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司马攸:完美之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司马攸:完美之殇

2017-07-19 12:31: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司马攸:完美之殇

  司马攸:完美之殇

  清风慕竹

  齐王司马攸是晋文帝司马昭的小儿子,打小儿就聪明慧达,为人又谦和诚实。大约是生于帝王之家,人又英俊潇洒,不知不觉之中,品位也随之水涨船高,他做事总是苛求完美。

  司马攸喜欢读书,能写一手好文章,所眷写的公文书信,字迹工整,就像后来的印刷体,被当时的人们奉为楷模,作为一种规范。司马攸时常从别人那里借书来看,除了按时归还,他还有一个不同于常人的地方,就是如果发现里边有错误的地方,一定要改正过来,才肯奉还,否则心里不舒服,寝食难安。

  司马攸在处世上对自己的要求也格外严格,处处以礼来节制自己,极少有过失。他非常重视孝道,当初景帝司马师没有儿子,就把司马攸过继过来,他去世时,司马攸只有10岁,却哭得极为悲痛,不仅如此,有时兄弟几个说话时无意中露出先祖先父的名字,司马攸听到了都会抑制不住地流下眼泪,弄得武帝对他的这个弟弟十分敬畏,以致每当和他在一起时,总是先把要说的话反复掂量好,然后才敢说。

  这么一个优秀的儿子,自然极得父亲的宠爱。文帝每次看见司马攸进来,都要拍着自己身边的床席,称呼他的小名说:“这是桃符的座位。”然后拉他在边上坐下。为此,司马攸差点就成了太子。文帝病重时,最为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儿子,他时常哭泣着为武帝讲述汉代淮南王、魏家陈思王等手足不相容的旧事。临死之时,文帝抓着司马攸的手送到武帝的手里,嘱咐他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弟弟。(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在武帝晚年,太子天生愚钝,智力不健全,其他的几个儿子都还小,所以朝廷内外都认为皇位会传给司马攸。这在前朝也是有先例的,文帝就是从哥哥司马师手中接过皇位的。司马攸成了众望所归,却令荀勖和冯紞越来越感到不安,从司马攸看他们的眼神就能知道,一旦他登上皇位,对他们将意味着什么。

  两个人一合计,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放手一搏。于是荀勖找了个没人的时候,向武帝秘密禀报说:“陛下万岁之后,太子恐怕不能继位了。”武帝吃了一惊,问道:“这是为什么?”荀勖回答说:“内外百官,大家都归心齐王,太子哪里能继位为君啊!您如果下诏书让齐王离开京城,回到他的封地去,满朝官员肯定不同意,不信您就试一下。”第二天,武帝假意让群臣商议此事,果然反对声不绝于耳,这让武帝也感到不安了。冯紞乘机鼓动说:“陛下派遣诸侯们回封国去,应当从亲近的人开始,而您最亲近的莫过于齐王啊!”

  很快,武帝就下达了命令诸侯王返回封国的诏书,齐王司马攸也不例外。司马攸不想离开京城,当他得知是荀勖和冯紞在背后捣的鬼,一时因愤恨和恼怒而得了病。他便以患病为由,请求去看守先人的陵墓,然而没有得到批准。武帝派遣御医前往探视司马攸的病情,荀勖和冯紞悄悄“晓以大义”,这些医生回来后,就附和武帝的旨意,都说没什么病。此时,司马攸的病情已经变得很危急了,武帝还是下诏催他快点动身。司马攸没有办法,只好强打精神,支撑着病体入宫辞行。他一向注意衣着容貌,病情虽然很重,他还是坚持收拾整齐,不肯露出半点凌乱、倦怠之态,在武帝面前,言谈举止都像往常一样,这更加让武帝怀疑他根本没病。就这样,司马攸拖着重病之躯上路了,离开京城的第二天,就吐血而亡,死时年仅36岁。

  古人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当我们拿起完美的显微镜来看这个世界时,没有什么会是让我们满意的,司马攸固然死于小人的陷害,但他又何尝不是死于对完美的苛求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司马攸:完美之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