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如果园里没有老虎,要不要翻墙进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如果园里没有老虎,要不要翻墙进去?

2017-02-1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果园里没有老虎,要不要翻墙进去?

  如果园里没有老虎,要不要翻墙进去?

  “世界上是有傻瓜的,但却不是被别人称做‘傻瓜’的人,而是认为别人是傻瓜的人,这样的人自己才是天下最大的傻瓜。”——《季羡林谈人生

  01。

  “动物园能翻墙进去,干嘛要花150元钱买票,你是不是傻?”这大概是翻墙进虎园游客的真实想法吧。

  为150元钱门票付出生命代价,当然不值,有人会说他傻,但如果逃票成功了,省了150元钱,是不是还有人会说他傻?很难说。

  他会洋洋得意得告诉同行者,这是聪明,有本事的人才会这么干!

  但真是这样,宁波的老虎也不会“走红”网络了。

  02。

  整个事件,我们同情逝去的游客,惋惜冤死的老虎,更要挖一挖,事件背后所折射出人们对规矩的蔑视。

  在某些人眼里,遵守规矩是死板,不会变通,是傻瓜。

  有网友说,这个世界上破坏规则的人太多,大到杀人放火,小到随地小便!而不是每个不守规则的人,都会得到惩罚

  恰恰是这种侥幸心理,纵容了人们大胆地作践规矩。

  比如红绿灯面前的“中国式过马路”,比如查酒驾时的酒桌好汉。

  外壳坚硬的车与凡胎肉体的人,威武凶猛的虎与赤手空拳的人。

  人与车相撞少有幸免,伤筋动骨要养一百天,车多只是外伤,修理厂走一遭几天光景,出来后又是一条好汉。

  人与虎相见多有事故,千百年来也只有一个武松留下醉酒打死老虎的故事,或者人持枪打死虎,或者虎尖牙咬死人。

  不可控的野生老虎比私家车可怕得多、危险的多,却更容易麻痹人的神经。(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03。

  社会上不守规矩的人不在少数。

  他们往往自以为最聪明,能走后门就不走正道,贪小便宜从不手软;

  以破坏规矩渔利而沾沾自喜,以损人利己而笑逐颜开。

  他们争名夺利、锱铢必较、斤两必争。

  这些人有时真能暂时得逞,“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好好地辉煌一阵子,然而被人识破后,丢人现眼是小,丧了性命是大。

  《红楼梦》中有两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说的就是这类人。

  04.

  学法的讲究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遵守规矩之典范苏格拉底曾因“罪”入狱,将被判处死刑前,有人前来营救,他拒绝出狱并饮鸩自杀,他说恶法亦法。

  一代哲人以生命为代价捍卫法律的尊严坚持守规的重要,法之修改是后世之事,遵守法律是当前之事。

  反观现代,年三十往派出所里扔鞭炮的,被贴罚单后发朋友圈辱骂警察的,**庭等等挑战司法权威的笑话,不在少数,轻则刑拘七天看守所里过年,重则判刑入狱后悔莫及。

  不作就不会死。

  05.

  总有人担心太守规矩会吃亏,殊不知,契约本就是公民对自由的让度,人人都退一点,人人才能进一步。

  遵守契约精神,是为了拥有更安定的生活

  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很多规矩,比如走路要过斑马线,进入建筑工地要带安全帽,不要靠近高压线……这是对我们人身安全的保护。

  比如考试不能作弊,看病要排队,竞争要公开公平……这是让个体在社会系统运行中极大减少不确定性,同时也让社会秩序得以保障。

  想想开车上班路上,每每遇到红绿灯故障马路堵成停车场;想想没了法律保障,“绿林好汉”夺你钱财伤你妻小;想想你有今天安稳的日子,无处不是规矩在保障。

  遵守规矩的人从来不傻,命没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