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杯·语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世界杯·语录

2016-07-1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世界杯·语录

  世界杯·语录

  文:柴静

  (2006-06-20 15:44:42)转载▼

  一

  世界杯,这是一场无人幸免的事。

  新闻调查等栏目在这期间停播,全台主持人轮流去世界杯串场“增加曝光率”

  连我也去上了韩乔生的〈欢乐世界杯〉。

  我喜欢老师,他打心眼儿里善良,热忱。

  我也喜欢他那些负责解说比赛时候被网友记下的语录,错得特别真诚,纯洁。

  “7号球员夏普分球,传给了 9号队员,9号队员也叫夏普,他们可能是兄弟。在足坛活跃着很多兄弟,比如荷兰的德波尔 兄弟,爱尔兰的基恩兄弟。好球,这个球传给10号传得非常好。咦,10号怎么也叫夏普。可能是这样的,外国球员印在球衣上的只是 姓,这些球员都姓夏普,就像韩国有很多球员都姓朴。漂亮,10号连过两名队员,破门得分,11号上前祝贺,11号是——夏普?( 停顿好大一会)对不起,观众朋友,夏普是印在球衣上赞助商的名字。”

  笑得我---。

  但是在这个世界杯的节目里,错误要成为卖点,成为收视率和广告。

  开场前,导演过来在他面前的桌子上用手点一点“韩,你少说话,就负责制造语录”

  负责记语录的女生拿个小本本站一边。

  “知道么,刘,黄,段现在也都有语录了…”导演黑着脸叫来一个实习生,“去给打下来好好看一看”

  竞争激烈啊,不过韩老师的节目,已经有人开始专门负责给他设计语录了。

  我们说到切赫的时候,他需要装着自己不知道捷克的门将,烔烔有神地看着我“切赫是谁?”,他评论韩国队和法国队的比赛会说“那么会是太极虎吃了鸡,还是鸡站在虎背上?”中场的时候他说“彩色手机请发彩色的铃到我们节目”

  说完旁边人微笑颔首。

  女生刷刷把这些记下来,第二天作为“韩乔生2006世界杯新版语录”放在网上。

  我问“韩老师,关于夏普的语录是不是真的?”

  韩老师立刻转头对镜头说“想听么?好,请发短信到168*******”

  他就这样一直活泼地敬业着,扯来扯去50分钟,但我印象深的,是在每段广告结束,直播开始前十几秒,那一小会儿,他微微抖着腿,脸上什么表情也没有。

  想起在哪个采访里说他做这个节目之累“做了五天,就象做了五年一样”(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二

  网上还有一位语录流传之广,可与韩乔相提并论的,是“彪悍”的新东方老师罗永浩,以上课胡扯出名,被学生录下来在网上流传。

  如“我是一个九流诗人,我和她(Emily Dickinson)拼不过才气。那我拼什么,拼人品,她们拼不过我。

  有些同学可能怀疑我的人品,我再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我们家原来有一棵樱桃树。……你们都笑!你们笑我就不讲了"

  老罗这次也被卷进世界杯,他的BLOG里,有篇文章,我全文引用如下:

  “我答应网易的严老师在世界杯期间给网易做三十次的脱口秀节目。我开始以为这既没有任何困难,也不违背我做人的原则,是一件高高兴

  赚钱的好事。但是第一天试录之后我发现,在没有现场听众的情况下我完全不能进入状态,所以昨天我就试着到我上课的班级去现场录音。我本来的想法是,反正课上也要用一定的时间来调节课堂气氛,我只要不占用比过去更多的时间来扯淡就可以了。但是昨天的整个过程中,我始终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大对头。

  我在***教书五年,上课的时候“扯淡”占用的时间虽然未必比其他老师更多,但是有三次碰到过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打断我的扯淡要求我讲题的情况。第一次我有些困惑,有些不知所措。(当然回家之后想了一会儿也就想清楚了。)后两次我都毫不犹豫地以不得破坏课堂秩序的理由喝止了他们,同时在确认了其他学生的态度后,神完气足地坚持把淡扯完(即便那种情况下我已经没有心情扯淡了)。

  我上课“扯淡”扯得如此坦然,是因为我知道我的所谓扯淡,一半是为了调节沉闷的课堂气氛,防止学生睡觉(就像大部分的其他老师所做的那样),另外一半也是为了给在制式教育下成长的、遭受洗脑的年轻学生做一些启发独立思考的工作。我觉得对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这和讲清楚解题的方法同样重要。

  但是昨天,如果我在课上扯淡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站起来打断我,让我不要扯淡,我就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坦然了。因为我很清楚我昨天讲的东

  西即便客观上起到了调节课堂气氛的作用,也不是像过去那样,出于单纯的目的了。我是为了录下来拿到别的地方去卖钱才这样做的。

  我再也不会到课堂上去做这样的事了。

  我没有本事一个人对着麦克讲出任何好玩儿的东西,也不能到马路上抓一群人来听我扯淡,我只能推掉网易的这个工作了。我知道这会给严老师造成麻烦,请严老师原谅,实在对不起了。

  还有,下次上课的时候,我会向我昨天班上的所有学生郑重道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界杯·语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