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牛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牛斌

2017-01-21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牛斌

  牛斌并不姓牛,我们村没有牛这个姓,村里百分之四十的姓张,百分之五十的姓杨,百分之十的姓常、屈、赵、李,并没有一户姓牛。

  牛斌是我的小学同学,更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在他没有被人叫成牛斌之前,我们常常一起上山打核桃、摘山梨、遛小枣吃,可自从其得了牛斌这个称号之后,没人再把他当朋友,我也一样,似乎他已经远离了我们这一届。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班主任。此人姓何,据说是从很远的地方调到我们村小学的一个老师。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何况这个老师离我们那么远,而且据说他还会说普通话。

  何老师年纪大概35岁上下,长相严肃,常常穿一套黄色的上衣和裤子,上课时用公鸭嗓说着一口与电视里一点也不一样不阴不阳的普通话。这人第一天上课,就给牛斌安上了牛斌的外号,这个外号直到今天,全村上下都还在沿用,虽然牛斌结了婚生了子,人们仍然时不时地当着他孩子面取笑他,更有甚者,给他的儿子安上了牛小斌的外号。

  那天,何老师夹着几本书到了教室外面,接连几口抽完了嘴里的四七烟,接着推开教室们,走上了讲台。同学们刷的一声都站了起来,何老师摆摆手示意坐下:“这样,咱们相互认识一下。我姓何,如何的何,当然这个字你们现在还不认识,不会写,不过以后会认识的。”随即在黑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何友三。(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写完名字何老师让我们从第一排开始报上自己的名字:“杨旭、张翔、张燕斌”,牛斌自报家门——张燕斌。还没等下一个同学说话,何老师插了一句话:“张燕斌?是不是就住在学校西边张老六家的?”

  牛斌站了起来道:“是的。”

  何老师似乎对他格外关心:“你属什么的?”

  牛斌揉揉鼻子:“我属牛!”

  何老师不假思索的又问了一句:“属哪个牛?”

  牛斌也不假思索的回答了一句:“数村东老八的那头牛。”

  此话一出,老师和同学们都哈哈的大笑了起来。我们村只有村东的老八养了一头牛,这头牛说来可笑,不知什么时候尾巴被人割走了,老八牵着牛在村里一边走一边骂,将整个村子的人骂了一遍。牛斌的这句回答给人印象直观而深刻,大家都想起了老八的那头没尾巴牛,也自此大家都渐渐忘了他的真名,他的名字变成了牛斌。

  然而那一刻,我并没有笑,我觉得那是一种嘲笑,而牛斌是我很好的一个伙伴,我们一块玩了那么久,他对我来说是那么的熟悉,我不可能笑得出来,我甚至觉得,这笑声里有百分之十是对我的嘲笑。

  下课之后,我突然生出一种情绪,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再找牛斌去玩,和他在一块也似乎会被人嘲笑。之后,我和牛斌渐渐远离了彼此,而他身边也再也没有一个朋友

  过了几天,我有了另一个伙伴,他是我的邻居,大家都叫他东子。东子学习很好,渐渐我的学习也慢慢好了起来,二年级期末测试,我考了全班第二,我的成绩超过了东子,然而东子却再也不和我一起玩耍。三年级的时候,牛斌走了,他继续读二年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牛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