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座右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座右铭

2016-12-20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个座右铭

  我有两个朋友,一个多次跳槽、多次尝试新的职业和机遇,慢慢学会变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的座右铭是:短暂的驻足,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另一个依然在工厂里从兢兢业业变成苦熬苦业,多年来职位得不到提升,逐渐变得满腹牢骚,他想跳出来,却迫于家庭环境始终不得,他的座右铭是:人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前进。

  很多人会说,你的第一个朋友成功的,因为他有了公司,建立了自己的事业,有房有车;你的第二个朋友是失败的,他两袖清风,始终在痛苦挣扎。可是一个人的人生真如我们眼前看到的那样,一个成功,一个失败那么简单就可以评判的了吗?我想,绝非如此。之所以绝大多数人觉得拥有豪车、别墅和钱财的人是成功的,这是因为他们的脑子已极度空虚,他们的心里只有一种价值判断标准——钱,这种简单粗暴的评判标准从不会管你的钱来自哪里,不论你是取之有道还是打家劫舍,他们只看眼前的结果。即便知道你的一切是通过肮脏的手段得到,在他们看来,那也是一种有本事的表现,更有甚者,他们会变成你忠实的拥趸。这种简单粗暴的价值判断标准使人们追求物质、信仰流失、生活单调,因常常攀比而陷于嫉妒之中难以自拔。(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中国人谈钱,而不谈财富。所谓财富,狭义来说,有精神和物质两种。广义而言,人生所经历的都可算为财富。但在中国,在火车上、地铁上、公交车上,你不会听到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你只会感受到人们对于物质的极度崇拜。可悲的是,中国人对物质的追求也在逐渐向简单粗暴的方向发展,只要是能够弄到钱,人们会不择手段,造假处处可见,工厂为了牟利偷税漏税、偷排污废,道德底线荡然无存,整个社会陷入到一种互害模式之中。

  有一天上午,连续高强度工作了三个小时,快到中午饭的十几分钟里,我伸了个懒腰,突然在此间隙我想通了一个问题。在这个时代,如果你坚守本心,心底有一条做人的底线,那么你就不容易发展起来,你的状态十有八九就要从兢兢业业变成苦熬苦业。因为无论官场还是职场,老老实实做事的总是没有投机取巧,投上司领导之所好的人提升的快,这是一个现实。于是,这个时代有一个词就很重要——变通。

  但在我的眼里,变通这个词是可恶的。譬如你要办一个手续,为了追求速度,在缺少某些资质的情况小就要“变通”,于是就要给某些当权者送礼,投其所好,于是你的手续顺利办了下来。但是这样一个结果对于按章程办事的人来说是极不公平的。以至于现在再看,对于那些按章程办事的人,当权者会露出一副丑恶的嘴脸,甚至会暗中使绊。

  作为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我感受到了中国这三十年来的变化。发展是有的,但道德滑坡之大也是难以想象的。很多人都在怀念八九十年代那个充满情怀的年代,我想不是没有原因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个座右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