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机关忌触“逆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机关忌触“逆鳞”

2017-05-1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机关忌触“逆鳞”

  机关忌触“逆鳞”

  张建

  “逆鳞”是龙的喉部下方一块一尺见方逆向的鳞,这地方你要碰了,龙就要跟你玩命。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但用到机关里,处理人际关系倒是很贴切的。如果你注意一下,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逆鳞”,那就是轻易不让别人碰的东西。逆鳞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以物质为主,一类以精神为主。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一定都有轻重缓急。比如偏重物质的,他的财物你动他一分都跟你没完。虽然在人际交往中大家都会克制和掩饰,但一碰上逆鳞的时候就能表现出来。有的人是看重精神方面的,比如说名誉,你要损他一点他都坚决不让,如家庭名誉、人格尊严等等。

  “逆鳞”实质上是价值观的反映。价值观有重精神的,也有重物质的,不同的价值观就有不同的“逆鳞”。不同的价值观之间差别很大,除了法规纪律以外的,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都需要我们内部协调和彼此尊重,我们不能不重视。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时候,我们经常不明底细,经常触犯他人的“逆鳞”,甚或哪壶不开提哪壶,常常弄得关系紧张,造成不良后果。

  如果和工作无关,触犯就触犯了,但这和机关工作有很大关系。我们知道,政府机关不是關起门来只跟自己打交道的机构,政府机关要跟所有的机构部门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而且要争取团结所有能团结的人,协调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办事。不同组织和不一样的人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不知道这一点,不清楚各自的“逆鳞”,怎么可能做好工作呢?只要是不危害公共利益的“逆鳞”,我们都应予以尊重、包容。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尽可能多的人,才能尽到协调各方的职责。

  不触犯“逆鳞”不是我们害怕什么,它的实质是我们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在不矛盾的情况下,充分尊重他人的核心利益。即使双方利益冲突,也要充分权衡触犯“逆鳞”的得失利弊,不轻易做出轻率行为。

  小到一个组织,大到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逆鳞”,不知道这一点,就会犯傻犯错误。有些人和团体甚至不断以触犯“逆鳞”、突破底线挑衅闹事,实际是很不理智、很愚蠢的。

  (摘自“灼见”微信公众号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机关忌触“逆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