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听书

2015-10-07 作者:彭凌 来源:彭凌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雨日子,不宜寻亲探友,闲来无事,听美文诵读。当悠扬悦耳诵读声透过扬声器缓缓注入耳膜,敲击心灵,沉静简单。此时若沏一盏清茶,将身子斜倚沙发,披散长发,偶尔吃一两粒葡萄,惬意非常。倘时日允许,尚可于听诵之后再研墨赋一小令,看墨香渲染宣纸,淡淡散开,将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不知为何,总习惯偷偷将听诵命名为“听书”,私下里将与幼时听的评书区别开来。

听书

  说起听评书,总让我记忆停留在顾县的老茶馆里。那是十岁前经常去的地方,因住家与老茶馆比邻而居,故常到此处听讲评书。讲评书的说书人务必要熟读要讲的内容,还要讲得通俗易懂,妙趣横生。记忆中,说书人常坐在一个用布围起来的桌子上,桌上放着一块惊堂木,一盏盖碗茶,夏天还有一把蒲扇。每当说书人说到精妙处时,总喜欢用惊堂木一拍,提起气氛。听书的人们则在盖碗茶的茶香飘渺中到来,来时总要与满脸带笑的茶馆老板娘寒暄几句,便错落有致的坐在自己常坐的位置上,边听边饮茶,偌大茶馆,只听得说书人抑扬顿挫的声音与惊堂木的偶尔响起。直到当晚说书毕,定会听见说书人说:“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然后所有听书人便乱哄哄起身,没了听书时的宁静,吵吵嚷嚷回家去了,边走还不忘议论今晚的说书内容。说书人一般每晚讲2回,说书内容大抵是《说唐》、《说岳》、《七侠五义》等等之类的,说书时间夏天一般是8时许,冬天7时左右,讲2小时,中间休息10分钟。能够请到说书人说书的茶馆可谓小镇上的上等茶馆,务必环境优雅干净,且经营管理不错。犹记那时的盖碗茶一般好像是一碗5分钱,听评书一人5分钱,能够饮茶听书的人大抵家境不错,记得我母亲当时工资只有28。5元,说书人一晚上可收入3元左右,收入相当可观。在老茶馆里,小孩听书是不收费的,故而每当天一擦黑,吃罢晚饭,便到茶馆等说书人说书了。犹记一次说书人说到秦叔宝落难,沿街讨饭,见到别人吃剩下扔到地上的东西,就赶紧捡来吃时,我很是诧异,暗想捡地上剩的东西吃,岂不是很脏?倘是我定不会作如是举动。现今想来幼时的我委实生活得太幸福了,一直在父母羽翼之下生长,不曾饿饭,也不曾担心会有风雨来袭。(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晃三十几载过去,一向本着读万卷书定行万里路的想法,独自走过很多地方,领略欣赏了很多风土民俗。但内心里总感觉不及老茶馆的听书,那么乡味儿浓郁,那么深入心扉。犹如鲁迅笔下《社戏》里面的毛豆管一般,是鲁迅一生都不再有的美味的遗憾。因此犹疑是否是因它已逝去,故觉珍贵?是否是因它饱含着一份无邪,故需珍惜?为何尘间之人总在得到时不珍惜,失去时而遗憾呢?所以应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勿让失去而悔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