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这世上有两句流传最广的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这世上有两句流传最广的谎言

2016-12-2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世上有两句流传最广的谎言

  这世上有两句流传最广的谎言

  周末我去参加朋友叶子的婚礼,叶子今年36岁,是那个朋友圈里最晚结婚的人,大家在商量红包时,都有一种“终于嫁出去了”的欣慰,连叶子都自嘲说终于结束被三姑六婆慰问的日子了。

  我原本以为这就是一场皆大欢喜的寻常婚礼,但在婚礼上,我头一次被感动得稀里哗啦。

  让我感动的不是叶子的爱情,更不是她的老公,而是她的爸爸,在婚礼上说的那一场发自肺腑的感言,我凭借记忆,大概还原了一下:

  “今天是我女儿叶子的大喜之日,大家都知道,我女儿今年已经36岁了,在大众眼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剩女,虽然她在我眼里永远是珍宝,这几年来,不管是叶子还是我和老伴,我们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一次,叶子突然对我说爸爸,我知道你和妈妈承受了很多议论和压力,我真的很想结婚,让你们不再有这些难堪,可是我真的没有遇到意中人,我又实在不想随便嫁一个人。我当时对她说,叶子,爸爸只要你开心就好,有合适的咱就嫁,没有合适的我们就一家三口好好过日子,爸爸妈妈的面子算什么?什么都没有你开心幸福重要。

  经常有人跟我说,老叶啊,你女儿年纪不小了吧?我总是说她不管多少岁,在我眼里都是孩子,有时候我老伴也会着急啊,会偷偷跟我说要不要催催她?我们迟早比她先走,总得有个人陪着她吧?

  但我知道,如果她真的有喜欢的人,有她想嫁的人,根本不用我们催,她自己就迫不及待地想嫁给对方了,她只会担心我们是否会喜欢她选的人。我实在不理解很多父母在孩子婚姻上的态度,口口声声地为了孩子好,可是又有多少是真心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想的?当她年纪渐长时,只要她不是不婚主义者,她比谁都希望拥有一个幸福的婚姻,根本不用父母催,如果她没有,那不是她不想,而是还没遇到。

  这个社会对姑娘的压迫本来就大,女孩子一大就会承受很多社会压力,结婚、生孩子等等,当她遭遇压力的时候,她会脆弱、烦躁,如果父母在这个时候再逼她一把,那么她就成了被全世界抛弃的人了,我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够明白这一点:孩子,没有一个是不希望自己幸福的,你真正爱她的方式就是尊重她陪伴她,而不是跟着别人一起来指责她、压迫她,要知道,我们有生不生她的选择,可是她却没有让不让我们生的选择,所以,有幸成为一家人,一定要相互安慰鼓励才是。”

  叶子在台上哭得不能自己,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好羡慕叶子,有这么理解她尊重她的爸爸妈妈。

  叶子的爸爸很爱叶子,但他同时也反映了一个现象:很多父母虽然爱孩子,但他们更爱自己的面子,在面子当前时,往往会变得面目狰狞,不惜充当加害者。

  我想起了一个姑娘,那年她二十八岁,父母希望她能够早点完成终身大事,在她二十五岁时,她父母主要以叮嘱为主,到二十七岁时,就变成了催促,偶尔夹杂着语言暴力,当她到了二十八岁时,母亲说出来的话,简直就能剜她的心,不断地告诉她“我和你爸的脸都被你丢尽了!”“你就这么没人要吗?一个喜欢你的人都没有?”“我现在都不好意思出门,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个东西。”甚至还骂她是烂货,她变得忧郁、暴躁,几乎想轻生,即使如此,她母亲都认为她是装的。(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当时有人劝她,搬出来吧,逃离吧!但令人唏嘘的是,她坚定地认为父母是很爱她的,只是爱之深,责之切,一切都怪自己不好,不能让父母满意。

  大概一年后,她的精神出了问题,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害怕生人,害怕阳光,她是我朋友的高中同学,朋友看望她后,讲给我听的。

  她父母的表现我并不惊讶中国有很多父母在逼迫孩子上,是不遗余力的,并且往往打着“我都是为了你好”的旗帜,可是她的反应,让我很是难受,不管父母如何对她,她始终坚信父母是爱她的,宁愿把自己逼成神经病,也不敢反抗。

  经常听到两句话“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每次有谁跟我说这两句话,我只能表示呵呵!

  什么叫天下无不是之父母?难道说一个人不管原来是否思想狭隘,行为乖张,只要成为父母,就变成永远正确了吗?圣人尚且达不到这个境界呢,为什么只要有了孩子,就自动上升到比圣人还高的境界了呢?

  事实是,由于父母生活的年代和我们不同,以前教育资源的缺乏,他们在很多事上的看法,未必准确,尤其在立场各异时,更难说谁是谁非了。

  父母强硬蛮横干涉子女的生活,不断地压榨子女(参见《欢乐颂》里樊胜美的父母),不管子女的幸福,只在乎自己的面子,这种现象几乎随处可见。为了防止子女反抗,又发明了这两句话,将真正的孝道完全扭曲,这难道也是爱吗?

  更别说有的孩子是父母年轻放纵的产物,连个正大光明的身份都没有,有的生完以后完全不管,有的是为了挽回婚姻,有的是为了奠定地位,真正是为了陪伴、参与孩子成长过程的父母,其实并不多。

  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父母真的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爱子女,起码在尊重上,他们做得很差,起码为了面子,他们可以选择牺牲孩子的幸福,难道,你真的相信这也是因为爱吗?

  如果你觉得是,那我只想说:你中毒太深了!

  承认吧!很多父母其实并没有怎么爱子女,抛开养儿防老,抛开面子攀比,抛开控制干涉,他们对子女的爱,是否真的无私

  只可惜,我们当中有太多人从小就被洗脑了,父母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我们是多么爱你,我们是多么为了你好,我们所做的让你难受的事,最终也是为了你好!

  事实上真的如此吗?有位姑娘很痛苦地跟我说,她长年遭受家暴,很想离婚,可是她父母死活不准,说打两下又不会死,离婚了叫他们还怎么做人

  于是,这姑娘已经苦苦撑了三年,这当中固然有她的懦弱,但她父母的反应,着实令我心寒。

  我一直认为,中国父母和子女之间,大多都缺乏一种健康的爱,多的是控制干涉,缺的是尊重祝福。

  当然,我并不否认即使父母在伤害孩子时,他们依然是爱着孩子的,只是,这种爱掺杂了太多其他东西,已经不再纯粹。

  所以,我们必须学会辨别,可以孝顺父母,但要有自己的主见。

  可怕的不是父母怎么对你,而是你始终相信“天下无不是之父母”和“没有父母不爱孩子”后,失去了自己的判断,不敢再坚持自己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