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拽一把”成至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拽一把”成至交

2017-03-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拽一把”成至交

  “拽一把”成至交

  段奇清

  以友善待人,得到的或许不仅仅是友善,还有可能与他人成为肝胆相照的至交。

  说实在话,聂耳当时对蔡楚生是比较反感的,只因为蔡楚生那时初涉影坛,拍摄了带有浓郁小资产阶级色彩的电影《南国之春》和《粉红色的梦》。1932年6月的一天,在饭店的聂耳看到蔡楚生和一些人坐在另一张桌子上。聂耳听到蔡楚生正与人说,他要继续拍摄“下流”的电影。聂耳于是决定写一篇文章抨击一下。

  如果你是风,是凛洌肃杀,让人心地一片萧瑟;还是春风化雨,令人心原花开。聂耳选择了后者。那天晚上,当铺开稿纸,握笔写时,聂耳突然改变了主意:不必抨击,用自己的文字去“影响”他一下。

  “《粉红色的梦》已经拍完了,我正预备拍一部下流的东西。这是楚生亲口说出的话,这,倒是出我意外的消息。在我的理想中,也许他渐渐地在转变了,在这部所谓‘下流’的作品里,至少会描写出多量的下层阶级生活,同时暴露出‘下流’的必然性。否则,必是替资产阶级统治者做欺骗大众、麻醉大众的工具!”

  这是一篇发表在《电影艺术》创刊号,题目为《下流》、署名为“黑天使文章中的主要内容。文章中,聂耳利用“下流”的另一种意思,即“下层阶级”,说蔡楚生“渐渐地在转变了”——观点开始转向“下层阶级”,也就将蔡楚生往他自己的身边拽了一把。果然,蔡楚生看了文章,便有了“与作者一晤”的愿望。

  当时聂耳在明月歌舞剧社工作,在上海华剧影片公司工作的蔡楚生,通过《电影艺术》的编辑,很快登门拜访了“黑天使”,也就是聂耳。两人进行了一番长谈。此后,他们便开始频繁交往。(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1933年9月,蔡楚生编导的《渔光曲》开拍了,他想让聂耳为其配乐并谱曲。这时候,聂耳因创作了《井矿歌》和《卖报歌》而声名大震,稿约不断,因而手头积压了好几首急待创作的歌曲,且诸多事务缠身。蔡楚生试着征求聂耳的意见。没想到,聂耳二话没说,就挟起小提琴和吉他,跟着摄制组来到了外景拍摄地——浙江象山县一个叫石浦的小渔村。历时数月,《渔光曲》终于拍摄完成。

  公映后,该片创20世纪30年代中国影片卖座最高的纪录,并成为中国第一部在国际上获奖的电影。在聂耳的帮助下,蔡楚生还拍摄出了历史经典《一江春水向东流》。

  聂耳的“拽一把”,使得蔡楚生走出了彷徨、徘徊,明确了艺术家的责任,将立足点转向无产阶级大众的他,视小六岁的聂耳为小弟,并对其也倾力相助。

  1932年7月,聂耳因写了两篇进步文章,得罪了上司,被迫离开明月歌舞剧社,这时聂耳想去北京发展。得知情况后,蔡楚生慷慨解囊,使得聂耳得以顺利成行。几个月后,聂耳落魄地回到上海,蔡楚生又通过关系,四处做工作,最后在联华影业公司为他找了一份工作。

  在聂耳创作电影《风云女儿》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时,蔡楚生更是忍受着红颜知己阮玲玉服药自杀的巨大苦痛,默默地为聂耳既做“保镖”又做“保姆”:在楼下守护,严防打扰,更防有特务来抓捕;同时做好饮食的打理,做到餐餐的饭菜有营养,并在花样上每顿不重复,保证聂耳安心创作和身体健康

  对于一个在行进的路上彷徨、徘徊的人,是“拽一把”还是“往外推”,不仅仅是一种智慧,彰显的更是一颗宽广友善的心。放下一颗反感的心,以友善待人,从而使得对方和自己心心相印,相携相助,让历史的天空中出现了两颗光芒四射的星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拽一把”成至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