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和骑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和骑车

2017-04-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和骑车

  读书和骑车

  文/赵元波

  邻居家有个孩子,原本和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在一块儿读初中,学习成绩不错。去年九月份转回老家读高中,才读了一个学期,就觉得难以适应高中阶段紧张的学习生活,难以跟上老师讲课的节奏,有点打退堂鼓,退学回家不读了。爷爷奶奶急了,孩子的父母在外地,孩子说退学就退学,一时间心里难以接受,可又不知道怎么劝孩子继续读书,情急之下,找到了我,让我替他们劝劝孩子,希望他能回心转意,回到学习继续去上学。

  我知道,一些孩子在由初中到高中过渡的时候,总会有些不适应,产生急躁心理,如果不及时疏导,会导致孩子厌学,甚至退学。

  讲大道理反而会适得其反,怎么办呢?一个在学骑自行车的孩子从我面前闪过,我顿时有了主意。

  我把那个孩子喊到我家的院子里,那里有一辆自行车。我说:“你会骑自行车吗?”那个孩子摇了摇头。 (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说:“那我骑给你看!”

  已经有好长时间没骑过自行车了。刚刚骑的时候,我身子一偏,差点摔倒,可我极力稳住自己,自行车总算没倒下。于是我把身子往前倾了倾,双脚蹬在脚踏板上,加快了速度,我越骑越快,车子也越骑越稳,很快我就适应了骑车的感觉

  骑了几圈,我轻轻地捏了捏刹车,速度减了下来,车子稳稳地停了下来。

  “看到了吧,其实,读书跟骑自行车也差不多。起初的时候,你总感觉到很害怕,生怕自己摔下来,你只要稳住自己,尽量不要让车子倒在地上,使劲儿蹬上几脚,速度快了,车子稳了,人习惯了,靠惯性,你就能很好地往前骑了。”我比划着给他讲。

  这孩子悟性不错,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三月份开学的时候,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

  做任何一件事,开始时都是艰难的,但当你真正坚持下来,养成了习惯,往后就会越来越轻松。骑车是这样,读书也是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和骑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