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上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上生活

2017-06-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上生活

  爱上生活

  贝蒂·史密斯+方柏林

  读者读书会推荐的第三本书是《布鲁克林有棵树》。该书讲述阅读如何让卑微生命变得高贵,知识如何改变人的修为与命运家庭的力量如何支撑孩子实现自己梦想

  小姑娘弗兰西·诺兰家住纽约布鲁克林,这里被称为“树之城”。人们用“宁静”一词来形容这个有很多大树的城区。只是,弗兰西·诺兰不像一棵树,她像一根草一样被人们忽视。

  弗兰西的生活看上去贫困而窘迫。她和弟弟在外捡布头、纸张、金属、橡胶等废品,然后去垃圾回收站卖掉。卖了钱,弗兰西就去罗什的商店买发霉的面包。每个来买发霉面包的人,都有不同的表情:有的把面包藏着掖着,有的则把面包夹在胳膊下面,并不顾忌,也不怕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贫穷。弗兰西每次都带着一只大纸袋,她不躲也不藏,安静地把面包帶回家。她知道自己是穷人,但她一直在想,自己应该做一个体面的穷人。

  把发霉的面包带回家后,妈妈会重新加工:把发霉的面包泡成糊,然后再加上盐、胡椒和切碎的洋葱,有鸡蛋的时候,还能加个鸡蛋,然后放在烤箱里烤。

  在吃被重新加工过的面包时,弗兰西家里充满快乐。每个周末,每人还会有一杯黑咖啡配着面包。弗兰西喜欢闻咖啡的气味,喜欢咖啡温热的感觉,但她不喝。弗兰西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一本书上看到过,咖啡这种东西,最早是土耳其人的饮品,他们“用这种黑色的饮料来消化草本食物和粗糙的肉类”。她多长时间才能好好享受一次肉的味道,又哪里来多余的肉留与咖啡纠缠?吃完饭后,她会把咖啡倒进洗碗池里。

  妈妈为弗兰西的浪费举动作此解释:弗兰西也能和别人一样喝掉咖啡的,但如果她觉得倒掉比较好,也随她。我们这样贫穷的家庭,偶尔能有点东西浪费也不错。她有可以浪费的东西,所以她富有。

  弗兰西很高兴这样做,因为这杯可以倒掉的咖啡,她感觉即使自己比布鲁克林所有人都穷,她也是富有的。她知道自己是一棵卑微的草,但一棵草也可以从容

  弗兰西见过街边高档咖啡店里的人。他们靠窗子坐着,很休闲地搅着咖啡,像是要搅动自己有些枯燥的生活。弗兰西没有觉得他们很高贵:那个样子有些假,为什么要坐在窗口表演呢?如果她在咖啡馆里,一定要找个安静的角落,阳光刚能碰到她。她就守着自己这杯咖啡,闻着它的味道,等着它变凉。是不是要倒掉,弗兰西还没有想好,她觉得喝咖啡是自己的事情,和贫穷无关,和高贵无关。

  除了咖啡,弗兰西最感兴趣的事情是读书。午后,她呼吸着暖暖的空气,看着身边树影舞动,读书、吃零食、喝冰水。读书的习惯是妈妈给她培养的。每天睡觉之前,弗兰西和弟弟都要看一页《圣经》,读一页莎士比亚的作品。这样,等他们长大后,至少知道世界并不只有布鲁克林的出租屋这么大。书会带给孩子们想象力。想象力比新鲜的面包和肥美的猪舌肉都重要。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自己的世界,不管日子好不好过,只要能钻进自己的世界,就能躲开那些不好的日子和情绪。(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弗兰西每天读书的时候,心里很安静。一个个午后,看着家里爬满苔藓的院子,看着斜射进来的一缕缕阳光,弗兰西心里就会涌出一种美好的感觉。她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是个穷人,但不是那种被贫穷折磨得无所适从的人。

  《爱上生活》是作者贝蒂·史密斯为本书写的后记。这个德国移民的女儿,就在布鲁克林长大,后来进入大学,学习新闻和写作。她从一根草坚定地长成一棵树,是阅读让卑微的生命有了高贵的颜色。

  孩提时,我喜欢倾听,常听大人说:“啊,过去我也有雄心壮志!”“过去我也有梦想!”还有,几乎人人都说:“要是我从头再来一次……”我想这些人多多少少都错过了生活的充实。

  我不会。我不会和生活的充实失之交臂。十四岁那年,我就暗下决心。在一本有些旧的抄写本上,我把一生要做的事一条一条写下来,我发誓要一条一条去实现。

  这些计划根本没有实现。我成人后,大部分时间得去拼命工作,养家糊口。生命有不少耗在商业世界的竞争中了。不过我还年轻,还乐观。我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暂时的。总有一日,我会照着梦想去做。

  可是一年过去,一年又来,转眼已人到中年。孩子们离开了,去了别的地方,追求自己充实的生活去了。我也开始想:要是我从头再来一次……

  一个雨夜,我下楼去杂货店,准备买一本平装书,以打发睡前的时间。我拿起一本埃米尔·左拉的书。我站在那里,拿着这本书,费力地回忆很久以前看过的一句话。后来终于想起来了:左拉说,所谓充实的生活,便是“养一个孩子,栽棵树,写本书”。

  我感觉四周一片寂静。我意识到我有一个孩子……我种过一棵树……事实上我甚至写过一本书,不过我想左拉说的“书”,一定是个象征,指的是任何有建设性的诚实工作。

  就这样,按照一个伟人的信条,我有了自己充实的生活。孩子成长期间,总带给我喜悦,育儿之乐虽波澜不惊,却无穷无尽。二十五年前,我将一棵被人抛弃的树苗栽下来,如今这棵小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高过我的屋子,给我带来阴凉。我的儿孙在树荫下玩耍。假如天增人寿,或许我可以活到曾孙辈在树下玩耍的时候。我甚至有幸出了一本书,记载我的希望、我的恐惧我的梦想

  所有这些都没有写在当初的抄写本上,因为这些是我自然而然的一部分,是我习以为常的东西。例如,当意识到自己的女儿之身时,我就知道自己会生养孩子。人们将租住屋院子里的树砍掉的时候,我流下童稚的眼泪。那时候我就知道,不管生活在什么地方,我都会栽一棵树。到了八岁,我的作文得了“优”,我就知道有朝一日我会写一本书。

  我得出一个结论,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结论: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选自《读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上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