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重孩子的天性 要遵从公德和规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尊重孩子的天性 要遵从公德和规则

2019-07-17 09:32:2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尊重孩子的天性 要遵从公德和规则

  现在的教育,一提孩子天性无人敢惹。其实孩子毕竟是孩子,天性当然需要尊重,但是未必事事都让孩子如意规则要紧公德也不能忽视。我们不能以尊重孩子的天性为由,而放纵孩子,而疏于管理。也不能以管理为由,无视孩子的天性。

  大豆姥姥喂大豆喝奶,同时准备了一些温水。大豆说喝水,姥姥偏偏舀了一勺子鲜奶,大豆很生气地叫。我赶紧制止他姥姥,孩子想喝水,就喝水。这样大豆就很顺从地喝完了奶,还有水。这种小事,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到了上床睡觉,我给大豆穿尿不湿和睡衣。我先哄哄他,他趴在我的肩膀上,很顺从地躺到床上,我帮他先脱掉裤子,再穿上尿不湿。又脱掉上衣汗衫,最后套上睡衣。整个过程,一直不停的和他进行语言交流,在说话的过程中,就完成了这个任务。所以,他也很配合。有时还能主动地穿衣服和脱衣服。这种生活琐事,一定要考虑尊重孩子的意愿。

  但是有些事情,涉及到原则底线,就要引导。昨天中午,我带大豆在小区院子里骑自行车,他骑得很好,只是看到有车的时候比较紧张。在小区的前院,有核桃石榴,都结了果。我一个一个指给他看,他很兴奋。让我抱他起来,他用手摸核桃,有摘的意思,我赶紧摸着他的手说:“我们大豆不能摘,摘了就长不大了。你看,这个核桃,多漂亮呀。”他就放弃了摘的想法,我又看了一会儿,还拍了照,才离开。随地撒尿,摘花,破坏东西……很多小孩子的天性所为,都要引导,不要呵斥,要慢慢沟通,偶尔做不到也没事,要不厌其烦地遇到类似情况都要引导,直到基本上能养成习惯就好了。像这种大部分属于生活习惯,要坚持鼓励和引导,是必须要耐心做到的。习惯养成,就是在这些小事中完成的。

  还有些事情,涉及到成人的规则和公德,要慢慢改变,不能心急。昨天傍晚,我们去同学家送喜礼。带着大豆一起去的,大豆到了一个生的环境,很听话,有些拘谨,不说话,自己爬到沙发上坐下,给大苹果也不接。到快走的时候,我们把红包放在茶几上,可笑场景出现了。大豆从沙发上下来,围着茶几转了大半圈,伸手把红包拿走了。我们都哈哈大笑。临走的时候,我抱着他,又把红包要回来,递给同学。同学说,给大豆当红包吧,又递给大豆,大豆说:“不要。”如果当时给他立即抢过来,会弄的他哭,不光显得气氛不好,对大豆的成长不利。孩子的逆反心理,一定要高度关注,强行制止的事情,很多时候只能适得其反

  还有一种情况是,两害之中取其轻。大豆吃饭,姥姥让他看小伴龙,后来就成了每吃必看。我就让他在玩的时候听国学机,吃饭的时候看我手机视频,有两种一是大豆的录像,骑车、吹口琴、更小时候学走路等,还有一种是经典的视频和音乐。既然看,就看些有用的,一是世界顶级的经典作品提升眼界;二是他自己的生活,找到自信快乐

  有一次,在学校里,一个领导问我:“杨校,你是专家早操学生直线,排队下楼,有道理吗?”我说:“为了学生安全,值得,但是不是最好的方法。”孩子的教育的确很复杂,有些事情很难区分,要仔细甄别,事事要精心。原则是,天性要尊重,习惯和规则要培养,公德不能违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