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2016,你有多少时间送给了“瞎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2016,你有多少时间送给了“瞎忙”

2017-01-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6,你有多少时间送给了“瞎忙”

  2016,你有多少时间送给了“瞎忙”

  最近这几天,网上常有人感慨:还有十几天2016就要过完了。

  一看心里“咯噔”一下子,时光如流水这个词,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显得尤为真切。

  时光一天一天过,一年365天,还没觉出什么来,时光就飞走的差不多了。

  网络上大牛小牛们开始捣鼓年终总结,这一年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留下些什么遗憾

  我看到,几乎能将总结公诸于世的,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明显的收获,或者对于当事人来说,收获已经很大了。

  我抓了几个同事来问。2016就要结束了,你们有什么感慨吗?

  他们说,就是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啊,一晃就是一年。

  “别的呢?”

  “别的?又老了一岁,白头发又多了几根!好像再没有什么别的了。”

  我说那这一年你感觉有没有收获,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没什么收获啊,一没升官二没发财,能有什么收获啊。

  只好又接着引导,那这一年你们都干了些什么呢?

  这回的答复不一样了。

  有的说:“你这一问,还真把我问傻了,别说这一年,就是上个月干了些什么我也忘了,就算是昨天干的什么我也不能张口就答上来啊!”

  有的说:“就天天忙单位这些事儿呗,反正也没闲着。”

  有个做财务的女孩子很细心,她说:我知道干了什么,每月的月初做保险,交保险,然后记账报账,然后,她巴拉马拉把工作内容一一罗列了一遍。

  最后,她得出一个结论:一年分成十二个月,每个月分成四个星期,然后,一个月把所有的流程走一遍,十二个月就是走了十二遍流程。

  话题一说开,大家的感慨就来了:天天就是上班,今年干着去年的事,这月干着上月的事,今天干着昨天的事,如此反复,没劲!

  然而,我们大多数上班的人不都是这么没劲吗?

  这么大的单位一年升职的也不过一两个,拿着一成不变的工资,比不了人家自己做生意的,发财的机会更是没有。

  是啊!大家说的很有道理。许多时候,我们大多数人真地就过着这样一成不变的日子。

  有的开始说,除了升官发财,别的方面的收获也可以啊。比如,业余学习了什么啊,出去旅游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啊等等。

  这样说着,大家纷纷报上来,哦,这样的话,我今年也是出了一两趟门旅游的,不过至于学习,好像什么也没有。

  分析来分析去,大家一致认为,日子虽然过得平凡且没劲,也没什么收获,而且感觉一天到晚忙得要死,可是具体忙什么,又说不上来。

  我自己也是,每年到年底的时候都有写总结的习惯,平时还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是一写总结,就感觉这一年又白活了。

  这样的人自然不止我一个。

  我想了半天,既然这么多人觉得那么忙,又没收获什么,那一定是因为,你把时间送给了“瞎忙”。

  比如,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两个人见了面,一个问另一个:“最近怎么样,忙吗?”

  另一个回答:“忙啊,忙死了!”

  有的甚至还会加上一句:“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恨不得一个人顶两个用。”

  那忙什么呢?

  对方往往会回答:“瞎忙。”

  是的,“瞎忙”,好多人都在瞎忙。

  什么叫“瞎忙”?我觉得所谓“瞎忙”,就是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得到收获,哪怕是收获经验也算。

  那大家都在“瞎忙”什么呢?

  有一天,我约一个朋友下班去吃饭,已经连续约了她四次了,每次都说忙死了,没空出来。我一直奇怪,一个普普通通的员工,一个机关单位,怎么会忙成这样,以前也没见她这么忙过。

  或许是增加了新工作?

  这回我俩边吃饭边聊天,终于知道她忙的原因了。

  她说她最近苦恼死了,单位新换了一位领导,领导新官上任三把火,什么都抓得紧,弄得全单位上下紧张的不行。

  有的人加班加点工作,被领导看到,就当众提出了表扬。于是为了得到领导的认可,许多人也纷纷加班加点。

  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许多人八点就到了,而到了下班时间,过了半个小时天都黑了,别人办公室还灯火通明,忙得不可开交,你说奇怪不奇怪。人人都不走。

