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的锣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村的锣鼓

2017-01-22 作者:宋文盼 来源:宋文盼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村办事,必有锣鼓!

  锣鼓艺术可谓是源远流长,各个地方各有不同,少了什么都不能少了它。

农村的锣鼓

  谁家要办喜事了(天门人也叫请客),不管大事小事,在请客前几天就得去请锣鼓班子。要是平时还好,到了过年的那段时间,办事请客的特别多,每个村里锣鼓班子也很忙,保不齐就会被别人捷足先登了。

  以前锣鼓班子和喇叭匠是一起的,通常是锣鼓班子敲打一段,喇叭匠再吹奏一段,热闹无比。如今的喇叭已经快销声匿迹了,但锣鼓还在,一般的锣鼓班子也就四五个人。

  锣鼓班子会在主人家请客的前一天下午到来,村里的亲戚房头大家摆出几桌吃一顿饭。这个时候只是象征性的敲打大约半个小时,老师傅都熟练的很,绝不只是练练手而已。锣鼓一敲震天响,别人便知道这户人家喜事临门了。 (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是正式请客的日子,锣鼓班子早早的就开始工作了。他们的工具十分简单,各就其位,各尽其责,每一分每一秒把喜气传递到所有的角落,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欢迎着每一位亲友的到来。当然锣鼓匠人不是一刻不停的敲打,在几个重要时段是必须的,等到下午宴席结束,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

  这样的锣鼓班子以后还能看到吗?每个村里的锣鼓艺人也一直是村里人早已熟知的那几位。现在农村乐队尤为普及,年轻艺人纷纷加入,而像锣鼓这样的民间艺术却很难得到传承了!

  老一辈的艺人在一天天老去,锣鼓注定和唢呐有着相同的的命运

  “游家班”没有了,“百鸟朝凤”也就没有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的锣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