下;

  我的公众号没粉丝,你能不能推荐一下我的号;

  我的品牌刚刚上市,能不能给我做个推广策划。

  当然,我绝对不是个例。

  做设计师的鸽子,经常会被要求“给我做个logo 呗!”“给我做个海报吧!”“给我画个画儿啊!”

  而做文案的飞鱼,也经常会遇到一些自来熟的陌生人:“兄弟,来句牛逼的广告语!”

  提这些要求的人,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有熟悉的,有不熟悉的。

  一样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就算所有的碎片时间都用来帮忙,也无法做到7*24小时的热心服务。

  这时候,一些不满的声音就来了。

  “呵呵,对你来说那么简单的事,不能帮个忙?”

  “是不是非得甩个红包,你才会回复我?”

  “是想要钱吗,能不能直说。”

  素不相识的情况下求人帮忙,真的不知道哪儿来的傲娇和底气。

  我很想说:

  是的,我的劳动不免费,我真的不是喝风就能饱的天使

  你付费我一定会帮你,因为那成了我的工作。

  不付费我依然有可能帮你,但前提是我忙完了自己的工作,还有时间和精力。

  02。

  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属于不要脸的人。

  虽然口头上常常挂着“不好意思”,但是从来不觉得麻烦别人,甚至道德绑架,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

  看起来知书达理、温顺礼貌,提的要求却相当于是在对方心上捅了一刀。

  什么叫麻烦?

  “给我拍张照”、“给我让个路”、“给我递个东西”这种级别的才叫麻烦,理直气壮地让别人做一件自己都做不了的事,那不叫麻烦,真的,那叫不要脸。

  “不好意思,麻烦你件事。”

  “嗯?”

  “能不能给我……要记得……主要是……还有啊……然后呢……对了……嗯,就这样吧,不行再改。”

  一万只草泥马显然是不够表达愤怒。这时候,回复就应该是这样的:

  “打断一下,你上一句说什么?”

  “不好意思,麻烦你件事啊。”

  “知道不好意思,你还麻烦我!”

  完美,结束对话。

  这样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

  那就温柔地解释一下吧:

  “抱歉抱歉,你千万别误会,我真的不是忙,也不是没时间,就是不想帮你,更不想免费帮你,你不是地主老财,我也不是卖身长工,咱俩之间,谈不上。再见。”(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03.

  说一件我自己的事情。

  这半年里,总有一些人在朋友圈里转发“她的哥哥车祸死了没钱上学了”,“他的爸爸白血病不行了救救这一家人吧”之类的文章,点进去大多是什么轻松筹之类的平台。

  也有很多人被感动,然后把这些信息转发给我:

  “牛奶,你帮帮他们吧。免费发个文章,让你的粉丝给他们捐款吧,太可怜了。”

  这样的信息我三五天就能收到一个,真假难辨,我一般不予回复,不是没有爱心,而是接不起这个活。如果我每个都信,就不用发文章了,每天净顾着求捐款了。

  有一个人见我没有回复,在微信上破口大骂:

  “你的心就那么狠吗?”

  “人与人之间,就没有一点利益之外的相互帮助吗?”

  “我真是白白相信你了!”

  “良心都被狗吃了!”

  越说越离谱,越骂越难听。

  我只好回复说:

  “我是自媒体,不是慈善机构,真想帮他们,你应该找公益博主和民间慈善团体,而不是拿爱心来绑架我。”

  “你相信,是因为看到了足以相信的证据,但我没有看到。如果这条信息是假的,我欺骗的就是所有读者。不是我选择不信,而是在这个世界上做好人的代价太高,做坏人的成本太低了。”

  然而喷子是难以取悦的,我解释了这么多,依然被骂:

  “没良心,我要取关你了!”

  这个智商实在让我感动,无话可说。

  “你随便,我要拉黑你了。后会无期。”

  04.

  回到最初的问题,遇到那些“找你做事闭口不谈钱,还人前人后说你没良心的”,到底应该怎么应对?

  除了撕破脸,就没有别的办法了?

  我想了想,其实真的分人。

  一. 对于那种很熟很熟的,很铁很铁的,没话说,赴汤蹈火万死不辞,不眠不休也要做,这叫义气。

  但是你放心,这种几乎没有。不是因为关系好的人少,而是因为真正关系好的人,知道你忙,知道你累,有一点办法都不舍得麻烦你啊。

  二. 对于关系一般的,有空就帮,不过分就帮,懂感恩就帮,毕竟出门靠朋友,谁没个需要呢。

  如果没空,如果要求过分,如果不懂感恩,在没必要撕破脸的情况下,那就推掉好了:

  “不好意思,我出差在外,很是不便,着急的话,不如我给你推荐个同行?”

  这种时候,如果对方说“不着急,等你回来,一定给我做”之类,那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傻,要么是纯傻。自行处理。

  三. 对于关系不怎地,平时不联系,临时拉关系,或者根本不认识,就过分地要求你做并非举手之劳的事情。听我的,要么别回复,要么只有一个字:

  撕。

  别说不好意思。

  这个世界上,给你温暖,与你沟通,给你帮助,与你同行的朋友,都叫有用的朋友。

  从来不关心你,从来不帮助你,从来不在乎你,从来不体谅你的朋友,都叫没用的朋友。

  有用的社交需要维护,需要珍惜,而没用的社交,都是在消耗你的生命,失不足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