  可是你知道吗?真的没有那么多的工作需要加班,但是,如果别人都早来晚走的加班,谁若是不加班,那似乎就是证明自己的工作太轻闲,或者自己不努力。(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于是,后来,就形成了这样的状态,上班的时间人们磨蹭着工作,边玩边干,甚至拿着一只笔装模作样。等到了下班,就开始加班加点地赶工作。

  “假装很忙”真的好痛苦。她是这样说的。

  这简直太可笑了,一个单位到了这个样子,所有职工都出了问题,那么只有两个结论,要么是领导人出了问题,要么领导会拿出新的举措,离整治作风不远了。

  果然,没多久,我这位朋友主动约我出去玩了。她说,终于不用“假装很忙”了。

  有一次开会时领导提到加班这个问题,说有些人加班是因为工作多,而有些人加班是因为工作效率低。

  于是,从那以后,那些假装加班的,再也不加班了。

  谁愿意被人说,工作效率低呢。再说了,没有人真正愿意加班,既然领导点破了,谁也不肯装了。工作终于恢复了正常。

  这种看似好笑的事儿,其实在生活中,真的是存在的。

  那些有成就的人很忙,忙着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儿。而大多数瞎忙的普通人呢?

  离我们小区不远,有整整一条街都是烧烤店。每天上下班,我都从那里路过,晚上去散步,也要经过那里。

  每天我都会看到那里的烧烤摊是爆满的,特别是夏天晚上的时候,常常是几个人守着几把串儿几瓶啤酒,一喝就到深夜。你可以算算,他们喝一顿闲酒的功夫,几乎顶得上一天的工作时间。

  你要问他忙吗?他当然告诉你很忙。你如若说这闲酒可以不喝,他的理由一定充足到能让你无言以对。

  累了一天了,不应该喝喝酒解乏吗?

  喝酒不是闲喝啊,不是为了和朋友联络感情吗?

  朋友多了路好走,联络感情也是为了走好人生路的必要工作啊!

  你以为我愿意喝吗?没办法啊!

  于是,许多的“瞎忙”就在酒桌上产生,在酒杯里度过了。

  也有些普通人,八小时以外是有业余事儿干的。比如我。

  我喜欢写作,工作的时候没时间。下了班后的时间,就成了我写作成长的时间了。可是,即使我把时间利用在了“写作”上,因为没有定好目标,东一榔头西一棒棰,到头来,白忙了一年,也没有多大的收成,所以大多数的时间也成了“瞎忙”。

  本来做着兼职的副刊写手,发稿量也不菲。看到身边的朋友纷纷转战别处,于是我也动了心,选择了杂志。

  杂志的写作刚刚小有成绩。看到有的朋友在写长篇,与人家一聊,心就痒了,心想,长篇小说是我的梦想啊,于是,去学长篇。写了一阵,终是坚持不住。

  看到有人写纪实不错,又去学纪实,纪实还没学好,有文友说:“要不要写软文啊?你的文笔绝对不成问题,稿费也不错。”

  我当然跟钱没仇,马上被打动,加入了写软文的行列。写了一些,稿费也得了一些,却越来越感觉味同嚼蜡。

  哪里还有半点我喜欢的文字的感觉呢?如果再这样写下去,简直生无可恋。

  后来,又有朋友介绍去某公司竞聘写书。过三关斩六将终于竞聘成功,签了约,却发现,真正写书还要与好多人一起竞领书稿,要写出两万字的书稿,去提交审核,人家没通过,就只能白扔。就算最终确定能写,还要去外地采访,要限时完成。

  万一白扔了怎么办?万一出外采访没时间怎么办?万一限时完不成怎么办?就这样,一拖再拖,当了人家的签约作家,却没有主动去写过一本书。白白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去了解对方,去准备,去应聘。

  就这么蹉跎着,这里付出一部分时间,那里付出一部分精力,一转眼,三百六十五天就剩下了十几天。

  看到别人感慨,看到别人总结收获,于是,一股又一股的惆怅涌上心头。

  好多好多的业余时间,又用于瞎忙了。

  “痛心”。

  年终岁尾了,还有多少人也一样呢?

  忙忙碌碌一年,等回过头来整理收成的时候,却突然发现,有那么长,那么长的好时光,居然白白送给了“瞎忙”二字。

  2016,你有多少时光用于“瞎忙”,大家都在心里问一问自己。

  或许,当你理清自己“瞎忙”了多久,瞎忙了些什么后,今后,你瞎忙的时间,会慢慢缩短,如果真这样,也是一件可喜的事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