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下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了

2017-03-2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下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了

  下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了

  发小的爸爸得了癌症。

  胰腺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晚期了。

  上海,杭州,武汉能去的医院都跑了,检查了好几次,手术也做了好几次,最后医生还是说:“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今年好好的过个年吧。”

  意外之所以叫意外,因为它总是来的措手不及。

  等我见到她的时候,那个活泼爱玩的姑娘像是老了十岁。

  “你来啦”

  “嗯”,我问到“叔叔怎么样了?”

  “舌头已经麻木了,说话有点结巴。”

  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张了张嘴,一句话也没说出来。

  “他一直跟我说对不起,说下半辈子不能陪着我了……”

  她把头扭向了另一边,不让我看到她的脸,半晌没有出声。

  认识了十多年,这是我俩之间第一次这么沉默

  “明天爸爸让我一起去遗产公证处”她突然又开口,“把房子和车子都归到我的名下。”

  她的眼泪终于再没绷住,呜咽着:“每年我爸都催我学车我都不听。到现在我还是还没学会怎么开车,可再也没有人催我了。”

  想起两年前,疼爱我们的姨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生命

  表哥从外地赶到的时候,几乎是跪在了急诊室的门口,泪流满面。

  当急诊室的灯熄灭,医生出来摇摇头的时候,表哥和姨夫这两个快1米9的大男人,就这么颓然地一个踉跄坐在了地上,一个摇晃着靠在了墙上。

  表哥止不住地泪流,“昨天我不耐烦地挂了我妈的电话。没想到那是我最后一次听见她的声音。我到底是在忙什么啊啊!”

  另一头的姨夫,靠在墙上,把头埋进自己的双膝,肩膀抽搐。

  长长走廊只剩沉默。

  几天后在葬礼时见到表哥时,本就骨瘦如柴的他又像是蜕了一层皮。

  面对家人的安慰,他勉强挤出笑容,看着我们说,“我最难过的是,为什么这些年,自以为春风得意四处奔走,花许多的时间在无意义的应酬,却不多花点时间陪陪我妈,连最后一次买家具我也没陪着她。我总以为还有很多时间,可是意外,比我想象的来得更突然。”

  他痛苦地闭上眼睛。

  那是站在旁边的我第一次,无比真切的感受到,突如其来的生离死别,他比任何一种感情的告别都来的后悔与撕扯。

  就在几天前,一个长期晚睡晚起的朋友前阵子在朋友圈晒了多日的早饭,每天一碗面。

  我好奇逗趣他:“你这是有女人了?性情大变啊?”

  他回过来几个字:“这是奶奶做的面。”

  “啊,太幸福了。”

  只见他发消息到,“其实我作息本来不怎么规律,很多年都没怎么吃过早饭了。回家的时候和奶奶一起烤火,只见突然她叹口气说‘时间过的真快,你马上就要回上海了,这次回来都没能给你好好煮上碗面条。’我心里就好像被最温柔的力道给提带着,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突然意识到,我身边坐的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她不会用手机电脑,也不会说我爱你,她每年盼着能见到我给我煮碗面的日子就这么些天,我却还是任性错过了。” (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天听他说这些话,感触并不那么深,可今日却也同样被不知道是什么的力道提带着,一颗心揪在那里。

  我想我是体会到了那种突然知道珍惜的转变,皆因意识到过往错过的太多。可我又不知道这样的转变是否真的刻骨。

  记起那年在滇藏线上,躺在稻谷堆中看着满天压在头上的星星感慨劫后余生时,同伴问我“那一刻,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我说我最害怕的是,这些年为了自由流窜在世界各个角落,都没有好好地陪过孤单一人的妈妈。我害怕失去我后她也没办法好好活下去。

  我说回去以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去看我妈妈,多花时间陪伴她。

  言犹在耳。

  可几年过去了,我离家越来越近,却依旧还是用我生活中排到最末梢的那点可怜时间去分给她。

  在她之前,我们有工作,有恋人,有朋友,有旅行,有应酬,还有无所事事。

  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我安慰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还很多,岁月还很漫长。

  直到听到发小的哭泣,

  直到想起那最后一面都没见上的姨妈,

  直到看到朋友那一碗又一碗名为珍惜的面,

  想起已经不记得是多久前回家看妈妈她有点伤心的那句,“妈妈记性越来越差了真怕哪天得了老年痴呆给你添麻烦。”

  慌不择路地拿起电话,确认听到对面那一句带着点欣喜的“喂”,稍微安下点心。

  我不得不承认,活到这个奔三的年头,自以为可以吆喝起自己的人生,生离死别却是我那么多选项里,唯一一个完全,完全不能掌控的。

  我也没办法否认,我以为很酷的爸妈或许真的在等我回家,我以为很快有好日子过的家人也许还没享到我的福就永远离开我了。

  一想到这种无法通过任何努力任何拼命去改变的悲观结局,我不得不质疑自己。

  我现在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突如其来的后悔和预见得了的遗憾么?

  有些人说,生活就是一道料理,酸甜苦辣。

  可有些时候生活和料理又不一样,生活是一边生火一边煮食,希望有时,失望也有时。

  希望和失望,都不失征兆,是我们能承受的。

  而意外,永远可能比我们的想象来的更突然。它让人无法接受。

  我们的父母亲人,可能就在一个被挂掉的电话里,一个被忽略的节假日里,一个转身的时间里,永远地跟我们告别了。

  是的,可能真的是永远。

  而这没有来得及好好说再见留有遗憾的告别,往往比我们以为的更漫长。

  就像是韩寒电影里说的那样:

  “每一次的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 ,可能是最后一眼。”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