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捕虫袋里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捕虫袋里的“可持续发展”

2017-04-0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捕虫袋里的“可持续发展”

  捕虫袋里的“可持续发展”

  阮 直

  见到一则知识小品,写得有趣,更奇妙的是“发现了”。

  比如讲到印度猪笼草,生长在贫瘠沙土中的它,凭借长在叶子间的捕虫袋来捕捉各种小生物,作为重要的营养补充。它的绝招是这样的:先分泌出香甜的蜜汁吸引昆虫,一旦昆虫掉入捕虫袋,就很难沿着光滑的唇瓣逃出。之后,捕虫袋会分泌生物酶将猎物消化。

  显然,捕虫袋是一个危险的陷阱,然而角红蟹蛛却能火中取栗:它用一条蛛丝吊住自己,从外进入到捕虫袋内,偷吃里面的昆虫;吃完后,借助蛛丝安全返回。

  猪笼草就如同角红蟹蛛的便利商店,不过有趣的是,角红蟹蛛不会吃光袋里的所有猎物,因为角红蟹蛛懂得:如果猪笼草活不下去,自己也就失去食物之源。角红蟹蛛真聪明啊,它在险中求食之余,还不忘留一杯羹,以利长远发展。

  人类更是如此,早在原始社会就找到了可持续生存、发展的路径,如豢养动物、保留种子、储存火种、异地游牧等。人类的发展经历是曲折的,当经历一次次灭顶之灾后才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知道在向大自然索取的时候不能不给自己留条后路,更不能断了子孙的路。

  如今,我们又一次经历生存与发展的瓶颈,我们吃的食物有时不安全,呼吸的空气有时不达标,连生育能力都在下降。我们坚信的科学技术虽带来快捷与方便,可另一方面也让我们饱受其害。我们生产农药、化肥、催熟剂、添加剂、转基因,我们开采石油、煤炭、黄金、玉石,这些一方面造福于我们,一方面又摧残着我们。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然,人类有智慧对抗灾难,但代价总是太大。人类不断付出、尝试、探索,如那些植物、昆虫、动物一般不断寻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但倒霉的是赶上成为试验品的那一代。

  比如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他们在承受饥饿的同时,又承受着一些人为制造的灾难。父辈、祖辈许多人被假想成需要改造的人,而自己也“受牵连”。运动连着运动,斗争接着斗争,直到把人性中那点儿柔软的部分都钙化之后才恍然大悟,当年的雄心勃勃很多是那样的荒唐,人家角红蟹蛛都不会干。更惨痛的是,这些教训还不是一个人的,比如“大炼钢铁”,比如“超英赶美”,比如“宁要社会主义的草”,比如“鸡的屁”情结,现在看来是很多人都“沿着光滑的唇瓣”掉进“捕虫袋”里了。

  好在我们很快就认识到:在发展与保护的博弈中,人类必须回归到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原点上才更为理性,可持续发展有时比发展更重要。我们在拼完设备,拼完环境之后才明白,“常态”才是靠谱的状态,也是正常的心态。不能冒进,不可把东西一次吃光 ,留够“母本”才是我们的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