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傅抱石“养”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傅抱石“养”画

2017-03-10 08:53: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傅抱石“养”画

  傅抱石“养”画

  秦湖

  傅抱石是闻名中外的国画大师。他画画总有一个“养”的过程,这种“养”是构思、打腹稿。下笔时,傅抱石总是先疾风骤雨地画一通,画出来一个大体格局,然后再在里面寻找需要添加的东西。

  有一次,傅抱石画了一张很大的画,一会儿就挂起来了,初看上去什么也不是。他妻子调侃说:“你这不是喝醉酒了‘鬼画符’吗?”其实,傅抱石在作画之前心里很有数,谋篇布局早就想好了,只是大胆出击,小心收拾而已。过了一会,他就开始小心地这里添几笔,那儿画个小人,一幅大气磅礴的山水画就出来了。傅抱石说:“这张画我一定要把它加到大家看了以后,回过头来还要看,过了两三天忘记了,还要再来看。”

  女儿傅益瑶非常喜欢父亲画画,尤其是他画人物画时的那份神韵,深深印在她的心里。一张大画,傅抱石可能三十分钟就能画出个底子来,但是画人物的眼睛他要画很久。画眼睛的时候,他习惯把笔头拿在嘴里舔一舔,用笔碰一下画卷,赶快站起来。就这样,一双眼睛可能画上三十多分钟。他画男子的眼神,总能透露出高远的志向,而女子的眼神则是情深意婉。“画女子一定要有林下之风,千万不能画出脂粉味。画美人,要有爱美人之心,画江山,要有江山之志。”这是傅抱石一直秉承的作画原则和理念。

  傅抱石经常说:“画家应该把自己(人)和造化(天)浑然融解,无所谓天,也无所谓我,天人合一,物我两忘,运之于笔,这即是画。”这也正是傅抱石“养”画的秘诀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傅抱石“养”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