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社会阶层分化背后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社会阶层分化背后的秘密

2017-01-24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社会阶层分化背后的秘密

  社会阶层分化背后的秘密

  戴远平(高德)

  对于社会阶层的分类,即便是人们众所周知的金字塔结构——社会精英大方地告诉你的,它通常也是这样的:

  底层是大多数普通人(劳动者);中间为管理者(精英);上层为少数领导人物(统治者)。

  在我看来,这个阶层结构还可以细分为四个层级。最上层和最下层的构成是不变的,他们是洗脑的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洗脑源,另一个则是洗脑的受体阶层。中间的精英阶层则主要由两种层级组成,一个是中产,他们凭借拥有的知识和为上层打工赚取到了不菲财富,同时他们也是被洗脑者;另一个则是“传教士”阶层,他们负责洗脑。这些人也经常是隐形的,你几乎分不清他们的职能,但他们却真实存在于信息传播和管理培训的每一个环节中。

  “我该怎样站在塔尖?”这是低一层的人共同的问题,每天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就是为了让自己更上一步,摆脱现在的艰辛生活

  “你该怎样爬上塔尖?”这是“传教士”正在告诉你的问题,他们会制造大量有组织的信息对底层的普通人进行洗脑,让你相信按照某种方式,你能“赢得一切”,前提是遵守他制定的秩序,实现他所要求的某些目标

  真正的秘密从来不是大众在生活中讨论到的,而是深埋在塔基之下。赢家从来不会主动告诉你这些,但我知道他们的真实想法。

  多年来,我和戈瑞·金通过高德公司进行了几十万例一线的翔实调查,然后我们在《纽约时报》公布了我们的一个结论。与市场上的“狗血”理论恰恰相反,我们的答案会让你大惊失色,并且随之恍然大悟。

  我们认为,人类文明的体系构成,从来都不是公平的,这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公平。人们当然都知道这一点,但少有人出来更加深刻地面对,揭开一些公认的谎言。假如你希望了解诸如“我应该如何变得优秀”之类的功利问题,你就开始了被洗脑的第一步。但是相反,如果你能从这种赢家提前为你设定的思维中跳出来,重点去想“怎样让自己变得聪明并且看清事情的另一面”——很少有人会这样去做,你就能真正理解本书要讲的东西,并从中学会让自己更加清醒和懂得如何去做的必要性及方法。

  ○从古至今,人类社会一直都是一个金字塔体系。从上到下,随着人数的增加,掌握的财富和智慧却成倍地减少。

  ○越是通向底层之人,他们的人数越多,其智慧也就越倾向于无知。

  ○越是通向顶层之人,他们的人数越少,也就越倾向于有知,并且工作轻松享受着人类文明的成果。

  ○无知总是受控于有知,而有知永远统治着无知。即便人类早就明白并且对此不满,也不会在可见的未来对这一点做出任何卓有成效的改变。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在金字塔结构中,或者说在今天的社会,在任何人那里,信息都是发达的。然而,“是否真实”却不一定,它取决于你所处的阶层,以及信息的来源、目的和你的判断力。

  ○最直接的洗脑手段是暴力,但最有效的手段则是国家教育、媒体宣传和专业洗脑。

  你会想到不同阶层人数的多寡,以及阶层间的层层压迫,但其实这个社会阶层分化和金字塔结构向我们反映出来的秘密还有很多。你只需对自己的闲余时间稍加利用,就能轻松地发现和理解这些东西。

  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维持这个结构的稳定和永远不变。这一问题从人类的产生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它是人类社会进化的核心话题,每一次社会变革,其本质都是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的“财富重新分配和结构重新稳定”的运动。

  如果你不明白,你就相信了“虚假的正义”,就极易成为这些运动的马前卒和铺就垫脚石的炮灰。

  在行动上,皇帝制定种种刑罚,高位者严惩那些试图背叛和造反的人。

  在思想上,精英阶层帮助高位者统一民众的思想,告诉人们怎么做才是符合于道德和利于“个人功名”的。他们共同努力,让民众自觉地向这个方向发展。整部人类历史的发展背后,这一洗脑原则始终被牢固地贯彻下来,每一种文明都是如此,这就是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思想全部诞生在公元前,之后就一直裹足不前的原因。

  因为随着社会阶层的分化、贵贱的分离和身份地位角色的逐渐稳固,以及建立这种阶层分化基础上的金字塔结构的产生和稳定,新的足以颠覆这一结构的思想将不再被允许产生了。

  这一稳定的结构决定了,一个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与他是否足够努力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处于底层的人经常被上层放出的烟雾所遮住视线,他们看不清云层之上的塔尖,以为自己看到的便是整个社会。就像一家公司的员工所面临的处境是一样的,他们高谈阔论,忧世愤俗,自以为真理在手:“如果按我说的去做,公司会有这么多问题吗?”但真相经常是相反的,他们议论的东西,前提源于他们所能看见的狭窄天空。

  因此,正确与否的判断标准,并非是否依据真理而行,而是有没有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人们最大的弱点是,经常拘泥于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是否符合“真理”,却忽视了对于“事实”的审查。

  这表明,在金字塔结构对于社会无孔不入的影响下,遵循内在的规律来看,勤劳也不一定致富,时间未必可以换来金钱。有的人越加勤劳,他的生活也就越加贫穷,以至于人们替他斥骂上帝的不公,但真实原因却是如此的简单:他不过是被放到了一个注定要为他人创造财富的分工环节上,与上帝的私心毫无关联。

  那些站在金字塔中上层的人,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就可以利用真实的信息来完成财富的巨大飞跃。他们以财富和人脉作为联姻的嫁妆,深入结合,巩固联盟,互相有条件提供绝佳的创意,进行成功的资本运作,然后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亿万富翁。

  但是,站在底层的人缺乏这些雄厚的条件和必要因素。所以如果效仿他们,也去这么做,就可能被错误的信息误导,被无形的陷阱捕获,就算他拥有同样的决心、才华意志力,也只能走向命运的反方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