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杀鸡得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杀鸡得启示

2017-01-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杀鸡得启示

  杀鸡得启示

  文/赵元波

  晚清名臣李鸿章小时候读书并不用功,是个不学无术的公子哥,在钓鱼、玩鸟、斗蛐蛐等事情上下足了功夫。李父见儿子如此不成器,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可作用不大,也就只能放任自流,随他去了。

  一天,李鸿章随父亲朋友家做客,主人家早就耳闻李家的这位公子爱鸟成癖,特意准备了一只会说话的八哥作为礼物送给李鸿章,得到八哥的李鸿章爱不释手,就在院子里玩开了。

  只听厨房里传来有人喊:“水开了。”(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客厅里陪客人的主人说:“水开了就杀鸡嘛!”

  “杀公的,还是杀母的?”那人又问。

  “公的母的都可以。就是不要乱杀,要拣着杀。”

  “拣着杀?那么多鸡,怎么拣呢?”

  “那还不好拣吗!公鸡杀那不会打鸣的,母鸡杀那不下蛋的。”李鸿章听了这番对话,如梦初醒,心想:母鸡不下蛋,要挨刀,公鸡不打鸣,也要挨刀;人没本事岂不要被社会淘汰吗,想想自己,除了会玩外,什么也不会,今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原本不大开悟的李鸿章经此一事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回家后就折断鱼竿,放走笼中鸟,砸了蛐蛐盆,静下心来读书,终成一代名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杀鸡得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