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7-01-23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鸡

  虽然这只鸡长得怎样我毫无印象,但是在我生命中来得那么仓促,去得又是那么迅捷,激起小小的惊咋。那场景不是挥之不去,而是挥之即来,在脑海中时常反复播放。

  那一年,应该我最多五六岁,随着父母去县城。县城离家大约三十里,我坐在父亲自行车的横杆上,骑了一小段,车子平稳了,母亲跳跃上后座。在交通工具极其单调的八十年代初,农村的人们大都这样出行。

  至于去县城办什么事,街上人们的生活画卷如何铺设开来,在我印象中没有半点痕迹了,却记得回家的时候,父亲的车速稍快。懵懵懂懂间,路边的村舍、田畦浮光掠影开去。我静静地、静静地欣赏农家风情,忽然间被父母的惊呼所惊吓。原来,我们的自行车轮子驶到了一只鸡,一只尚未长得成熟的小公鸡。爸爸没有停车,嘀咕着:“刚才是我老同学家,那只鸡应该就是我同学家的,不知鸡死掉没有?他们刚才一定认出我了。”妈妈马上喝住:“停车。”在冬日的寒风中,我们的车子停下了。妈妈坐车子坐得腰酸了,她稍微活动了一下筋骨:“不要说老同学,即使陌生人家,是我们压的,我们就得赔偿。”我们推着自行车往后行进,在生活有点单调的年代,刚才那起“车祸”已经引来了看客一小群。那只鸡正是我老爸的同学家的,我爸爸说明了情况,把钱塞在老同学手里,老同学的反应让我当时觉得不理解,他一把抓过票子,塞在表袋中,骂骂咧咧,说我们为何“肇事逃逸”,我爸爸被责备得脸色铁青。母亲说:“对不起,事情太突然,我们来不及马上刹车,这不,我们不是回来了嘛!”一句话打消了尴尬,这时候母亲接着说:“天色已晚,我们要继续赶路了。老头子,走!”于是,我们的车子又摇晃在乡间小路。(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童年小事在我脑海中成了反复播放的插曲,至于事情得出的思索并不重要了,珍贵的是与大人一起出行的美好时光让人回味良久。母亲离开我近二十年了,父亲健在,他不记得那件往事了,岁月无痕,童年的点点滴滴却是我的珍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