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住这两句话很要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记住这两句话很要命

2017-05-26 作者: 胡说胡又说 来源: 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记住这两句话很要命

  不过,记不住也要不了人的生命

  两句话:

  才华不是成就

  流程不是工作

  德鲁克。jpg

  第一句话

  才华不是成就。

  是企业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先生的意思。奥地利人德鲁克在美国有名气,全世界做企业老板的,但凡接触点儿管理的著作,都知道这个名字。在1954年以前,管理学是不作为一门专业研究的。德鲁克先生岀版了一本《管理的实践》,轰动了世界。从此,管理学成了一门独特的学科,德鲁克自然就被誉为管理学的鼻祖了。德先生一生写了许多管理学的著作,也为后来包括象比尔.盖茨,杰克.韦尔奇,中国企业家张瑞敏等伟大企业家所膜拜。他被称为管理学的经验派,喜欢用案例和事实说道理。

  德鲁克后来有个得意的追随者,叫詹姆斯.科林斯。科林斯写了好几本管理学的畅销书,如《基业长青》《A到A+》等。他也是闻名世界的管理学大师。

  20世纪未,德鲁克年龄已80多岁了。有一天,科林斯匆匆过来找德鲁克,兴高釆烈的样子。

  “老师,终于搞明白了,这个道理,”

  “别急,别急,慢慢的坐下说。”德老思维敏捷,也很感兴趣听这个得意门生的观点

  “我搞清楚了人在管理中的价值,如何挖掘出人在管理中的潜在能量,让自身充分体现岀价值和才华…”

  没等柯林斯说完:“价值,才华,自己有价值能怎么样?”德鲁克打断了学生。

  柯林斯愣住了,他看到德老在摇头。他倾听德鲁克老师的下文。

  “一个人有价值,有才华,算什么,只有对别的人有价值,能够帮助别人才是价值。一个人如果有才华,如果对社会没有贡献,才华有什么用?”

  柯林斯对德鲁克心服口服。

  自从看到柯林斯讲述的这段故事,也就是一个听起来很普通的观点,却告诉了我们一生的注重。生命太短,找不到该做的事情,这是浪费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的命。

  会背唐诗三百诗能怎么样,写的一手好书画怎么样,三观正确又能怎么样,当上了大官混成个博士又如何,如果空有一身才华,一身本事,纵然是天才躯壳,一点儿价值也没有。人的价值就是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人,去贡献社会。当生命终结的时候,多少留下自已的几个脚印。(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乔布斯.jpg

  第二句话

  流程不是工作。

  流程是一个事情办理的过程。这句话是美国苹果公司前任CE0,伟大的企业家乔布斯先生说的原话。21世纪初的一天,乔布斯到美国纽约附近的lBM公司参观。lBM是美国的企业巨人,它是世界顶尖的商用机器公司,科技信息化解决方案一流。当乔布斯仔细研究了lBM的生产销售的全过程,为这个公司管理层级的复杂感到震惊,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效率极其低下。参观完后,直率的乔布斯留下了一句话:流程不是工作。

  乔布斯毫不留情的批评了企业巨无霸lBM,一方面说明乔氏的内在傲骨,敢摸金字塔尖。另一方面,lBM当时也近百年的企业,老气横秋,管理机构形成官僚体系,从员工到总裁,中间隔着十个层级之多。象这样的架构,许多精英的热血和智慧都消耗在无关轻重的流程中。创新的热情拐了九个弯以后必须的冷却了。流程中间的精英无论怎么的忙碌,付出,只成为一个无所谓的经过零件。如果一个创造力十足的天才在流程中煎熬,不扼杀掉他才怪。

  所以苹果为什么管理和产品都超越了lBM,就是避免了犯流程繁琐的弊端。扁平化最重要,简单最重要。流程是消耗,而工作是要求有效果的。

  美国通用电气前CE0,伟大的企业家韦尔奇,他倡导的两句话,一是做企业要将集体智慧最大化,二是用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解决问题。因为他看清了,无用的流程扼杀创造力,流程若是无用,那就不叫工作。

  华为任正非也觉悟到这个问题,任总常在管理会上强调,要让指挥战斗的决策的人听到炮火,也是说无用流程的损害。

  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大家都是社会大机器的一个零件,都在流程中。放到一个无足轻重的环节上,无奈也无助,有人只能大倒苦水,然后又去应差。

  这个开放的世界给了我们如此好的机会,但多数人不愿意抗命。创业创新很痛苦,但却是真正的工作,是精彩的人生。我们生活中做每一件小事也如此,一定直奔主题,减少成本,别消耗没用的过程和时间

  宿命论者是认命。既然活在流程,就象在机关单位,你无须创造,也不担任何风险,一切的行为只要上司满意就是成绩。在流程中无忧无虑的活着,也是一种屈服。

  生命是一个过程。但绝不是一个流程,这是一个要命的观点,失去自己,不重视和发现自己心灵深处要什么,迷迷糊糊在流程中了结残生,这应该是人生的大悲。

  这两句话要不要命,纯粹是你自己的事,谨供参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