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行日记(十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西行日记(十一)

2016-06-24 作者:三余随感 来源:三余随感原创 阅读:载入中…

西行日记(十一)

  西行日记(十一)

  日期: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下午)

  天气:晴

  旅游景点:民族村、滇池

  夜宿宾馆:昆明云之舍酒店

   美丽民族村 璀璨昆明湖

   云南民族村位于昆明市西南郊昆明湖北岸的海埂,占地面积89公顷,是展示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到云南旅游,很难走遍云南的村村寨寨,所以,游览云南民族村便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看到云南民族风情的缩影。 

  我们从金殿出来到达民族村已是中午时分。我和老伴顺着导游图从大门进入,首先看到的景点是“白象迎宾”,一群憨态可掬的雕塑大象,在象妈妈的带领下向我们点头哈腰,样子十分可爱。大象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是吉祥的象征,白象迎宾,体现的是给我们游客一个吉祥的祝福。

   傣族村是我们进入民族村的第一个村寨。三面环水,绿树掩映。傣族是跨界分布的民族,中国境内约126万,主要分布在云南。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宗教信仰。一进傣族村就看见一座被绿树碧水包围的白塔,十分巍峨壮观,高高的白塔倒映在水中。白塔是傣族村的象征,离塔不远摆放着香案和拜台,数支高香在慢慢燃烧,四周烟雾缭绕,给人一种庄重严肃的感觉。白塔边的荷塘,青翠碧绿,接天的荷叶,挺立在荷塘之中,随着微风摇动,如同亭亭玉立的少女,风情万种,散发着阵阵荷香。傣族村中还有做工精细的风雨桥、风雨亭、水井、钟亭等充满傣家风情的建筑。穿过傣族村就是布朗村,村内建有民居、鬼神广场等建筑,表现了布朗族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同时,广场也是布朗族祭拜神灵和表演歌舞、习俗活动的重要场所。

   最让我们难忘的是佤族村,村内建有茅草房、牛头广场、神灵广场及粮仓等,到处无不透露着浓郁的佤族风情。佤族姑娘和小伙子为我们表演了"木鼓舞",在鲜明强烈的节拍中,佤族姑娘长发飘飘,舞姿刚健,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出了佤寨我们还参观了拉祜村、白族村,纳西村、摩梭之家、苗族村、壮族村、蒙古族村等十几个少数民族村寨。然后到民族村团结广场看大象表演。七头训练有素的大象在驯象员的指挥下表演了鞠躬行礼、朝天倒立、过独木桥、用鼻子玩呼啦圈、顶球、合着音乐跳舞等,接着又与观众互动,大象用鼻子给观众带帽、顶球,从观众手里要香蕉吃,让游客骑在象背上、坐在象鼻上与大象合影,有一胆大的美女躺在地上,让大象用脚给她按摩,用鼻子给她拍打。多种惊险、滑稽的表演,时而让人精神紧张,时而让人捧腹大笑。我老伴也像小孩子一样跑到象群中与大象合影留念,看她那么快乐和兴奋,让我既高兴又紧张。 www.WENzhangba.com

   民族村不远就是昆明湖,也叫滇池、昆明池。滇池是由构造陷落而成。它位于昆明市西南边,面积297平方公里,湖岸线长约200公里,素称“五百里滇池”,是云南面积最大的湖泊,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我们来到湖边观景台,只见滇池池面宽阔,碧波万顷,风帆点点,令人陶醉。滇池周围山峰环抱,绿水环绕,湖光山色,构成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滇池有“高原明珠”之称。其迷人之处更在于它一日之内,随着天际日色、云彩的变化而变幻无穷。

   滇池不仅风光旖旎,同时也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游览、娱乐、度假的理想场所。它与西山森林公园、大观公园、郑和公园等风景名胜区隔水相望。滇池又是昆明风景名胜的中心,游客既可乘船环湖游览观赏湖光山色,又能上岸一览郑和故里、观音山等风景名胜。民族村有索道连接西山龙门,组成了民族村至西山风景区的循环旅游路线,交通十分方便。

   民族村之游让我在短短的一下午领略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风情,欣赏了“高原明珠”滇池的风光美景,真是不虚此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行日记(十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