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美的六一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最美的六一礼物

2017-04-1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美的六一礼物

  最美的六一礼物

  章中林

  岁月深深浅浅,记忆短短长长。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美好童年。岁月的洗礼,光影的沉淀,虽然许多的匆匆都没有投下一丝阴影,但是记忆的深处总有着花样童年那抹不去的记忆。晚上,坐在安静的房间里,童年的一幕幕就像一帧帧照片,虽然落下了岁月的烟尘,但是依然灿烂如洗。其中,最难忘记的是那年六一得到的那份最美的礼物。

  七十年代的生活怎么清苦,我早已经没有了多少的记忆,但是对于书包的记忆却是异常的深切。上小学三年级时,我背的书包还是百衲布的,一片片碎布拼起来,没式样也没多少用处,里面放不了几本书——要不是当年书少,恐怕我就要顶着书上学了。但是,它还是给我带来了自豪——灯芯绒的面,卡其布的内衬,在当时也算的是奢侈了。

  可是,那时最流行的是军绿色的黄书包——背在身上帅气又威武,羡煞了我们。为了能够背上黄书包,我将书包撕烂,摆到母亲的面前,央求母亲给我买个黄书包。可是母亲不答应也不责怪,晚上还就着煤油灯把书包缝上。

  小小的虚荣心膨胀了。有几次,母亲晚上缝好,第二天我又悄悄地撕烂,就是想逼着母亲给我买黄书包。而母亲呢,总是叹着气细细地缝上。最后一次的“恶作剧”招来了父亲一个响亮的耳刮子。父亲双眉紧蹙,脸上青筋暴起,我吓得躲到了母亲的身后。“你娘晚上缝,你白天撕。你娘是你佣人嘛。读书三年知礼仪,你呢?别念了,跟我上山打柴去。”(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一次看到父亲凶神恶煞的样子,我许是吓破了胆,一连几个晚上做噩梦。母亲一边安慰我,一边说着父亲的不是。那时,我才从母亲的唠叨里明白生活的艰难困窘,浮躁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

  父亲似乎忘记了我这个儿子,打我之后,他竟然两个多月没有回家。母亲也在家里数着日子,祈祷着父亲的平安,我也叨念着。

  六一前一天,父亲回了家。那天,他扛着被絮,脸焦黑着,进门就叫我。我一进家门,就看到父亲举在手中的黄书包,呼啸着跑向父亲。“爸爸,你的腿?”我突然发现他腿的异样,止住了脚步。“没什么,走路硌了脚。”“喜欢吗?这是爸爸给你买的六一礼物。”父亲把我揽到怀里,抚摸着我的头。我点着头,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我知道父亲是在炸石头时伤了脚,可他不记得给自己买药,竟然还记着要给我买书包。

  这就是我六一得到的最美的礼物。那天,书包在手里我一直没有放下,连睡觉都抱在怀里。六一那天,我把书和文具仔细地放进书包里,对着镜子演练了好几个背书包的满意姿势,才飞奔着上学。

  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又是一年六一,女儿渴望得到的最美礼物再也不是小小的书包。那个黄书包也早已湮没在岁月的路上,但是,它的模样依然是那样清晰——军绿色的帆布粗糙而厚实,包盖上红漆印着红五星。远去的黄书包,伴我走过求学的生涯,它留给我的不仅有勤奋的源泉,还有永生不忘的温馨。今天,它依然活跃在记忆深处,让我常常地踮望,美美地回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美的六一礼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