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银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银翘

2017-04-2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银翘

  银翘

  丁皎年

  立春后,不经意的一瞥,银翘的枝条上有了一些花苞,像雀儿的喙,黄里泛红,鼓着嘴儿欲鸣。再不经意间,花苞多了,密了,粉红了……一个温暖的午后,悄悄地绽开两三片细嫩的叶瓣,令人惊喜,瞅好半天,喜上眉梢,所谓《菜根谭》“花看半开”。但忽然一场春雪来了,纷纷扬扬,挥挥洒洒。走到雪里,有趣的雪花,疏密疾缓的都有,大片的打着旋儿似纸鸢,中不溜儿的飞滑斜落如柳絮,细碎的紧扑地面像撒粉盐……

  这当儿,天地间只有两种颜色,白与黄,一个广大而飘逸,一个鲜艳而宁静。大片的白色覆盖了小丛的黄色,一幅白居易的“黄色花中有几般”图。看着看着,竟感觉黄色行走于白色之中,不愿安静的样子,更不畏风雪。湿轻灵的气息弥漫,浥湿了枝条、新草、旧砖和空地,也把银翘清洗得干干净净。原怕这场雪冻坏了银翘花,却一点也没有。(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天晴了,银翘花开得黄灿灿,亮晶晶。花儿繁多,枝条欹伸,格外醒目,衬着草地上的几片绿意,衬着一角蓝空,衬着几只春鸟。这画面,摄影家的镜头瞄准抓取了,写生的少女展开画板了,孩童的嫩手笑笑地指着了,诗人的灵感被激发了,老人的目光安闲地落在银翘上。欣赏完,走近,瞧一瞧,嗅一嗅,碰一碰,煞觉可爱。枝丫间,蜜蜂和蝴蝶忽离忽近,嘤嘤嗡嗡,忙得不亦乐乎。

  不久,迎春花开了,榆叶梅开了,接着桃花、杏花、梨花也开了,等岸柳、野草和杨树飏了浅绿,银翘花就慢慢凋谢了。

  她引领了春天,来时新鲜娇媚,去时悄无声息,令人怀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银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