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活着

2019-03-12 20:31:50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活着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大概是最难回答问题,可是最起码要吃好穿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要有尊严。尽管每天在路上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匆匆忙忙的上班族牵手散步的情侣,遛狗逗猫的老人,偶尔夹杂着一个两个衣衫褴褛的乞讨者,或者在某个繁华的街头,一个神情木讷残疾人乞讨者,这些人尽管在人群特别扎眼异类,但是他们毕竟每天都身处这个繁华热闹社会,而上个周末外出游玩,无意中看到的一个人,却震撼到不知道要如何去形容

  那是一个外面看着并无异样农家院,村里统一规划房子类似北京的四合院,不过这里的房子是三面有房子,另外一边是空地居民可以在院子里种花养草晾晒衣服,因为房子只有一层,没有阳台,衣服是直接晾晒在院子里面的。

  脚刚踏进正房的那一刹那,扑面就闻到一种令人作呕的味道,也许这样形容别人的家很不礼貌,可是真的就是那种特别难闻,特别冲的味道,一下子就钻进你的鼻子里,整个人立马就不舒服了,不想呼吸感觉。那应该是客厅面积不小,可是里面摆放的东西乱七八糟的,而且屋子中间应该生煤球炉子了,总之有一堆土堆在那里,屋里所有的家具都黑咕隆咚的,像百年没有清晰一样。其实这个房子的吊顶特别的漂亮,只不过被熏黑了。靠近最里面正对着门的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电视,有多么小,比电脑屏幕还要小,正播放着那个电视台春晚。电视的颜色一会彩色一会黑白的,应该要坏了吧。对着电视的窗户底下,是一张油乎乎黑乎乎的床,床上的被子褥子脏到根本看不出是什么颜色了。而那床上,露出一个圆圆的脑袋空洞麻木的望着进来的人。那是一张什么样的面孔呢?皮肤应该挺白的,眼睛特别大,只是那是怎么样的一双眼睛呢?我不敢直视那双眼睛,思索了很久,觉得那像蛇的眼睛,看你一眼,却没有焦点的感觉,然后慢镜头一样把眼神挪开,那里面空洞的好像什么都没有。那是一个男性,听他的家人介绍,在床上躺了20多年了,十几岁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没有钱治疗,最后完全丧失行动能力,但是是上过三年学的,学习特别好,长得特别漂亮。学习好不好不知道,但是绝对是一个清秀男孩子,那对破旧棉被下露出来的眼睛,尽管没有神,可是依然那么大。

  满屋子的来访者,但是那个男子和谁都不交流,别人和他说话,他仿佛置身事外一样,毫无反应。每天陪伴他的是他六十多岁的老父亲

  在大家的交谈声中突然传来一阵好听鸟鸣,我环顾了四周,又不小心看到了床上那双兽一样迷惘困顿的眼睛,他眯着大大的眼睛,盯着不远处的窗户,我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居然看见一只美丽的不真实鹦鹉。那是一只什么样的鹦鹉呢?小小的,形容不出来的漂亮的鹅黄色,还夹杂着亮蓝或者草绿,总之,那么浓那么艳丽的颜色,好看的仿佛那是精致的重墨油彩画。天哪,这个大概是这屋里唯一有生机唯一靓丽的颜色了。我看了看那只鸟笼,很普通的那种,里面的鸟粪好像堆积了好多年好多年一样,就像根本不是鸟粪,而是尘土一样,可是在那么脏的鸟笼里,鹦鹉却依然活得非常好。他们说,是这只鸟儿自己飞过来的,被捉住关在这个笼子里,放在窗户下,陪伴了床上的人快两年了。

  他们还说,天气好的时候,曾经他的父亲还能把他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推出去散散晒晒太阳,可是后来就一直在床上躺着了,因为他的父亲抱不动了。

  是呀,那个老父亲,头发都白了,交谈中不时的红了眼眶,可是床上的即使不说话,也是他的孩子啊,即使每天都躺在床上,他还是选择好好活着。大概只要第二天能看到重新升起的太阳,那就值得一直躺下去吧。

  看过千山万水经历了人生百态,总有一天你会明白,活着,千种万种,珍惜感恩当下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活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