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一种活法叫早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一种活法叫早知道

2017-05-24 作者:达达令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千金难买早知道,万金难买后悔药。

没有一种活法叫早知道

  文/达达令

  来源:她在江湖漂(ID:tazaijianghupiao)

  “早知道”这三个字,曾经是我妈的口头禅。

  我每次去香港都会给爸妈买一些家里常用的药品,时间长了,邻居们会过来询问能不能也给他们带一些回去,我都一一答应下来,我都一一答应下来。我告诉我妈港币换成人民币是多少钱,如果邻居要的多,就管他们多收一二十块钱劳务费。我妈很不理解,管人家多收20块钱,人家会不会觉得我太势利了?我说不会,你不要告诉他们原本的价格,就说最后的那个数字,让他们给钱就好。

  可是持续了一阵子之后,我妈还是心慌慌,觉得自己干了亏心事,赚了不该赚的钱。她在电话里问我,万一被别人发现这个药的价钱没有这么贵,那我多不好意思

  为了让我妈更加放心一些,我又列举了办公室里那些经常做代购的同事们的代购劳务费价格,比如帮买苹果手机或平板电脑是600元,买奶粉一罐是50元,还有购买家用电器一类的,根据港币价格的数字直接换人民币,相当于赚一个中间的汇率差价。

  我妈在电话里听了半天,然后突然说一句,那他们不得赚翻了?怎么可以收那么多劳务费?

  我没办法跟她具体描述代购这样一个角色的劳苦与无奈,我只能说服她,你只要明白这是双方约定成俗的交易价格就好。

  我本来以为,有了这些例子的佐证,可以让我妈那份忐忑的心安定下来,结果她居然给我回复了一句:早知道我也按照这个价格多收一点钱好了。可是现在已经跟邻居们把价钱说好了,这也没办法改了。我觉得我还是亏了很多钱啊……

  关于我妈“早知道”理论,还有第二件小事。

  我爸祖上是渔民,几代人一直都是以打鱼为生,到了我爸这一代,他有机会去当兵,退伍后分配到了事业单位工作,我妈通过别人帮忙也得到了一份相对而言比较稳定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家没有属于自己的田地。

  后来,我去找一个远方的表叔,请求他们卖一块地皮给我们。可当我开始准备合同材料的时候,我妈突然告诉我一句,“小令,咱们还是先别买了吧?”“为什么?”“我觉得,你表叔也太过分了,这么一块地皮,你小时候几千块都不到,他居然收我们这么多钱,这不是抢钱吗?” www.wenzhangBA.com

  我告诉我妈,时代已经不一样了,不能拿过去的标准来衡量如今的市场价格。土地是当下最值钱的东西。我妈还是不愿意,她告诉我,先拖一拖表叔,假装我们没有那么着急要,这样说不定他会便宜一点。

  这件事情于是就这么拖过去了

  第二天,我妈突然说,把地皮买下来吧,钱抓在手里并不会升值,还是把房子建起来再说。于是我跟我妈再次去了表叔家。表叔喝着茶说了一句:“我跟你们实话说吧,这一年的价格已经升到了14万,如果你们真心想要的话,我少5000,亲戚一场我也只能这样了,不能再少了。”

  这个价格,虽然比去年整整多了2.5万,但也是合理的。

  倒是我妈,从一开始还怀着能比去年少一些的念想,现在跳到了这么高的一个价格,我在旁边都能感觉到她此刻的震惊,以及下一秒可能就要怒气冲天的阵势。我赶紧在她出声说话之前,把她拉到了一遍,安抚了好长一阵子,然后说这个事情由我来处理。

  我希望通过这两万多块钱的教训,让我妈明白这个世界的运转规则已经不是以前那样了,即使你不接受它,至少你不要和它对着干,这对我们个体的生活而言没有多少用处。

  任那些新闻上的各种专家再怎么众说纷纭,这个国家的房价也不会一夜回到解放前。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社会规则,都有它赚钱与花钱的原则。

  这块土地就是值这么多钱,你不需要它,自然会有别人接受这个价格,这就是市场规则,当年的集体经济大锅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那天夜里,我一直在不停地向我妈阐述以上观点。这期间我妈就插了一句话:“可是一想到还是多掏了2万5,我真是心疼。”

  我明白,在她的赚钱能力里,可能要积攒很久才能有这个数目,但对我而言,这是我的半个年终奖,我就当自己这一年的收入没有这么好算了。而且我告诉我妈,我的赚钱能力只会比以前更好,这也是她送去我上学念书、见识外面世界的最大收获,不是吗?

  她终于不说话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