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鼠引发的人生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老鼠引发的人生哲学

2017-04-2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鼠引发的人生哲学

  老鼠引发的人生哲学

  来源:《山东青年》 作者:史飞翔

  将老鼠与哲学拉扯在一起,这猛一看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实际上的确有人是因为老鼠而形成了自己的人生哲学。

  第欧根尼,古希腊著名哲学家、犬儒学派的代表人物。根据史料记载,此公经常穿一件比一般斗篷大一倍的斗篷,即使睡觉也在里面。除斗篷以外,第欧根尼还随身带着一个小袋子,里面放着他的食物和所有的家当。有一次,他因为生病身体虚弱得实在不行,只好拄着一根拐杖走路,可能是拄的时间长了一点,以至于他竟然习惯了拄拐杖走路,病愈后仍旧使用。于是,斗篷、小袋子、拐杖就成了犬儒学派的标记。

  第欧根尼被柏拉图称为是“发了疯的苏格拉底”,这是因为第欧根尼在行事风格上颇像苏格拉底。有一次,第欧根尼应邀到柏拉图家用餐。结果他用脏兮兮的赤脚踩遍了柏拉图家的锦缎沙发,并说“我践踏了柏拉图的骄傲。”还有一次,他应邀到一个富人家作客,环顾过四周华丽的地毯和家具后,他把一口痰吐到主人的脸上,然后又连忙用自己的斗篷把对方脸上的痰抹去。道歉说那是整个客厅里唯一肮脏、让他觉得可以吐痰的地方。第欧根尼鄙视权贵,他曾说:“亚里士多德什么时候用晚餐i得要看腓力王的意思,但第欧根尼却喜欢什么时候吃晚餐就什么时候吃。”据说,有一次,年轻的亚历山大大帝,这位古往今来最有权力的人慕名前来拜访第欧根尼,问他有没有什么可以为之效劳。“有。”第欧根尼回答说:“走开一点,别挡住我的阳光。”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伟大的一位特立独行的思想家,竟声称自己的老师是一只雅典的老鼠。据说,有一天,当第欧根尼在沉思人生的时候,忽然看到一只老鼠在跑来跑去,神情极为无拘无束。它既不害怕黑暗,也不向往一张舒适的床,总之,任何人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想去获得的东西,它一概都不感兴趣。从这只老鼠身上,第欧根尼为他的贫穷找到了救赎,也为他的哲学找到了基础。 www.wenzhangba.com

  同样,在我国古代也有一个人是因为老鼠而形成了自己的人生哲学,那就是秦相李斯。《史记·李斯列传》载:“李斯者,楚上蔡人也。牛少时,为郡小吏,见吏舍厕中鼠食不絮,近人犬,数惊恐之。斯人仓,观仓中鼠,食积粟,居大庑之下,不见人犬之忧。于是李斯乃叹日: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乃从苟卿学帝王之术。李斯通过对厕鼠、仓鼠的观察、比较,而感叹“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并进一步得出“诟莫大于卑贱,悲莫甚于穷困”的结论。李斯既然洞悉了人的高贵贤能、有无出息,是因人所处的环境的优劣而决定的,那他当然要奋发图强、出人头地。于是他审时度势,弃楚奔秦,去做秦相吕不韦的门客。做了秦相之后,他又辅佐秦始皇废除分封制,建立郡县制,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制定法令,维护和巩固了秦的统一,充分地显示了他的才华智慧。然而“仓鼠”终究还是鼠,再怎么蹦跶也难逃龌龊。在那场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关头,李斯在明知赵高险恶用心的情况下。依然向其妥协,为虎作伥、助纣为虐,与赵高狼狈为奸,废扶苏立胡亥,上演篡权丑剧。这说明李斯的人生哲学就是追逐权势,贪图富贵,为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不惜代价。有道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反丢卿卿性命。秦始皇死后。李斯很快为赵高所忌,腰斩于市。临刑前,面对捆绑在一起的儿子,他老泪纵横:“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追狡兔,岂可得乎?”这最后的哀鸣该包含着怎样的哀痛?

  同样是人。同样是面对一只老鼠,但却形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哲学和命运结局。一个成了安贫乐道、留名青史的智者,一个成了利欲熏心、遭人唾弃的冤死鬼,这其中除了个人因素外,恐怕也与东西方文化的政治传统、历史背景文化差异不无关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