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浪诗人齐新光以诗和远方成就传奇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流浪诗人齐新光以诗和远方成就传奇人生

2018-12-25 18:42:43 作者:网络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齐新光,特立独行风华卓越诗歌行者流浪诗人,被称为“当代李白”,中国作协副主席谢冕先生怒赞他的诗:大气磅礴,瑰丽无比,催人奋进。无数文友力鼎他的所做作为:真正而纯粹苦行僧式的诗人!没有他,中国诗坛将黯然无光。

  中国诗坛军阀混战的年代,谁领先锋,谁统王朝,各执一辞,众口难调,名利之争,古往今来,关于诗歌,各种炒作,各类炮轰,新媒体一片乌烟瘴气,下半身垃圾化、娱乐性、已严重偏离了诗歌本身。怪不得有体制内的诗人愤怒:中国诗坛99%都是垃圾。那么,既然如此还有1%的诗人是极品。流浪诗人齐新光,一定是极品中的极品。

流浪诗人齐新光以诗和远方成就传奇人生

  齐新光,卖诗为生,2011年至2015年间在没有任何外援困境下,他以一往无前的卖诗行动,流浪,乞讨走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中国300多个城市;在最困苦的四年间卖赠出35000份诗歌。行吟和游说是齐新光践行理想主义精神的主要方式。齐新光的手稿被中国、日本、美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沙特、以色列、等国知名馆藏机构个人收藏。其中500幅手稿被港台明星、诺奖得主政府官员商界名流先锋艺术家学者中外名家收藏。其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曾陈列他的唯一一本油印诗集。齐新光在接受亚洲通讯社长徐静波采访时这样回顾:“沉睡时,我是具冻死的尸体,苏醒时,我是个癫狂歌者。遥想我的那一年,全中国没有人像一样英雄,以梦为粮,卖诗为生,没有纸,就靠捡来的烟盒抒写,没有笔,就以干裂的喉咙传唱,日子浑噩但我大彻大悟青春贫穷但我威武不屈命运高危但我铿锵有力。”

  齐新光,以诗传道。2015-2018年在没有任何外援的困境下,齐新光重走汉唐时代西拓的陆上丝绸之路与大航海时代郑和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连续登陆东亚、东南亚、中西亚、中东、北非以及欧洲部分国家,将近30个沿线国家、100多个相关城市,翻越千山万水,远征重洋骇浪,重温丝路风情,沿途中写下《一带一路诗全展》近百弥足珍贵的丝路诗作为各大媒体所关注。很多名句被各大网络媒体、自媒体引用,如齐新光原创诗句心怀远方的人,必被世界所接纳, 敢于搏斗的人,必被自己所征服”被很多公司学校、影视列为励志名言疯传。

  前赤潮诗社主编凌茜女赞扬齐新光:“他是一个无比纯粹的诗人。我认为,齐新光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传奇,或者永恒的沉寂:他风华恣睢,他特立独行;他胸怀万物,他目空一切;他宁可孤独至死,拒绝世人为邻。”众所周知,齐新光骄横狂妄自负焦虑、让人无法靠近。齐新光不加入任何官方民间的诗歌组织圈子,他的作品至今未在任何官方诗刊发表,他拒绝接受任何职称荣耀。生前不出版任何书籍,死后亦然。他说:与其在乌烟瘴气的群众中合鸣,不如在明月清风夜色里独唱。

  齐新光的骨气得到很多前辈称赞。当齐新光的流浪传奇在各大网络平台疯转时,齐新光的诗歌就无意中传到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手中并坦率表态:“齐新光,我没听说过这个人。后来无意间在朋友朋友圈看到有个卖诗的齐新光,很有才华山东人。我看了他近几年的一些诗,一种中西合璧的诗篇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他很有骨气的。”作为有着同样流亡经历的先锋派诗人俞心焦曾一度被齐新光追随,在宴请齐新光时说:“齐新光的人,有骨气,有担当。齐新光的诗,有气魄,有未来。”

  同时,齐新光也被诗人前辈寄予厚望。台湾现代派诗人商禽曾感慨:“在我的垂暮之年,我以为我要遗憾离开这个世界之际,齐新光的出现让我顿时看到一股全新的血液注入我的全身,仿佛焕发了我的年轻时代的那种激昂向上的开拓精神。愿像齐新光这样的青年,能够扛起大梁,复苏新世纪诗坛。”

  很多诗人读者第一次读齐新光的诗时会眼前一亮。齐新光的诗很有西方色彩,但里面又有中国屈原式的那种浪漫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那种悲壮。“严格地说,这类诗歌我从没见过,但只要触及一次,便会震撼钟情一生。 他的诗魂和他的诗风足以傲世古今,而他的桀骜不驯和他的生不逢时更增重了他的诗歌色彩,不知是为他祝福还是为他悲悯。 他的诗一定会崛起并至少在中国诗歌里占有一席之地!但我更希望他能因诗而笑,因诗而傲,因诗而活!因为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海子,只需要齐新光!”齐新光的精神追随者如是撰评。

  以下为齐新光佳句节选,以供读者悦纳。

  我们曾在低谷分手,今又在山巅重逢。

  ——齐新光 《因信称义》

  水源是留给草原的唯一安慰

  阳光是留给沙漠的唯一祝福。

  ——齐新光 《经过德令哈》

  在愤怒的焰火上,我把沾满血的箭镞与折戟重新打造成炮筒,

  攻你刀锋所向,无问西东。

  守你乡城所处,不分春秋

  ——齐新光《再出发》

  承受痛苦,比死亡更需要勇气

  落地生根,比流浪更需要耐力

  ——齐新光《蒲公英

  在贫穷里,住着我和你的四目相投

  在富贵里,走着我和你的双手相牵

  ——齐新光

  黑夜让所有枯老的星辰再次闪亮,

  大海让所有离别的川流再次聚会

  ——齐新光《暹罗锡》

  伟大的诗人应该有这样的气概:

  任道途渺远而一往无前,

  任风雨飘摇岿然不动

  任烈火拷打而触笔愈加尖锋,

  任异类排击而胸怀愈加博大

  任命运坎坷而愈发从容

  任岁月流逝而愈放光芒

  ——齐新光《光辉岁月》

  纵然我人被岁月沧桑成长城的墙砖,

  我心还像温柔起伏的波浪

  ——齐新光《我心永恒》

  如太阳一样的独裁者高呼万岁

  如尘埃一样的受难者贫苦一生

  ——齐新光《雪夜巴黎》

  我的爱呵,

  我未曾知晓蹉跎岁月将给我带来什么,

  但我坚信你与我同在,

  苦难的前路上只需一次叩首,就能获取永生的幸福

  同类诋毁,诸世浑浊。你使我身体远行,使我心灵归位,

  即使逆风恶浪,

  即使孤帆远影

  ——齐新光《战士的晚年》

  太认真,不如认命

  太相痴,不如相忘

  ——齐新光《伽罗纪》

  路太远,比路更远的是你的灵魂

  夜太黑,比夜更黑的是你的心脏

  ——齐新光

  在浑浊的世界,我们的爱情很清

  在沉重的时代,我们的爱情很轻

  ——齐新光《保卫家园

  梦醒三更,狭路相逢何必利刃相逼

  落花方休,只此一生相见再无情仇

  ——齐新光《葬身十里桃花

  我要忍住时代的浮嚣和世人的炫耀,

  我要忍住生活捉襟见肘和他们的故弄玄虚

  我要在叫嚣者背后像黑夜一样静默,

  在持枪者面前像铜墙一样耸立

  ——齐新光《天黑以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