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将成为土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将成为土壤

2017-04-29 10:43:4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将成为土壤

  我将成为土壤

  小艾

  1881年,一艘从东京驶往纽约的客轮上,一位面容清秀的东方女子站在甲板上,她出神地盯着茫茫大海上逐浪的海鸥思绪却回到遥远的过去。

  记忆影像模糊的,她出身基督教会牧师家庭,两岁半时,父母在一场瘟疫中双双去世,是父亲在宁波的美国好友麦嘉谛收养了她。8岁时,养父母带着她东渡日本,在那里读完中学。她天资聪颖学业优秀精通英文和日文。养父决定让她学医,就这样,她踏上了去美国的路。

  她叫金雅妹,这年只有17岁。

  海上颠簸数周后,金雅妹抵达美国,进入纽约女子医科大学,成为该校唯一的中国留学生。她“虚心好学,注重实验和各种医疗器械使用”,四年后,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成为第一个获得大学文凭的中国女留学生

  毕业后,金雅妹继续深造。1887年,她在《医学杂志》等权威刊物发表了多篇当时刚刚兴起的显微医学研究学术论文扎实功底引起纽约医学界重视,多家医院向这个娇小的东方女子递上橄榄枝。然而稳定工作优越环境并不能抚慰她思乡的心,父母因医疗落后而亡故的惨痛经历“一直烙在心里”,她坚信“自己的事业在中国”。

  1888年年底,金雅妹回到阔别16年的祖国,进入福建厦门一家教会医院。紧张的工作中,她不幸染上疟疾气候不适举目无亲不得已前往日本治病。在神户,她结识了一位葡萄音乐家,为了爱情,随他重返美国。

  身在异国,金雅妹中国心依然。她交往广泛,经常发表演说,向美国社会介绍中国的人民文化。“两千年来,中国人始终和平守护者,和平是中国人的天性”,在1904年的第13届世界和平大会上,她以独特的讲演魅力驳斥了当时西方的“黄祸”论(中国威胁论)。她还就远东政治形势发表演说,揭露日本侵华阴谋。《纽约时报》这样称赞:“金雅妹医生这位优雅娇小的中国女性,以其为自己人民辩护的演说,一直使美国听众倾倒。”

  10年后,婚姻失敗,心系祖国的金雅妹再次回到故土。她开办私人诊所高尚的医德、高超医术在多地负有盛名。1907年到天津后,她受邀出任北洋女医院院长行医中,金雅妹深感条件落后、人才缺乏婴幼儿的高死亡率尤其使她痛心。正值清政府倡兴女学,她说服了当时的直隶总督袁世凯,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公立的护士学校——北洋女医学堂。她亲自担任堂长兼总教习,成为中国护理教育开拓者

  办学之余,金雅妹还筹办红十字会管理育婴所,积极从事社会活动。两次旅美期间,她都不忘通过演讲向美国描绘一个真实的中国,“我的旅行不是让我更出名,而是让我的国家更好地被了解。”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以对德国宣战为借口出兵山东。正在美国的金雅妹发表演讲,毫不留情地揭露了日本的狼子野心一时间,这个身穿鲜艳的中式丝绸长袍、发鬓上总是插着一朵鲜花又精通多国语言东方女性,成为纽约的传奇。《纽约时报》称她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女性之一,是本民族进步运动的一位领袖”。

  晚年的金雅妹定居北京,依旧热心于医疗和社会公益事业。尽管幼年丧亲,中年离异,唯一的儿子又死于战争,但她始终“在乱世中保持着东方女性特有的坚持与优雅”。

  1934年3月,金雅妹长眠于海淀的农场里。在那小小的树丛里,她睡得甜美愉快,“我的骨灰会与土壤混合,待到他们在我坟头拍成的那堆泥土瓦解,我将成为土壤,肥沃的土壤。”

  金雅妹(1864年-1934年),浙江宁波人,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妇女医疗事业先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将成为土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