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义柔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大义柔情

2017-03-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义柔情

  大义柔情

  段奇清

  “柔情不断似春水”,春水汪洋恣肆的是一份慷慨大义。

  有人说朱自清的脾气太好了,好到学生不把他放在眼里。在清华大学,一次,朱自清正在家中费心地写作,突然电话铃声响了。原来是他的一位学生打来的,说有几本书要看,但找不到,让朱自清快点去图书馆帮忙找找。朱自清二话没说就去了图书馆。

  后来有人对朱自清说:“你是系主任,又不是他家的老妈子,连几本书找不到都要你去图书馆,学生是不是太小看你了呢?”他笑了笑说:“学生到学校来不就是为了获取知识么?只要是能让学生增加知识的事,都是老师应尽的责任啊。再说,他找不到书着急啊!”

  朱自清是一位人道主义者,有着一副柔软的心肠。还是在他念中学时,因为经常有诗见报,同学们便请他出面在学校组织了一个诗社。一天下午,又是诗社聚会的时候了,可从来未曾迟到过的他却没有到。正在大伙儿纳闷时,朱自清气喘吁吁地快步走来,身后还跟着一名同学。

  朱自清拉过这位叫李星的同学对大伙儿说:“同学们,李星也来参加咱们的诗社了。大家欢迎!”原来,李星因为功课不好,常挨老师的批评。昨天他又考砸了。老师一气之下,让他不要再来上学了。朱自清对他十分同情,心想:李星学习成绩差,主要原因是由于他性格孤僻,只知死啃书本。如只要自己和同学们亲近他,帮助他,他的成绩一定会好起来的。于是,朱自清一放学就到李星家,劝说他来参加诗社活动。

  果然没过多久,李星的学习就大有长进。一天,他把自己写的文章送给老师批阅。老师读后大为吃惊。弄清了李星参加诗社的前前后后,感慨诗社对李星犹如一场及时春雨,更是称赞朱自清“一片火热心肠”。李星于是又回到了班上。

  热心加柔肠,难免被人误解为柔弱。在清华大学,朱自清成为了知名学者,经常有学生请他讲演。按一般人看来,讲什么,应该有他说了算,可往往是学生先拟好题目,他再准备演讲内容。于是有人又说开了:“这样不是给你增加工作量了吗?再说,你也不能由学生像使唤老妈子一样使唤你。”可朱自清仍然是笑了笑,说:“只要是有利于学生多学点知识,自己辛苦点又有什么呢!”

  他如春雨春水的柔情漫漶滋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可有时他也不禁“背影偷弹泪珠”。由于朱自清不仅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业,对穷困学生也慷慨解囊,可他的日子却太艰难。

  “雨足郊原草木柔”,可柔中也有“龙蛇蛰伏”!

  一次,一位学生向他借钱,尽管这位学生平时有很多做法令他很不满意,可他还是借了,不过后来他在日记中写下自己并不情愿借钱给这位学生的心迹。有人得知后说,不愿借,不借就是了!何必借了又在日记中发牢骚。其实,只要清楚朱自清的死,就能理解对他的“一切的不理解”。(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朱自清51岁死于严重的胃溃疡。因为内战,物价飞涨,大米白面贵得惊人。美国人为“讨好”中国知识分子,说要给予“援助”。国民党政府于是给大学教授们发配购证,让他们凭证去买美国的面粉,价格也比市场价低得多。

  吴晗组织北大清华教授签名抵制内战等民主活动,朱自清积极参加。这回吴晗又组织了一个抵制特供制度的活动,吴晗到了他家时,朱自清胃病很严重,身体虚弱,只能吃些细粮,一吃粗粮就吐。但吴晗一来,还没说完来意,朱自清就签了字,并让孩子马上把那个特供证交给吴晗。那样严重的胃病,只吃粗粮无异于要了他的命。因而他“不领美国的救济粮”而饿死了。

  朱自清的一切柔情皆原于一份大义。国家多难,文士清寒,古今常事。可是,在遗体装殓时,他的夫人陈竹隐竟然找不到一件没有补过的衣服,学生们一个个失声悲哭,尤其那些受到他资助过的学生不禁涕泗横流。

  叶兆言有一篇写朱自清的文章,题目叫《狷者朱自清》。《国语•晋语二》:“小心狷介,不敢行也。”狷是说性情正直,洁身自好,不与人苟合。朱自清从来不与那些同中国人民为敌者苟合,大义凛然;而在其他事情上,他却能够放下身段勉强自己。

  柔情因为大义,宛如他的文章一样,让柔情有着婉约恬淡之美,也就更能彰显他之人格气节的荡气回肠,及雷惊天地的豪迈!

  ■后记

  古人说“无欲则刚”,而许多人则是“刚柔并济”。

  一个高直之士既是无欲的,也是有欲的,也就既刚且柔。

  无欲,是指无私欲。而欲望是人的生理、心理本能。好好活着是“欲”,这是因为要奔向人生理想终点;不惜一死是为实现理想作出的最决绝而凛然的奉献

  樊於期自刎头颅送给荆轲,是为了消除暴秦;司马迁“柔弱”地活着,是欲完成千古之绝唱《史记》。

  朱自清刚直因“无欲”,哪怕是失去与自己性命攸关的细米白面也在所不惜!柔情因为有“怕”,怕因自己未能尽力而他人有所损失。

  无论刚正还是柔情,皆统一于大爱与大义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义柔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