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把孩子培养得这么听话,真可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把孩子培养得这么听话,真可怜

2017-01-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把孩子培养得这么听话,真可怜

  你把孩子培养得这么听话,真可怜

  不要拿孩子的懂事,当成自己不求上进的借口。

  1

  最近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一个小孩子,约莫十岁,站在超市玩具橱窗的门口,拉着他爸爸的手,央求的口气跟他爸爸说:“爸爸,我想买这个玩具,好多小朋友都有,我也想买。”

  他爸爸板着脸,一副说教口气,说:“其它小朋友有,那是他们家境比较好,咱们家家境你也知道;这个玩具就别买了,你要懂事,你要体谅爸爸挣钱的辛苦,爸爸挣钱很不容易的,知道吗?你要学会体谅别人,更要学会勤俭节约。”

  小孩子没有说话,悻悻地离开了,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的样子。

  后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又在街口看到他们。

  那个父亲经营了一家小卖部,但我好像从来没有看到过有人在他那里买过东西。一连三天,我都看到他大白天的和一帮人在门口打牌,店里生意惨淡,他也不去管。

  有时下午放学之后,我偶尔看到那个小孩子伏在小卖部柜台上在写作业,没有和别的小朋友去玩。

  想起那天在玩具柜台看到他们父子俩对话的那一幕,我叹了一口气。

  其实我特别想跟那个父亲说,你就是这样教你们家孩子学会体谅父母、体谅别人的吗?你就是这么教你们家孩子勤俭节约的吗?

  是,孩子是体谅你了,你体谅孩子了吗?你体谅他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玩具玩而自己没有的自卑了吗?你体谅他不能和其他人玩玩具而只能自己一个人呆着的孤独了吗?

  2

  很多时候,做父母的,反而没有孩子懂事。

  如果所谓的懂事,懂得体谅别人,勤俭节约是这么学来的。那我宁愿那个孩子不懂事。

  如果他不懂事,那么说明他爸爸给他买了这些玩具。

  如果他不懂事,那么说明他能够愉快地和其它小朋友一起玩玩具。

  但是,也有人说,一个小孩子,难道不应该学会懂得体谅别人,勤俭节约吗?

  是的,一个小孩子当然应当有这些品质,但我希望他是从和同学的相处中学习到的,是在自己的人生路途中学到的,当他懂得安慰身边的朋友时,他就懂得了体谅;当他看到父母含辛茹苦地工作时,他就懂得了要学会勤俭。

  而不是像那个小孩子一样,要为他父亲的无能懒惰不求上进而被迫去勤俭节约。(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作为父母,当孩子提出自己并不过分的愿望时,自己无法满足,却一边教育孩子要体谅自己工作辛苦,一边继续浑浑噩噩没有想过去努力改善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去满足孩子的愿望,这其实特别可笑。

  很多父母其实并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在教育学上,是推卸责任的行为,把本应当自己承担的责任推给了孩子。

  3

  民国著名艺术家、教育学家丰子恺先生说:“家是一个整体,父母和孩子都应当是这个家当中的一部分,父母不能把孩子视为自己的产物。”

  父母和孩子都应当努力家庭付出。父母要挣钱,要养育孩子。孩子们要茁壮成长,努力学习,也要学会体谅父母,替父母分担责任。

  但是作为父母,倘若天天躺在那里睡大觉,却不停地要求孩子体谅自己,懂得自己的难处。孩子要怎么体谅呢?要怎么懂得呢?怎么懂事呢?

  相反,如果父母努力为家庭付出,不用你说,孩子也会体谅你的。

  我有个农民工朋友,学历不高,但人很踏实,前段时间用多年打工攒的钱,在这座城市买了套小房子,把女儿从家里接过来了,他的愿望是,不再让孩子是留守儿童。

  但是为了还房贷,他依然每天辛苦工作,下了班还去做兼职,深夜归家。

  他女儿就在睡觉之前,每天都把牛奶热一遍放到保温箱里。

  每天睡觉之前给他发短信,让他回家记得喝牛奶。

  有一次他加班到凌晨,回家就睡了,忘记了喝牛奶;然后第二天,她女儿睡觉前打了3次电话提醒他记得喝牛奶,还在保温箱上贴了小贴条,上面写着:“爸爸,乖,记得喝牛奶。”

  他那天回家,看到这张小贴条,感动得一塌糊涂,稀里哗啦。

  他跟我说:“你说,现在的小孩子怎么这么懂事啊?怎么这么懂得体谅我们做父母的?”

  我说:“可能是你太懂事了,你懂事了,孩子也就懂事了。”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伟大这两个字的含义。

  4

  有很多父母说,自己家的孩子真不懂事,不懂得体谅自己。

  也有很多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太懂事了,做得很多事情让自己都感到惭愧。

  同样都是孩子,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也许,这是因为父母不同。当父母的尽心尽力为家庭努力付出的时候,孩子看到了,不用说,也会懂得体谅父母,身教重于言传。

  但是,当做父母的自己都没有想到要为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就请不要再抱怨孩子不懂事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