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路惊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路惊喜

2017-04-3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路惊喜

  一路惊喜

  尤今

  在古巴。

  加勒比海热情奔放的音乐,好像辐射的阳光,穿透了广场上每一个人的身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宛如被狂风撼动的树叶,疯狂地扭、转、摆、动;高矮不一的身影,和节奏澎湃的音乐密密地交织成一张不绝地颤动着的网。

  初抵古巴的我,站在哈瓦那街头,看着狂歌劲舞的古巴人,心里非常迷惑。这个封闭了许多年而今依然处于封闭状态的国家,居然是个歌舞升平的乌托邦?

  在此旅行竟月,我逛、我看、我听,我找到了答案。

  在物质高度匮乏而人们行动又处处受限制的古巴,歌和舞,是他们精神的罂粟。当音乐像河流一般处处流淌时、当人人像个个小精灵般在大街小巷狂烈地扭舞时,生活里要啥没啥的贫瘠、还有,自由高度受捆绑的压抑,全都得到了平衡与舒缓。

  在冰岛。

  华尔兹优美的旋律,好像温柔的轻风,把人心坎深处的浪漫情愫全都翻搅起来了。一双双男女,就在宽敞雅洁的广场上、就在穿梭来去的音符里,翩翩起舞,即连彼此交会的眼神,也全都是音符。

  初来冰岛的我,站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看着双双对对拥抱音符的冰岛人,心中暗暗猜忖:“在这个冬天看不到太阳、夏天见不着月亮的地方,人们必然也以歌舞来麻醉痛苦不堪的精神吧?”

  然而,我错了。

  在此旅行过后,我发现,冰岛人在每年长达九个月不见阳光的隆冬里,看到的不是令人沮丧的黑色,反之,凭着乐观知足的本性、凭着努力不懈的坚毅,他们在黑暗里发掘璀璨;也正是这种不向现实低头的顽强斗志,冰岛人将当年北欧海盗肆虐的一块不毛之地建设成今日高福利、高待遇、低失业率、低犯罪率的国家。夏天,他们在温柔的阳光底下快乐起舞;冬天,他们在温暖的酒厅歌廊里相拥而舞。歌和舞,是他们点缀生活的鲜花。

  每一回,当我兴致勃勃地提着行囊足履他方时,与我一起飞翔的,总有一颗探索的心;而挂在心上无数的问号,也总在旅行时得到解答。

  借助于一颗喜欢发掘的心,我行走、我思索、我反刍。每每走一寸的土地,便能增一尺的智慧。(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许多人把旅行看成是赏心悦事。

  诚然。

  春天,当五彩的蝴蝶在苏格兰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田里追逐嬉戏时,我看到了美丽。夏天,当宛若珍珠般的羊儿在冰岛那兴高采烈的草地上觅食时,我看到的也是美丽。秋天,当妖娆的大红和明媚的金黄为韩国的树木渲染出一片无声的喧哗时,我看到的,依然是美丽。冬天,当那一场幽静的大雪把英国郊区转化为闪闪发亮的琉璃世界时,我看到的,也还是美丽。

  春夏秋冬四季绮丽的风光,常常让我心中生出巨大的感动;然而,让我思想绽放亮光的,却不是景。

  是人。

  人啊人。

  许多问题的答案,不是藏在山光水色里的,也不是藏在官方正式向外发布的数据里的。

  它们,真真实实地展示于寻常百姓家。

  旅行,于我而言,是一种思想不断地自我茁壮的方式。

  多年以来,自助旅行的方式,使我得以在近距离接触异乡异国的百姓,而许多时候,选择下榻于民居民宿,也正是为了让那颗飞翔的心找到探索的触角。

  同样是音符,可是,当它飞扬回旋于异乡异国不同的土地上时,却涵括着截然不同的意义和内容——旅行,能使旅人的思维变得更为缜密、心思变得更为细腻。此外,在旅途上邂逅的那些宛若明灯般的人,也往往能让作者笔下的世界变得更丰盈、心灵变得更富有。

  在沙加国,有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沙扎,富甲一方,拥有数也数不尽的资产。然而,这个奇人不要住在城里华美的洋楼里、不要过婢仆成群的奢华生活,反之,他选择留居沙漠,守着祖传的五个偌大的椰枣园,过着返朴归真的生活。对于终日为物质生活营营碌碌的都市人来说,沙扎就像是一颗奇石,奇石所发出的熠熠亮光,让周遭的钻石都变得黯然失色。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名女子兰妮,在峇迪厂里工作。峇迪是一门拥有三百余年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品,一幅手绘峇迪,往往得经过多重繁复的工序、经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每一幅峇迪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和活泼的生命力。兰妮深深触动我的,不是她对峇迪那种如数家珍的无所不知,而是一谈起了峇迪时眸子便像髹上釉彩打上蜡的那种高度狂热。我发现她不是在峇迪厂工作的,她根本就是活在峇迪里的。对工作的热诚,使她的生活甚至她的整个生命都溢满了斑斓的色彩,她为“敬业乐业”一词做出了完美的诠释。

  行走不忘思索,消化不忘反刍;

  人和心,一起飞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路惊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